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式服務區“智慧”元素助力冬奧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9-03 08:58:00

  原標題:太子城和平驛站:開放式服務區“智慧”元素助力冬奧

開放式服務區“智慧”元素助力冬奧

延崇高速公路太子城和平驛站與五環橋相呼應,成為遊客打卡點。 耿輝攝

  8月31日,延崇高速公路太子城和平驛站建設完成。該驛站位於張家口市崇禮區延崇高速太子城互通出口處,是河北省首座高速公路線外開放式生態智慧服務區。“為做好2022年北京冬奧會交通保障,確保項目如期完成建設任務,全體建設者加班加點、克服種種困難,全力以赴推進施工進度,打造了一個別具特色的服務區。”延崇高速公路籌建處設施科科長張欣説。

  開放服務,智慧享受

  太子城和平驛站總體地形猶如一隻振翅高飛的和平鴿,總體設計創意為“和平驛站”。驛站場地布設綜合服務樓、汽車旅館、露營房、露營地、房車營地、觀景臺、停機坪、停車場等,建築面積為11990平方米。建築造型結合傳統坡屋頂文化和現代建築語言,既體現歷史傳承,又與冰雪小鎮建築風貌相協調。

  “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是北京冬奧會期間進入崇禮賽區的公路主通道,該驛站是延崇高速公路通往崇禮賽區的最後一站,跟其他高速公路服務區不同,太子城和平驛站選擇在高速出口處。”張欣介紹,這樣的設計拓展了驛站的功能,不僅能提供加油、就餐、住宿等服務,而且在冬奧會期間還能為交通暢通提供應急保障,設置應急指揮中心,為應急救助提供便利條件。

  該驛站在建設中突出“智慧”元素。走進太子城和平驛站,將給遊客帶來一種全新的感官體驗與視覺享受。比如智慧停車,有效加強驛站廣場車輛規範停靠管理;智慧公廁,內設有廁位快速引導標識,客流高峰期間還可根據實時情況快速切換男女廁位;智慧亭,不用進入驛站綜合樓,在停車區智慧亭內即可享受免費WIFI、手機充電、信息查詢等服務。

  此外,今年1月22日,作為崇禮賽區首座建成的冬奧保障加氫站,太子城和平驛站加氫站所有設備安裝試壓完成。該加氫站總佔地面積約2835平方米,採用分區佈置,設加氫區、氫氣儲罐區、工藝裝置區,存儲能力為1000公斤,屬於三級加氫站,加注壓力為35兆帕,併為70兆帕撬裝設備預留了安裝位置。投入運營後,將在冬奧會測試賽和賽時承擔重要的氫能保供任務,成為向世界展示“綠色冬奧”的形象窗口。

  保障冬奧,帶動旅遊

  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主線的3處服務區分別為:大海陀服務區、赤城服務區和太子城和平驛站。3處服務區在河北省高速公路服務區設計中首次提出開放、共享、科技、智慧、綠色的設計理念,其中開放、共享是其最大的特色。

  太子城和平驛站位於崇禮區棋盤梁村北,項目南側為冰雪小鎮,東臨太子城互通斜拉橋和收費站,處於冰雪小鎮的北部門戶位置。

  在規劃設計上,太子城和平驛站注重展示冬奧特色,體現人文關懷,品鑒當地文化,打造旅遊打卡點,滿足服務冬奧的國際化要求。在建築物樓前廣場、人行步道等區域採用發光路面、彩色路面技術,以冬奧運動元素、當地知名文化品牌作為鋪裝圖案,展示冬奧特色及當地文化;在停車區、親水準臺區域運用彩色透水鋪裝路面,其中彩色大空隙水泥混凝土面層設計採用國際先進的同色異譜反射降溫涂層罩面保護劑技術,對夏季路面可實現降溫的效果;在兒童活動區、休閒健身區採用特殊的3D彩繪鋪裝路面及彩色塑膠地坪,形成特色打卡點,吸引遊客並保護兒童娛樂活動的安全。

  據了解,除了開放式以外,太子城和平驛站擁有客房80間,遠多於普通服務區,有足夠接待自駕遊住宿休息的能力。未來,該驛站將能實現“交通+旅遊”的産業模式,助力奧運經濟,與冰雪小鎮實現共享共贏。

  沿線其它2個服務區在設計上也很好地兼顧了服務當地旅遊發展的功能。

  “這些服務區在設計時專門留了通道跟當地鄉鎮道路對接,不僅能夠吸引服務區周邊人群進入服務區消費,而且服務區內司乘人員也可通過步行或服務區提供的共享單車騎行至服務區周邊遊玩,助力當地旅遊的發展。”張欣説。(北京日報 記者 豐家衛 通訊員 邢莫冉)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