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6萬餘人坐上“巨輪”?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7-02 09:34:03

如何讓6萬餘人坐上“巨輪”?

廣場上的座席臺組成一艘“巍巍巨輪”,“甲板”上,秩序井然地坐滿“乘客”:工人、農民、解放軍、大學生。 北京日報記者 潘之望攝

  北京日報記者 于麗爽

  一艘“巨輪”乘風破浪。“甲板”上,秩序井然地坐滿“乘客”,工人、農民、解放軍、大學生……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興奮和喜悅。昨天(7月1日),當直播鏡頭俯瞰天安門廣場時,廣場上的座席臺組成一艘“巍巍巨輪”,造型氣勢恢宏,座席安排配合得也恰到好處。

  這背後,是集體智慧的結晶。自今年二月初,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北京市慶祝活動領導小組廣場參會人員服務指揮部座次安排部成立以來,一直在為“如何讓6萬多人在廣場上坐上‘巨輪’”想辦法。

  這次慶祝大會一共設有176個座席臺。除天安門城樓下東西兩側的固定座席臺外,長安街南側的廣場上、人民大會堂和國家博物館北側,還有160個座席臺。這麼多大大小小、形狀各異的座席臺,如何讓參加人員都能準確、快速地找到座位?

  為座席臺編號,是第一道難題。

  “最簡單的是以數字命名,1到160,但從哪邊數都得數半天。”座次安排部製圖組組長高尚説。有人建議通過位置編號,比如船頭、船尾等,但廣場面積巨大,人走到其中就很難辨別船的形狀了。有人提出用顏色區分。可按設計,座椅的顏色不過5種,顏色相同的座席臺之間如何區分?

  經過大家反復頭腦風暴、結合各方建議,最終,座次安排部想出了把數字、方位、顏色相結合的三級編碼法。

  首先,橫向的長安街和縱向貫通廣場南北的紅地毯構成縱橫軸,從方位上將座席臺區分成東西南北四個區域。第二級是“區”,以顏色來區分。“巍巍巨輪”根據部位不同,分為橙、黃、綠、青、藍五種顏色。同一顏色的區域內再分區。比如,“東臨+橙+五區”標記的就是廣場東側橙色座椅中的第五區。

  最後一級是臺。如“東臨+橙+五區+3台”就可以明確到座席臺。同一顏色、同一區裏的座席臺數量不一樣,怎麼給座席臺編號?工作人員又費了一番腦筋。“由北向南、由中軸線向兩側,越靠近長安街和中軸線的,數字越小。”高尚説。

  經過三級編碼後,不管是參加人員還是服務人員,都能快速根據方位、顏色、區和臺號準確找到位置。

  座位在哪知道了,人怎麼與之對應上呢?

  人座對應,得需要繡花功夫。工作人員先在電腦上把整體大圖拆分成區域。比如一個單位有3000人,先在電腦上把3000個座位圈出來,再在列印出來的圖紙上,人工一個個數,核驗人和座位是否一一對應上了。

  人員不但要坐得下,還得考慮集結疏散、特殊人群等因素。比如,考慮集結疏散的需要,人員東來東走、西來西走、先來先走;考慮重點人群,坐輪椅的殘疾人安排在靠邊、進出最方便的區域。

  正是集體智慧和汗水的澆灌,廣場上秩序井然、氣勢恢宏的“巨輪”,才能揚帆遠航。

編輯:周經韜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