高碑店:電商+電商 鐵鍋“闖”世界
2022-08-02 11:22:26來源: 保定日報編輯: 劉欣

  “一個月後,咱這鐵鍋就擺上意大利的貨架了!”7月29日,在高碑店市方官鎮大鋪村,楊氏廚具有限公司負責人楊建華從網上簽下電子購銷合同,1500口手工鍛打鐵鍋將發往溫州,再經海運抵達意大利。

  從最初十幾平方米的小作坊,到現在3000多平方米的生産基地,楊氏廚具的發展日新月異。楊建華告訴記者,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全球經濟遭受衝擊,但他家的鐵鍋銷量不減反增,出口量逆勢上揚。而在村裏,像他這樣的企業有很多家。

  鐵鍋製造是大鋪村的傳統産業,細數已有60多年曆史。村裏80%的家庭從事這行或是相關行業。因為有基礎、有條件、有市場,還吸引了不少配套企業入駐,當地實現了聚集式發展。

  一份數據顯示,2019年,大鋪村年産鐵鍋50萬口,出口10萬口;2020年,年産鐵鍋100萬口,出口20萬口;2021年,年産鐵鍋200萬口,出口50萬口。疫情下,大鋪村的鐵鍋産量連年攀升、出口量逐年增加。

  以啥破局?“電商+電商。”村黨支部書記李斌一語中的。

  近年來,電子商務發展迅猛,腦袋靈、思想活的大鋪村人,抓住機會,調整行銷路徑,打起“電商牌”。通過線上平臺,一方面做強國內電商,同時發展國外電商,這樣一來,內外聯手,再加上産品品質過硬和信譽放心,在海外市場佔有了一席之地。

  “我們這兒生産的鐵鍋屬於無涂層鐵鍋,在繼承傳統工藝上進行了技術革新,一口鍋要經過十余道工序、上萬次鍛打,再經過高溫處理,有不粘鍋的效果,既健康環保,又經久耐用。”李斌介紹。

  自2019年,大鋪村的鐵鍋走出國門後,國外市場需求帶動了産業高品質發展。村集體帶頭,將原本單打獨鬥的小作坊整合起來,形成標準化流水作業,製造技術不斷上檔升級,機械鍛打流水線逐步取代純手工鍛打,生産效率和品質大幅提升。

  目前,大鋪村擁有鐵鍋生産企業15家,其中規模以上企業5家,製造作坊60多家,産品遠銷美國、加拿大、馬來西亞、泰國、巴西等十多個國家,年出口額達2000多萬元。村裏從業人員超過800人,年人均收入5萬元以上,真正實現了興一方産業、富一方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