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名艦”中山艦重新迎客
來源:湖北日報  |  2021-01-27 09:10:26

“一代名艦”中山艦重新迎客_fororder_7aeb577b-14bd-4184-a5f0-e102979ef3b4.tif.1

  煥然一新的中山艦承重臺。 (武漢市中山艦博物館供圖)

  湖北日報訊 (記者海冰、通訊員田夢瑩)經近兩月的緊張施工,1月26日,因承重臺維修閉館多日的武漢市中山艦博物館恢復對外開放,“一代名艦”中山艦重新展現在公眾面前。

  據介紹,中山艦承重臺是一個長69米、寬10.8米、高0.7米的半密封鋼結構平臺。2008年遷移中山艦時,承重臺托載著艦體從武昌經水陸聯運後進入中山艦博物館陳列大廳,從此,成為中山艦永久陳列基座。由於中山艦博物館依江傍湖,空氣濕度高,四季溫差大,承重臺內部易出現凝露積水現象,並伴隨出現鋼板銹蝕情況,對托載的艦體形成安全隱患。為了確保艦體安全,消除安全隱患,中山艦博物館提出承重臺加固維修申請,省市主管部門高度重視,撥出專項資金。

  中山艦博物館陳列保管與學術研究部主任黃文建介紹,此次維修加固工程主要分為“開孔通風”“排水清渣”“除銹加固”“內外涂裝”四個階段。此次工程在承臺內外開割通風孔100處、施工維修孔26處及施工應急孔25處,並在承臺內部增設通風機32台,加強承重臺內部空氣循環。經勘測核算,承重臺內部共132個艙段,需除銹面積約為4500平方米。為了施工人員安全,在實際工作中,艙內操作人員全程佩戴安全護具,艙外設安全員陪伴,隨時用繩索溝通提醒。本次工程內部涂裝約4500平方米,外部涂裝約900平方米。因承重臺內部高度約0.7米,且被分隔成132個狹小艙段,施工人員不論是排水清渣還是除銹噴漆,都只能在內部爬行,作業時匍匐和仰躺施工,為防粉塵和油漆,還需穿保護服,佩戴防毒面具。

  中山艦博物館館長何志林稱,經50余天安全施工,該項目于1月20日通過竣工驗收,專家們表示,現在的承重臺品質良好,維修所取得的效果超出了預期。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