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秀峰: 結緣殘疾體育運動 實現“多彩人生”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1-26 10:43:14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勝蘭):1月25日上午,當記者走進北京冬奧組委殘奧會部無障礙協調處時,龔秀峰正在與同事討論冬殘奧會運行場館的風險清單,手中的記錄本上密密麻麻地寫滿了字。龔秀峰曾是獲得多項冠軍榮譽的殘疾運動員,現在是北京冬殘奧會籌辦團隊的一員,通過結緣殘疾體育運動,他實現了自己的“多彩人生”。

龔秀峰: 結緣殘疾體育運動 實現“多彩人生”_fororder_1

  龔秀峰在北京冬奧組委殘奧會部工作 攝影 李勝蘭

  1975年7月,龔秀峰出生在河北省秦皇島市青龍滿族自治縣三撥子鄉二撥子村的一個農民家庭。1989年,因一次意外事故,他失去了左手。康復後的龔秀峰抓住機遇,發揮自身體育特長成為三撥子中學的一名體育代課老師。這份工作仿佛黎明時分的一道曙光,給龔秀峰本人和家庭帶來了希望。

  1995年春季,秦皇島市殘聯在全市範圍內遴選運動員,備戰河北省第三屆殘疾人運動會。當龔秀峰接到參選通知時興奮得一夜未眠。經過各種測試,他如願入選了田徑隊。當年5月,在河北省殘運會上,龔秀峰一舉獲得了鉛球、標槍兩項第一的成績。亮眼的成績堅定了龔秀峰通過投身殘疾人體育運動實現自身價值的信心,從此,一個嶄新的世界在他面前開啟了。

  2003年9月,在南京舉行的第六屆全國殘運會上,龔秀峰奪得全國鉛球冠軍。之後他入選了國家隊,多次出征國內外大賽,2004年9月,他在雅典殘奧會上,以14.31米的成績一舉打破了F46級鉛球項目的世界紀錄,還曾先後榮獲全國錦標賽、全國殘運會、亞洲殘運會、世界錦標賽等大賽的冠軍。龔秀峰説,身體的殘疾雖曾帶來巨大的打擊,但只要在內心找到自己的目標,找到方向去實現自己的價值,一切困難都會迎刃而解。“雖然我沒有很優秀,但我為自己的努力感到自豪,殘疾人體育改變了我的人生。”

  由於年齡原因,如今的龔秀峰已經淡出了體壇,積極投入到冬殘奧會的籌辦工作中,目前主要負責協助落實《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無障礙指南》規範要求,推動冬奧場館無障礙運行設計、設施建設,助力主辦城市提升無障礙建設水準。龔秀峰説,作為殘疾運動員時得到了教練、賽事工作團隊的很多幫助,如今作為一名冬殘奧會籌辦者,自己也將通過實際行動為運動員們提供優質的服務,協助各方得到高品質的無障礙體驗,共同打造安全、平等、包容的無障礙環境。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