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貢獻北京金融業超三成利潤
來源:北京日報  |  2020-10-22 12:45:26

 金融街貢獻北京金融業超三成利潤

  與會嘉賓會議間隙交流。北京日報記者 方非攝

  北京日報訊(記者 曹政)記者從西城區獲悉,今年1至8月,北京金融街金融業實現收入8003.9億元,同比下降1.1%,佔全市金融業收入的42.9%。實現利潤2924.3億元,同比下降3.4%,較二季度降幅大幅收窄,佔全市金融業利潤的32.4%。

  北京金融街位於首都核心區,區域內商務樓宇面積600多萬平方米,其中辦公面積75%以上,配套和住宅公寓面積約25%。作為國家第一個定向開發的高端産業功能區,北京金融街是首都經濟最具代表性的地標之一。經過20多年的建設與發展,金融街已發展成為集決策監管、標準制定、資産管理、支付結算、信息交流、國際合作為一體的國家金融管理中心。2017年,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明確提出“金融街集中了國家金融政策、貨幣政策的管理部門和監管機構,集聚了大量金融機構總部,是國家金融管理中心”。

  目前,北京金融街已成為全球最富吸引力的投資目的地和資本集散地,更是具有世界影響力的金融中心。截至2019年末,金融街金融資産規模達到107.7萬億元,佔全國金融資産近35%,駐區商業銀行資産規模佔全國商業銀行的41%。

  隨著我國金融改革與發展快速推進,金融資源集聚效應逐漸釋放並輻射,為滿足入駐金融機構的需求,服務保障國家金融改革戰略,金融街不斷拓展建設。2007年10月,北京市發改委《關於對金融街區域拓展和發展功能完善的意見》經市長辦公會原則通過,同意拓展核心區範圍,以原金融街規劃面積1.18平方公里為基礎,向東(太平橋大街以東)拓展0.59平方公里,向西(至南禮士路)拓展0.53平方公里,向南(長安街路南沿線)拓展0.29平方公里,合計拓展1.41平方公里,拓展後的金融街佔地面積達到2.59平方公里,與倫敦金融城的佔地面積相當。金融街拓展建設過程中,以優化提升為主,按照國際標準完善功能,促進金融街綜合承載力再上一個新臺階。

  2012年,在金融街建設20週年之際,北京市人民政府決定在北京金融街舉辦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高端金融論壇,以進一步擴大北京金融街的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提升金融街在全球金融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編輯:宋姝君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