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文交會打造“文化+”産業融合創新發展平臺 鏈高端文化資源 聚全球文化精品
來源:廣州日報  |  2021-01-18 09:03:33

廣州文交會打造“文化+”産業融合創新發展平臺  鏈高端文化資源 聚全球文化精品_fororder_6025123_jiangyy_1610888268387_b

  圖為2020年廣州文交會現場。(資料圖)

廣州文交會打造“文化+”産業融合創新發展平臺  鏈高端文化資源 聚全球文化精品_fororder_6025121_jiangyy_1610888382697_b

  觀眾在2020年廣州文交會上體驗VR設備。

  2017年,首屆“廣州文化産業交易會”(簡稱廣州文交會)面世。彼時,文交會僅有六大板塊,卻涵蓋了文化産業的各主要領域,串聯起文化産品從創意、生産到行銷、落地的全鏈條。立足於深厚、豐富、多元的城市文化底蘊,借助創新思維和觀念拓展,連續舉辦了四屆的廣州文交會,在文化事業和産業兩方面創造“新意思”。

  四年來,“廣州文交會”這一IP不斷強化,正日益成為連結全球高端資源,匯聚業界精英的文化廣交會,通過推出産業交易和項目對接,促進文化與科技、旅遊、體育、商貿等深度融合,為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黃岸、卜松竹

  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王維宣

  “文化的廣交會”:集結高端文化資源,影響力逐年上升

  從2017年開始,廣州文交會整合了廣州國際藝術博覽會、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中國廣州國際演藝交易會等多個成熟高端的文化會展資源,統籌組織、集中打造成綜合性文化産業交易平臺。涵蓋産業峰會、影視演藝、藝術交易、動漫遊戲、文化創意、文化裝備、綜合交易、文旅論壇等板塊活動,集中展示廣州城市文化綜合實力出新出彩的成果。

  四年過去,文交會不僅推動了文化産業交易交流合作,也在越來越多地滿足著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廣州文交會—文化廣交會”的形象也越來越深入人心。據官方數據,2017-2019年三屆廣州文交會實現直接成交額分別為20億元、22億元、25億元,協議簽約額分別為80億元、126億元、301億元,展會規模、成交金額和影響力逐年提升。

  2020年,在全球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情況下,廣州文交會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如期舉行,打造了一屆立足廣州、面向大灣區、輻射國內,在國際具備一定影響力的文化産業交易盛會。去年文交會期間,文旅新業態成果展示、文化大師工作室落戶廣州、兄弟友好城市推介、文化企業和園區推介等10大板塊25場系列活動、13場高端論壇分別在1個主會場(越秀國際會議中心)和8個分會場同步舉辦。辦會規模顯著提升,辦會形式豐富多樣,辦會成果碩果纍纍, 11項重點文化産業項目簽約,合同金額達182億元。

  開放的文交會:深化內地與粵港澳大灣區合作

  粵港澳大灣區鄉土情深,同聲同氣,連接三地的不僅有經貿紐帶,還有人文紐帶。2020廣州文交會的開幕式上,珠三角9市與中國文投、廣州城投等代表共同啟動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産業投資基金,助推粵港澳大灣區文化産業協調發展。

  2020年,博納影業集團粵港澳大灣區總部落戶廣州,同時發佈包括抗疫主題電影《中國醫生》拍攝計劃。中國影協副主席、博納影業總裁于冬表示,博納影業將在廣州建設配套的後期技術製作中心和創作中心,匯聚更多粵港澳大灣區電影人才,打造中國電影創作“第三極”。

  “大灣區華誼兄弟文旅中心”合作項目也在2020年文交會開幕式上正式簽約。將落地集觀賞性與互動性為一體的華誼兄弟藝術中心,建設影視拍攝基地,推出一批“廣州出品”的影視精品,打造城市文化新名片。

  2020年12月,國內首個紀錄片産業園豆園DOC.PARK在廣州開園。將匯集一批影視、視頻相關企業和機構入駐,並在園區建立全球紀實作品版權交易平臺。

  創新的文交會:“文化+”促進産業融合加深

  廣州文化産業的支柱日益凸顯,與各領域的嫁接、互聯、酵化的廣度、深度都在不斷擴展。在2020文交會首次舉行的文旅業態成果展上,“文化+旅遊”“文化+科技”“旅遊+科技”等豐富新奇的新業態內容,吸引了眾多與會者、市民積極參與和了解。

  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國家級文化和科技融合示範基地累計建成91家科技企業孵化器;2019年10月,“國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範基地十強榜單”中,廣州國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範基地入圍集聚類基地十強,位列第三。

  2019年,廣州出臺行動方案,提出建設“全國電競産業中心”,對電競産業發展進行頂層設計和優化佈局。2020年,廣州文交會成功舉辦粵港澳大灣區電競職業聯賽、亞洲遊戲與電子競技發展論壇和廣州TTG電競明星邀請賽,網易等頭部電競企業入圍文化企業30強並進行推介,為電競産業發展提供了展示和交易平臺。

  百姓的文交會:

  文化惠民福利多,市民參與度高

  廣州文交會是活躍文化經濟的舞臺,但對廣大市民群眾而言,還是一次在家門口的文化盛宴和歡樂嘉年華。每逢文交會,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中國國際兒童電影展、大學生電影展等多個電影節展在廣州舉行,不同主題的展映活動為業內打造交流平臺,為市民帶來福利。

  2020年,中國國際兒童電影展,線下展映吸引了14個國家的34部兒童電影,其中17部外國影片中有14部為中國“首映”;廣州國際紀錄片節“金紅棉影展”甄選20部國內外優秀紀錄片線下展映,一經開票便有多場售罄;弗雷德里克·懷斯曼大師也將最新力作《波士頓市政廳》中國首映放在廣州。此外,廣州藝博會展出包括“黃永玉精品藝術大展”“饒宗頤國學藝術主題展”“再現經典——中外藝術大師真跡展”“自由的尺度——中國當代水墨走進廣州”“探熱——央美·廣美畢業創作精選展”等14大主題展覽。

  世界創意産業之父、國際創意經濟專家約翰·霍金斯説:廣州舉辦的文交會非常國際化。借助文交會,來自全球各地的藝術精品、藝術作品集中於此,且優先選在廣州展示,一場永不落幕的藝術盛宴在這座城市流動,背後折射的是廣州文交會的品牌號召力與影響力。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