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大V探訪三河古鎮:體驗民風民俗 感知淳樸文化

2017-09-24 11:02:42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夢楠):9月23日下午,絲路大V中國行參訪團一行走進合肥市肥西縣三河古鎮,欣賞清新優美的自然環境,感受小城淳樸友好的民風,深入體驗歷史悠久的古鎮文化。

  三河鎮位於江淮之地、巢湖之濱,建鎮已有2500多年的歷史,素有“千年古鎮、風雲戰場、名人故地、美食天堂”之美譽。三河源於水、活于水、盛于水,水是三河的靈魂。三河也因豐樂河、杭埠河、小南河三水在此交匯而得名。這裡以“千年水鄉古鎮、小橋流水人家”為特色,形成了古河、古橋、古巷、古民居、古茶樓、古廟臺、古戰場等“八古”獨特景觀。

  與絲路大V同行的中共合肥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楊森曾在這裡生活了十年之久,他告訴記者:“三河鎮氣候很好,有山有水也很涼爽,而且距離合肥市區也不遠,所以每到週末都會有很多家庭自駕前來度假,一路都是好水好風光,老人孩子都能玩兒的很開心。” 

  記者看到,沿街店舖門口上都有一個兩面帶字的紅燈籠。當地人介紹説,這條街自古以來就是一條商業美食街,每家商鋪門口都習慣挂一個燈籠,一面寫這家老闆的姓氏,一面寫祖籍,這樣外來的遊客只看燈籠就能知道這家店主人是誰。

  絲路大V探訪三河古鎮:體驗民風民俗 感知淳樸文化

  絲路大V在三河古鎮合影留念(攝影 高連忠)

  來自塞爾維亞的主持人博楊•帕武洛維奇在品嘗過當地的特色酥糖和姜糖後,忍不住連連稱讚,“味道很棒,口感也很酥軟,姜糖有點特別,之前還沒有吃過這樣的糖,感覺很新鮮。”隨後,他還特意購買了兩袋花生酥糖,要帶回去和自己的同事家人分享,並堅信“他們也會很喜歡”。

  看到街邊有些店舖在售賣羽毛扇,博楊•帕武洛維奇對這種扇子的來歷很感興趣。據講解員介紹,宋朝詩人蘇軾的《念奴嬌赤壁懷古》中有一句“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很明確地説明羽毛扇代表了周瑜的形象,而周瑜恰恰是廬陽舒縣人,與現在的三河古鎮距離很近。另外,三河鎮是三河交匯處,河洲上有很多野鵝野鴨,所以三河人就用鵝毛來製作羽毛扇,作為這裡的一大特色産品。

  絲路大V探訪三河古鎮:體驗民風民俗 感知淳樸文化

  塞爾維亞大V體驗一人巷(攝影 楊森)

  隨後,參訪團一行還來到了著名物理學家、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楊振寧的故居,體驗了一程他上下學的必經之路——一人巷,並在鵲渚廊橋邊登船遊覽小南河美景。

  絲路大V探訪三河古鎮:體驗民風民俗 感知淳樸文化

  絲路大V在楊振寧故居談笑風生(攝影 陳夢楠)

  柬埔寨大V陳世龍在參觀三河古鎮後,對於這座古樸的小鎮給與讚揚。他説,自己之前也曾去過很多中國的古鎮,但大多都已經被過度開發,給人太過商業化的感覺,缺少了一些原始的魅力。“今天我很驚喜地發現,三河古鎮不僅保留著很多極具特色的徽派建築,還能感受到親切友好的民風,這實在是很難得。”陳世龍希望三河古鎮未來可以繼續保持這樣的民風民貌,讓更多的外來遊客看到最純正的中國文化。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