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號”開啟地下穿越之旅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7-06 09:25:46

原標題:東六環改造工程進入盾構掘進階段 “京華號”開啟地下穿越之旅

“京華號”開啟地下穿越之旅

工程師在“京華號”盾構機內部進行測繪工作。北京日報特約攝影 常鳴攝

  北京日報通訊員 劉薇

  北京市第一條大直徑盾構地下道路——東六環改造工程現已進入盾構掘進階段,國産最大盾構機“京華號”開始了為期兩年的地下穿越之旅。日前,筆者鑽入盾構機“肚子”,揭秘這個“巨無霸”如何在地下“開疆拓土”。

  中間有預製管片,頭頂有換氣風筒、各類水管和粗壯的電纜,左右兩邊是全電子化主控室和智慧控制臺——在連續走下數層施工樓梯後,筆者終於來到“京華號”跟前。由於裝載有刀盤的盾構機頭部已經插入泥層,無法看到整臺盾構機的全貌,但在刀盤後面,僅盾構機身後長長的“尾巴”,就顯得非常壯觀。“這裡是主驅動、操作室、運輸通道,總長度達150米,總重量4300噸。”中鐵十四局東六環改造工程盾構經理孫長松介紹。

  與此前想像的不同,盾構機掘進現場並沒有煙塵漫漫、土石飛揚,而簡直可以用“安靜祥和”來形容。泥水經輸送管道壓入泥水倉,工人們正循序漸進地將管片按照預定的位置拼裝到位。除了機器發出陣陣轟鳴聲以外,很難想像這是一個位於地下深處的大型建設工地。

  “這麼乾淨有序,都是源於‘京華號’功能強大。”孫長松説,在盾構掘進過程中,“京華號”可同時完成開挖、排土、碎石、出渣、支護、襯砌、封固等工序,在掘進過程中實現隧道主體結構一次成型。

  這些工序看似很簡單,真正實施的過程其實非常複雜。盾構機每前進2米,就需要拼裝10塊管片,形成1個完整的圓環。而要想建成這條7.4公里的隧道,需要拼裝3600多環,共計36680塊管片。

  如此大體量作業一旦出現差錯,將導致管片破損、隧道漏水等嚴重缺陷,只有技術過硬、經驗豐富的操作人員才能勝任。筆者了解到,這裡的每一位拼裝人員都有7年以上管片拼裝工作經驗,他們需要十幾次的調整才能完成拼裝。不僅如此,每一塊管片還有專屬的“身份證”,通過手機進行掃描後,可查看管片從生産到安裝全過程的數據採集和存儲信息。

  地下“埋頭”掘進,如何確保盾構機不偏離線路?這就主要靠盾構機的“大腦”來控制了。筆者來到盾構機的核心位置——操作室,這裡相當於汽車的“駕駛室”。操作平臺上的螢幕,同步顯示著推進、泥水環路、注漿監測、軸線測量、刀盤運轉等各種參數。螢幕下方還有20余個按鈕,用來實現盾構機的各項功能。

  現場,盾構機前進的速度達到每分鐘25毫米,推進2米大約需要90分鐘。“京華號”盾構機的司機王虎然,正在操作室內像醫生手術一樣,緊盯著盾構機的各項“身體指標”,保證這個“大傢夥”能以釐米級的精度,向目標方向掘進。

  “我們主要通過控制刀盤轉速和推進油缸壓力來控制盾構機前進的速度,並讓它按照設計好的線路前進,偏移誤差需小于5釐米才能保證隧道的線型。”王虎然説,地下工程千變萬化,盾構機每掘進一毫米,前方都是未知數。操作盾構機首要就是專注。“現在只是初步掘進階段,未來會有地質突變、參數波動、設備故障等各類突發問題考驗著我們的應對能力。盾構機還要先後穿越9條道路、4條鐵路和3條河道,對地上建築物的變形控制要在毫米級範圍,這都是將來難啃的‘硬骨頭’。”

  據介紹,東六環改造項目南起京哈高速施園橋,北至潞苑北大街疃裏橋,全長約16公里。其中入地改造段9.2公里,包含7.4公里盾構隧道,這也是我國北方最大的盾構隧道。該項目預計2023年年底完工。

編輯:周經韜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