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旅遊綜合競爭力爭先進位
來源:湖北日報  |  2020-12-31 09:31:58

武漢旅遊綜合競爭力爭先進位_fororder_928c8cf0-0d62-407b-832a-02146875cc00.1

  文旅志願者引導外地遊客掃碼打卡

武漢旅遊綜合競爭力爭先進位_fororder_22a7b440-7a93-4d29-9b8f-5ad6a783fde7.1

  文旅志願者在武昌火車站提供諮詢服務

  12月15日,《2020中國旅遊業發展報告》(下文簡稱《報告》)發佈。《報告》顯示,在多項政策支持下, 武漢旅遊綜合競爭力副省級城市排第四,僅次於杭州、成都和廣州,躍入第一梯隊。

  政策給力激發遊漢熱潮,門票免費拉動二次消費,優質服務提升旅遊體驗。武漢市旅遊業發展水準爭先進位,背後是“十三五”期間,尤其是疫後重振以來,該市文旅部門的不懈努力。

  度過“休眠期” 迎來“爆發期”——

  政策給力激發遊漢熱潮

  8月8日,“惠遊湖北 打卡大武漢”活動啟動,武漢市44家A級景區向全國遊客免費開放。

  與此相配套,今年8月,武漢市發佈支持文化旅遊産業復蘇發展的若干措施,全方位提振文旅行業。對成功創建國家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市級文旅重點項目等均給予獎勵。對旅行社、星級旅遊飯店、商務酒店復工復産以及A級旅遊景區復工復産等均給予相應補助。對現有在崗的導遊人員、小語種導遊等將發放補貼。對2020年度招徠市外過夜遊客的給予獎勵;對旅行社以包(專)列、包機、包船、大巴車、會展節賽等形式組織市外遊客(免票人數除外)來本市遊覽,按照單團標準給予獎勵。

  此外,武漢市還開展了“高鐵之心·武漢嘉年華”“大江大湖大武漢·水上嘉年華”等活動,並鼓勵各新城區通過舉辦會節等形式活躍文旅市場,打造鄉村旅遊亮點。

  一面是攪動需求,一面是激活供給,雙向施力,推動武漢市旅遊綜合競爭力爭先進位。

  今年“十一”黃金週期間,英國《金融時報》、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美國《紐約時報》等媒體均點讚武漢旅遊業的復蘇。

  昔日“賣門票” 今朝“賣體驗”——

  門票免費激活二次消費

  “‘十一’黃金週期間怕人多沒來,現在趁著年底前,利用年假好好來漢玩一趟。”上週末,廣州遊客李天然帶著家人,來武漢市旅遊,一家人白天登黃鶴樓、逛東湖、遊園博園,晚上品嘗戶部巷小吃,打卡吉慶街美食。聽説武漢的文創産業很發達,離漢之前,她專門逛了黎黃陂路,買了一些文創禮品。

  相較以前的門票經濟,旅遊文創與景區二次消費的發展前景,也助力武漢市獲評第一批“國家文化和旅遊消費示範城市”。未來能否在這一輪旅遊業的變革中搶得先機,決定著武漢在全國乃至世界的旅遊版圖中的地位。

  以武漢5A級木蘭草原景區為例,景區向全國遊客免費預約開放不到半個月,景區的二次消費金額就達到平時的4倍,同時期,花博匯接待遊客數量超過10萬人次,二次消費同比增長60%。

  升級“打卡遊” 打造“品質遊”——

  優質服務拉升旅遊體驗

  從2008年開始,武漢市借助武廣、武合高鐵開通的契機,開始探索建設諮詢服務站點。例如,依靠火車站、飛機場、碼頭等人流聚集地設立旅遊諮詢點;依靠景區設立的景區型旅遊諮詢點,如東湖風景區諮詢點;依靠特色街區設立的街區型諮詢點,如楚河漢街諮詢點;依靠酒店設立的酒店型諮詢點等。

  目前,全市共有3家市級諮詢站點,8家區級諮詢站點,40余個景區型諮詢站點,形成了市、區、景區、街區等全方位遊客公共服務諮詢體系。與紐約、巴黎等國際旅遊城市同步,統一使用英文單詞首字母“I”為標識,無償提供《武漢導遊圖》《武漢旅遊地圖》《武漢旅遊指南》等宣傳品,提供旅行、遊覽、休閒、度假等公益性文旅諮詢服務。疫後,武漢市又加大對AR屏交互手段的應用,進一步在諮詢站點宣傳武漢文化旅遊。

  與此同時,武漢市建立對接12301旅遊公共服務平臺,分擔旅遊諮詢、宣傳推廣、旅遊投訴、旅遊緊急救援服務等業務。建成IVR語音自動應答系統,建立專業人工座席旅遊諮詢服務體系,實現24小時全天候服務模式。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