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繽紛落葉季 觀賞“葉”色斑斕正當時
來源:解放日報  |  2020-12-10 09:50:11

  原標題:氣候偏暖導致今年申城樹葉變色、掉落的時間有所推遲繽紛落葉季,觀賞“葉”色斑斕正當時

上海:繽紛落葉季 觀賞“葉”色斑斕正當時

深秋的閔行體育公園因樹葉變色而絢麗多彩,吸引不少市民前來鍛鍊或賞景。 李茂君 攝

  本報訊(記者 陳璽撼)截至昨天,上海市綠化市容局公佈的今年全市41條“落葉不掃”景觀道已有近一半結束了“落葉不掃”。但不少落葉景觀愛好者表示,其實申城秋色剛漸入佳境,以銀杏、水杉、納塔櫟等為代表的行道樹紛紛換上盛裝,成為路人街拍的“寵兒”。

  納塔櫟是申城秋色“新貴”

  最近,位於金山區衛清西路、長堰路上直立挺拔的納塔櫟慢慢開始變色,從單純的綠色向紅色、橙色、黃色或多種顏色混合漸變色轉變,遠遠望去仿佛一幅油畫。不僅好看,納塔櫟還是一種頑強的行道樹,其適應性強,抗凍耐寒,還耐水濕、耐乾旱,抗城市污染。在上海很多地區,納塔櫟的“變色季”可持續到12月末甚至次年初。

  對申城秋色而言,納塔櫟是“新貴”,金山區衛清西路是上海首條大規模栽種納塔櫟的道路。上海市綠化指導站專家表示,上海很早就有意大規模引入納塔櫟,但考慮到缺乏經驗,對其宜栽性、適應性、安全性等情況還未充分掌握,因此做了長期跟蹤研究和試種。在大規模推廣到金山區之前,上海還在濕度較高的黃浦江上游水源涵養林內試種了一批納塔櫟,這批納塔櫟生命力頑強,即使遭遇被水長期浸泡等極端情況,也存活了下來。

  在冷風“提醒”下,上海濱江森林公園、上海共青森林公園、青西郊野公園、浦東新區塘下公路、奉賢區隨塘河路等地的杉樹也開始集體“變裝”,翠綠的樹葉逐漸變黃、變紅。漸變過程中的紅黃組合色及尾聲時的銹紅色、深褐色,各有風韻。上海種植的杉樹種類繁多,包括水杉、池杉、落羽杉、東方杉、中山杉、柳杉等,其中水杉是跟恐龍同時代的植物。

  將靈活調整“落葉不掃”時間

  “落葉不掃”景觀道是上海打造生態之城、人文之城的一項民生舉措,實施6年來得到了市民遊客的普遍好評。但今年落葉景色正佳,為何很多道路已經不保留落葉?

  對於今年的情況,市綠化市容部門相關人士表示,因氣候等原因,“落葉不掃”景觀道的實際觀賞時間很難事先精準確定,往年官方公佈的“落葉不掃”啟動時間,就常常與落葉最佳觀賞期有出入。比如,行道樹真正大批量落葉時,所在路段實施“落葉不掃”的時間已經過了。去年,經市級部門協調,個別區臨時調整,將“落葉不掃”的結束時間往後拖了一兩周,才讓市民遊客大飽眼福。今年各區也會根據具體情況靈活調整“落葉不掃”時間,市民可關注各區綠化市容部門發佈的信息。

  葉片的顏色是由葉片中一種叫色素的物質來決定。在春天和夏天,因為天氣暖和,樹木的營養非常充足,就會合成很多葉綠素,多過其他色素,因而“遮蓋”了它們,主導樹葉呈現出綠色。天氣漸涼後,原本樹葉中所含的部分物質或組織開始分解,營養回流至莖或根,等來年春天的時候再利用。葉綠體和葉綠素就是被分解回收的對象,這導致葉綠素的降解速度大於合成速度,含量下降後,其他色素便趁機“唱主角”,花青素表現出紅色,胡蘿蔔素表現出黃色。再接下來,黃色和紅色的色素也會慢慢分解,最後樹葉只留下深褐色。簡而言之,葉子變色,就是樹木收回營養、“自保”過冬而捨棄葉子的開始。通常樹葉變色後,風一吹就很容易飄落。

  行道樹專家張國兵説,由於近年來上海秋冬季氣候偏暖等因素,色葉樹遲遲沒有“意識”到要留存養分過冬,導致樹葉變色、掉落的時間有推遲的趨勢。落葉景觀有規模、有看頭,往往要到11月底、12月初。此外,樹葉變色和落葉的品質還與養護管理水準、樹木長勢有關,養護管理得好,樹木長勢旺盛,葉片挂在樹上的時間就長,葉片變色後顏色更鮮艷,反之容易早落,而且落葉多已枯萎。

編輯:趙瀅溪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