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畫浙江”全球朋友圈越來越大
來源:浙江日報  |  2021-01-20 09:14:14

  原標題:良渚文明海外雲端熱展 滬上日籍人士來浙暢遊 “詩畫浙江”全球朋友圈越來越大

“詩畫浙江”全球朋友圈越來越大_fororder_zjrb2021012000006v01b002

  燦爛的良渚文明吸引了全球目光。圖為良渚古城遺址公園。

  浙江日報記者 倪雁強 吳煌 攝

  新年伊始,來自浙江的新晉世界文化遺産“網紅”良渚古城遺址,在巴黎中國文化中心的推特和臉書上掀起一波熱潮:運營帖僅發佈一週就覆蓋了15萬人次。

  不僅是巴黎,1月1日起,“雲上澤國——良渚文明線上主題展”在全球43個中國文化中心平臺同步啟動,為浙江文旅傳播推廣打開一扇窗。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浙江線下文化交流和跨境旅遊一度中斷。一邊是始終嚴峻的境外疫情,一邊是文旅推廣的現實需求。浙江文旅業界放眼“雲端”、多點開花,不斷打響對外傳播的力度和廣度。“萬名日本遊客走進詩畫浙江”“世界看見:詩畫浙江海外推廣文旅金名片展示周”……浙江文旅金名片被傳播到世界各地。

  發力新市場

  吸引常住國內境外遊客

  2020年10月17日,浙江小百花越劇院內,由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的“萬名日本遊客走進詩畫浙江”活動正式啟動,首批400多位在滬日籍人士開啟浙江遊。

  望著現場的客人,浙江省中國旅行社日本部負責人王焰感慨地説:“業務整整停擺了十個月,現在終於下了一場‘及時雨’。”

  日本是中國重要的客源市場,在上海等城市生活和工作的日本友人,同樣可以是詩畫浙江的體驗者和傳播者。省文化和旅遊廳對外交流合作處處長鄭恒慧表示,變局中要及時轉變思路,將往年境內外人員線下跨境流動改為吸引常住國內的境外人士來浙,是線下國際交流的一次“吃螃蟹”,一方面是要在重要客源國保持文化和旅遊交流的熱度,另一方面是要發力新市場、挖掘新動能。

  活動啟動儀式上,浙江旅行商代表與日本JTB旅行社代表、日本HIS國際旅遊社代表現場簽約,多家日本知名旅行商代表也在線上與現場代表同步簽約。浙日兩地在客源互送、市場互促、人才培養、文旅融合等方面共謀市場復蘇。

  對此,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許澎認為,浙江的美食、茶道、刺繡等都是對日籍遊客頗有吸引力的優質資源,業界要及時創新行銷策略、調整産品結構,通過提供優質的消費體驗吸引遊客。據悉,目前已有包括日本國駐上海總領事磯俁秋男在內的約7000名在滬日籍人士開啟了詩畫浙江體驗之旅。

  省文化和旅遊廳全面梳理全省文旅對外交流資源,建立省級資源庫,涵蓋精品線路、戲劇藝術、民俗非遺、地方美食等共10組245項門類。一批面向亞歐等浙江主要入境客源市場的多語種文旅宣傳資料也被重新設計製作,包括英語、法語、德語、西班牙語、日語等語種17類宣傳品8萬餘份,繁體中文、英文、日文、德文、法文等版本浙江文旅地圖3.5萬份,“浙江文化印記”多語種宣傳品4萬餘份。

  構建新平臺

  “雲”上浙江走向世界

  “能用如此簡陋的工具製作出精巧的物品真可謂巧奪天工”“千百年前的物品卻能讓現代人困惑不已,十分有趣”“中國先民的智慧和創造力太棒了”……

  在多國因疫情封城的情況下,由省文化和旅遊廳因時制宜策劃的“雲上澤國——良渚文明線上主題展”,于2020年12月在德國漢堡、意大利米蘭舉辦線上線下發佈活動,並在今年1月1日借助全球43個中國文化中心平臺同步啟動推廣。通過先進的交互技術和沉浸式體驗,一幅五千年前的生活畫卷徐徐展開,讓良渚這張“金名片”走向國際。

  如今,生活在亞洲和歐洲主要城市的人們,可以在浙江旅遊VR虛擬體驗點通過情景交互體驗、現實場景再現等方式,在家門口“雲遊”浙江。

  疫情擋不住溝通的腳步,在“雲端”,浙江與世界的對話始終熱絡。

  2020年11月6日,“世界看見:詩畫浙江海外推廣文旅金名片展示周”在杭州開幕,吸引了近百名來自51個國家的駐華使節及外國友人前來觀展。

  這個活動圍繞最能代表浙江的20個文化印記,面向海外藝術家徵集浙江題材藝術作品,借助聲光互動、全息投影等科技手段,多方位呈現浙江的山水人文精粹。據悉,今年省文化和旅遊廳將繼續舉辦“雲展覽”,擬以絲路主題為切口,進行更精準的傳播推廣。

  開創新語境

  多元講述“浙裏”故事

  “在中國浙江省自駕遊3天,需要花多少錢?”去年11月,會説中文的德國人阿福在浙江體驗深度遊時,發出了這樣一句“靈魂拷問”。

  在YouTube上,網友看完網紅博主阿福在浙江走唐詩之路、住民宿的VLOG後,留下了一大串“浙裏印象”:“非常棒的旅程,讓我想去中國和浙江旅遊的計劃更清晰了”“當地的文化和歷史很深厚,感謝帶我們深入了解”……

  另一位全平臺粉絲量在千萬級的國際達人“傑裏德Jared”,也在境外社交媒體和國內社交平臺上線了浙江深度旅行視頻。兩位達人浙江遊記共在境內外全平臺推廣23次,總訪問量達235.6萬人次。

  同期出現在境內外平臺的,還有在松陽“種地”的俄羅斯小夥德米日等7位在浙外國人的短視頻。通過這些外籍友人講述豐富多彩的“浙”裏故事,描繪出一個有煙火氣、有人情味又充滿地方文化特色的詩畫浙江,更進一步提升了浙江在海外的吸引力、影響力和競爭力。

  近年來,在省委宣傳部與省文化和旅遊廳主導下,圍繞“文化浙江”“詩畫浙江”建設,各地開展了項目繁多、覆蓋面廣泛的人文交流活動,形成了一條具有時代特徵、中國特色、浙江特點的文化傳播交流之路。培育“詩畫浙江友好使者”、開展浙江省國際人文交流基地建設工作,是省文化和旅遊廳對外文化交流和旅遊推廣工作的新舉措。2020年已授予來自42家申報單位中的7家單位為省國際人文交流基地,授予來自五大洲23個國家的31名外籍友人“詩畫浙江友好使者”稱號。

  “過去我們的對外文化交流和旅遊推廣以‘走出去’的落地推廣為主,參與的人數也有限。疫情阻礙了相關活動的開展,但是也給我們打開了新的窗口,我們通過創新求變、多措並舉,更大範圍地打開了詩畫浙江的朋友圈。”鄭恒慧説。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