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花”IP 花鄉有顏值更多了內涵
來源:四川日報  |  2021-01-28 09:10:48

打造“花”IP 花鄉有顏值更多了內涵_fororder_m_0987b1cd92ae297721c64ea51b00d295

  1月27日,重新開街後的花鄉農居人氣旺。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楊樹攝

  寫在前面

  比牛年鐘聲先敲響的,是時代的鼓點;與時代鼓點共振的,是奮鬥者的腳步。新春將至,和往年一樣,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跟隨奮鬥者的腳步,走進基層,記錄偉大時代。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有人説,年變了。團結取代了團圓,逆行取代了歸鄉。但其實年也沒變,過去每一年春節都有堅守崗位的奮鬥者,守護千家萬戶的年,只不過今年將有更多的人,甚至每一個人都要扛起責任,團結起來共同守護平安健康、歡樂祥和的年。

  每個人都是牛年的主角。即日起,四川日報全媒體將派出多路記者,走進城市農村,走進工礦企業,走進熱火朝天的建設工地,走進繁忙緊張的防疫一線,和“牛人”一起過牛年,用豐富的融媒體手段捕捉動人故事,凝聚奮進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們派出的走基層隊伍,將以35歲以下的青年記者為主,期待朝氣蓬勃的青年與同樣朝氣蓬勃的時代碰撞出耀眼的火花,結出踐行“四力”的豐碩成果。

  1月27日,一場開街盛典在成都市錦江區三聖花鄉舉行。歷經兩年升級打造,三聖花鄉在整體提升的基礎上,捧出“五朵金花”中的“首朵”——花鄉農居。

  作為成都市區的最大“綠肺”,三聖花鄉寄託著成都人的都市田園鄉愁。“無論三聖花鄉如何變化,‘花’元素貫穿始終。”三聖街道辦事處相關負責人説。□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吳亞飛

  花鄉重塑 推進景區轉型升級

  三聖花鄉因花起勢。2003年,全省首屆花博會在此舉辦後,錦江區打造了三聖花鄉國家4A級風景旅遊區。頂峰期,三聖花鄉有500多家農家樂,帶動3萬多人就業。

  隨著時代發展,三聖花鄉遇到發展瓶頸。“特色還是以農家樂為主,消費結構、産業層次落後,無法滿足片區可持續發展需求。”

  如何持續打造“花”IP?2019年以來,錦江區以“都市田園鄉愁”為總體定位,按照“政府主導、市場主體、商業化邏輯”理念,系統推進三聖花鄉景區轉型升級工作,讓其在改變外在的同時,重塑內在。

  三聖花鄉打破區級部門、街道社區、國有平臺公司壁壘,組成轉型升級工作指揮部一線辦公,推動景區轉型升級;通過財政投入基礎建設撬動社會資本參與轉型升級;打破社區行政邊界,由6個涉農社區組建商管公司,盤活景區集體資産資源;引入專業運營公司,從“互聯網+”思路出發,統籌實施公共空間維護管理、品牌行銷等。

  花鄉蛻變 邁向高端化品質化

  記者漫步花鄉農居發現,房前屋後微花園各有特色,慢行綠道修葺一新,花卉景觀姹紫嫣紅……

  “又多了一個遊玩地。”前來遊覽的市民劉星表示,三聖花鄉的花市歸來,將成為市民買花賞花的好去處。

  開街活動的火爆人氣,也讓入駐商家更有底氣。

  白色摩天輪映襯著藍天白雲,五彩的琉璃瓦熠熠生輝……穿過圓形拱門,走入白澤餐飲店,目之所及仿若夢幻國度。“試營業不到半個月,就開始接受預約。”該店負責人嬌子介紹,兩年前,他們到三聖花鄉投資發展。“如今三聖花鄉提檔升級,我們追加資金投入餐廳開新店。”

  景區入口處的厚裏餐飲店裏,紅砂村村民林紅剛以新身份招呼親朋好友入座。在外闖蕩多年,林紅剛回來整合自家祖屋及周圍鄰居的7個院子,打造了6000平方米餐飲娛樂場所。他坦言:“外來資本都有信心,我們當地人更要帶頭建設好家鄉。”

  據統計,三聖花鄉花鄉農居共撬動社會資本投入約10億元,吸引文化創意、精品餐飲等90余家企業入駐,帶動180余家個體戶轉為公司化經營,使産業層次全面提升,區域年度稅收預計將增長80%以上。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