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體育館改造完工具備辦賽條件
來源:北京日報  |  2020-12-14 09:15:48

  原標題:國家體育館改造完工具備辦賽條件配置兩塊冰球冰面 明年初進行首次制冰

國家體育館改造完工具備辦賽條件

  圖為國家體育館主館。北京日報記者 武亦彬攝

  北京日報記者 任珊

  北京2022年冬奧會改造場館國家體育館昨天完工。市重大項目辦介紹,此次除了對其主館進行改造,增加制冰功能和除濕系統外,還在其北側新建冰球館作為訓練館,增設更衣室等設施。改建後場館總面積約9.8萬平方米,配置兩塊符合奧運賽事標準的冰球冰面,冬奧會時一塊用於正式比賽,一塊用於賽前訓練熱身。目前場館已具備辦賽條件,計劃明年1月完成首次制冰。

  魅力“冰堡”凸顯冬奧元素

  國家體育館將承擔北京2022年冬奧會冰球比賽。市重大項目辦城區場館建設處處長黃暉介紹,北京冬奧會大量使用2008年夏季奧運會比賽場館,7個改造場館中,國家體育館是繼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之後,第二個完工的改造場館。

  作為改造場館,國家體育館外觀盡可能地保持原有風貌。業主單位北京演藝集團基建部副部長賈建秋介紹,擴建部分的外立面也延續了主館與副館的設計元素,無論是屋頂造型、立面選材,還是空間尺度的劃分,都與原有建築保持一致。

  同時,為充分體現冬奧會的冰雪元素,新建訓練館的外立面採用了凸顯冬奧元素的“冰堡”造型玻璃幕墻設計,使用了一面光滑、一面具有凹凸質感的冰花圖案壓花玻璃,共計863塊。最大的超過8平方米,採用錯落有致的排列方式,配合燈光,就會逼真地呈現出由一塊塊晶瑩剔透的冰壘砌出“冰堡”的效果,營造出濃濃的冬季運動氛圍。

  更衣室可循環利用率達到95%以上

  國家體育館還採用了全新的裝配式更衣室設計。“因冰球運動有其特殊性,厚重的運動裝備,超長的器具、運動服需要烘乾,冰刀需要經常打磨修整。這些都對運動員更衣室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建二局三公司項目經理張樹明解釋,整個更衣室的設計由14個更衣單元組成,每個更衣單元包括運動員磨刀室、儲藏室、衛生間、淋浴室、按摩室、教練室、更衣室各一間。

  為保證更衣室既滿足北京冬奧會運動員使用需求,又符合冬奧會可持續理念,建設者採用了裝配式集裝箱模組化的工藝,即更衣室主體結構和部件全部採用標準化設計、工廠化生産,現場像搭積木一樣進行組裝。賽後,每個更衣室單元可以拆開成8個獨立的箱體,或者重新按需要拼接成新的房間使用,可循環利用率達到95%以上。

  打造綠色可持續場館

  國家體育館秉承“綠色辦奧”的理念,擴建部分採用倣冰玻璃磚設計,充分引入自然採光,通過外遮陽和內遮陽系統,調節自然採光,最大限度減少照明能耗。此外,館內將增加空氣凈化功能,90%的空間內將具有空氣凈化能力,並裝備感測器,實現自動調節新風,充分體現了可持續理念。

  據介紹,改造後的國家體育館冰面既可滿足賽時需要,也可轉換為花滑、短道速滑等項目,極大提高了冰場利用率。同時場館還實現了冬季和夏季運動項目的“兩棲”能力,具備冰場和夏季項目場地雙向轉換的能力。未來,國家體育館除開展群眾冰雪、青少年冰雪活動以外,場館還將冰雪産業與文化、旅遊、科技進行融合,搭建更加綜合、立體的産業鏈。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