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蘭博基尼Jalpa發佈40週年紀念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21-11-25 15:01:36

  國際在線汽車頻道消息:2021年,蘭博基尼迎來Jalpa車型發佈40週年紀念。1981年3月,Jalpa在日內瓦車展上首次亮相。

【汽車頻道 資訊+要聞列表】蘭博基尼Jalpa發佈40週年紀念_fororder_image001

Jalpa車型發佈40週年紀念

  為遵循品牌傳統,Jalpa的名字取自鬥牛品種Jalpa Kandachia,這一車型也是蘭博基尼最後一款搭載8缸中後置發動機的跑車。Jalpa是基於Urraco和Silhouette項目打造的最終版車型,保留了總體架構,但搭載了排量增至3.5升的發動機。帶有Targa開放式車頂的線條由Carrozzeria Bertone公司的法國設計師Marc Deschamps設計——自1980年起擔任該公司設計總監;時任蘭博基尼總經理和技術總監的Giulio Alfieri也對該設計起到了直接影響,並參與了部分設計。

【汽車頻道 資訊+要聞列表】蘭博基尼Jalpa發佈40週年紀念_fororder_image002

Jalpa車型發佈40週年紀念

  蘭博基尼Jalpa最重要的技術創新是對90度V8發動機的最終改進,這個最初安裝在Urraco和Silhouette上的發動機完全由鋁打造而成,帶有四根由鏈條驅動的頂置凸輪軸。車型採用增大的缸徑,3.5升(3485毫升)排量,混合氣來自4個Weber雙缸42 DCNF化油器,壓縮比達9.2:1。在7,000轉/分時可輸出255Ps的最大動力,在3500轉/分時能達到32千克·米的最大扭矩,最高時速可達248公里/小時。

【汽車頻道 資訊+要聞列表】蘭博基尼Jalpa發佈40週年紀念_fororder_image003

Jalpa車型發佈40週年紀念

  1981年亮相於日內瓦車展的蘭博基尼Jalpa原型車有一個特別的故事。該車型基於Silhouette打造,後者在生産後並未出售,而是被送回工廠並以此打造新車型。當年展出的Jalpa擁有極具辨認度的特殊金屬銅色和獨特的美學特性,從未在任何量産車型上採用過。Jalpa自1982年起投産,擁有半支撐的鋼制車身、黑色保險杠和發動機進氣口,採用直接來自Athon原型車的水準尾燈和16寸合金輪轂,並配備倍耐力P7扁平輪胎。內飾則大量使用皮革和地毯,展現極致奢華。為便於拆卸和重新組裝而設計的開放式車頂可以放置於後排座椅後部的特殊區域內。在當時專業雜誌展開的大量道路測試中,專家們無不熱情稱頌Jalpa簡單直接、令人愉悅且毫不妥協的道路操控性。

【汽車頻道 資訊+要聞列表】蘭博基尼Jalpa發佈40週年紀念_fororder_image004

Jalpa車型細節

【汽車頻道 資訊+要聞列表】蘭博基尼Jalpa發佈40週年紀念_fororder_image005

Jalpa車型內部

  1984年日內瓦車展上,第二代Jalpa亮相,該車型在美學設計上進一步改進,比如保險杠和進氣口與車身同色、採用圓形尾燈並翻新內飾等。Jalpa共生産了420台,于1988年停産,是蘭博基尼生産的最後一款搭載V8發動機的轎車,從歷史上看也是該級別最後一款採用這種特別發動機排量和佈局的跑車。從概念上來説,2003年發佈的Gallardo是Jalpa的直接繼任車型,後來也成為歷史上銷量最高的蘭博基尼車型之一。(圖片來源:蘭博基尼)

責編:馮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