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餘“銀杏葉”撐起“森林傘蓋” 副中心圖書館封頂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6-09 08:56:03

百餘“銀杏葉”撐起“森林傘蓋” 副中心圖書館封頂

城市副中心圖書館昨天實現封頂,即將安裝的首批玻璃幕墻運抵施工現場。北京日報記者蔡代徵攝

  北京日報訊(記者 陳強)昨天(8日)上午,隨著最後一面鋼結構屋蓋被抬升就位,位於城市綠心森林公園西北部的城市副中心圖書館項目實現封頂。從高空俯瞰,圖書館撐起一個由144片“銀杏葉”組成的“森林傘蓋”。

  “鋼結構提升區屋蓋分為四個區域,一、二、三區的提升工作先期已經完成,最後一面鋼結構屋蓋在第四區。”中鐵建工集團城市副中心圖書館項目生産經理張立華説,圖書館的設計理念源於中國傳統文化符號“赤印”,造型別致,整個項目安裝144根葉片鋼柱,每根鋼柱未來都將被裝飾成“樹榦”,屋頂由144片形如銀杏葉片的鋼結構拼接而成,猶如傘蓋,為市民營造出置身森林之感,因此圖書館又名“森林書苑”。

  優美的設計給施工帶來了很大的難度。鋼結構屋蓋的吊裝,對結構的精度要求特別高,使得屋蓋鋼結構的整體提升成為項目建設中的重點和難點。張立華説,整個屋蓋採用整體提升技術,先在地面將屋蓋鋼結構拼裝好,然後通過液壓系統將屋蓋整體抬起,最終與圖書館柱頂對接。由於屋蓋鋼結構跨度大、噸位重,因此整體屋蓋被分為4個區域分區進行提升。最大的區域有38個葉片,面積達7400平方米,重1400噸。

  儘管鋼結構屋蓋重量不輕,但在整體抬升過程中,一旦受力不均勻,仍然容易發生局部變形。施工方採用了多點位同步提升的方式,並安裝了多處應變片進行全方位全過程檢測。計算機會根據數據反饋傳遞控制指令,實現同步動作、負載均衡、姿態矯正、應力控制、過程顯示和故障報警等多種功能。拿昨天就位的最後一面鋼結構屋蓋來説,為了受力均勻,就設置了38個提升點,每個點位可提供100噸提升力。一聲令下,38台液壓提升器同步作業。

城市副中心圖書館建築面積約7.5萬平方米,地上三層,地下一層,建築高度22.3米,設有古籍文獻館、非物質文化遺産館、開架閱覽區、智慧書庫、報告廳等功能分區,日接待量為5000至8000人次,計劃于2022年12月底竣工驗收。

編輯:周經韜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