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億元!湖北省農産品闖蕩海外韌勁十足
來源:湖北日報  |  2021-01-29 08:56:12

152億元!湖北省農産品闖蕩海外韌勁十足_fororder_e7248276-63ac-4ee7-85ea-c8674afbf22f.tif.1

  湖北楚玉食品有限公司員工在生産線精心分揀包裝出口的淡水蝦,該公司産品遠銷德國、芬蘭和瑞典等國家。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張鴻 通訊員 何長青 攝)

152億元!湖北省農産品闖蕩海外韌勁十足_fororder_c38fae13-597c-433c-91d8-471e1ddc2154.tif.1

  湖北清江鱘魚谷水産品加工有限公司首批魚子醬,即將出口中東和歐洲,訂單總價值近200萬元。(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劉曙松 通訊員 朱燦義 攝)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崔逾瑜 劉澍森 通訊員 方艷珍 劉向陽 張祥龍

  據武漢海關最新統計,2020年我省農産品出口152.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2.3%,創歷史新高。

  2020年,面對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湖北農産品出口交出了一份歷史最好的成績單。

  亮眼的數據,不單單是“量”的增長,更呈現“質”的飛躍。不再依靠傳統粗放的初加工農産品打天下,取而代之的是精深加工産品多點開花、增勢迅猛,跨境電商、海外建倉等新業態撬動農産品出口新動能,以質取勝、保障安全供給成為走出國門的“通行證”……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世界工廠萎縮、疫情衝擊等不利因素疊加下,湖北農業、商務、海關、金融等部門加強政策幫扶,穩定産業鏈,搶抓國際市場機遇,農産品闖蕩海外韌勁十足。

  “改頭換面”

  精深加工産品逆勢突圍

  100多米的U型烘焙流水線上,一塊塊食用菌餅乾經過壓延、成型、烘乾、冷卻等程式,香噴噴地列隊而出。

  “羊肚菌、灰樹花等高端食用菌原材料,萃取後融入餅乾之中,美味又營養。”1月26日,襄陽大山健康食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余瑞鑫帶領湖北日報全媒記者參觀食用菌餅乾生産線。

  在企業的産品展示區,是一溜兒的精深加工食用菌産品。“康師傅的速食麵就用了我們的調料包!”余瑞鑫介紹,公司開發食用菌營養餅乾、食用菌調味料、菌類固體飲料、香菇醬等4大品類、20多款産品,遠銷歐盟、東南亞等60多個國家和地區。

  食用菌是湖北優勢特色農産品,一直領跑湖北農産品出口。2020年,精深加工産品異軍突起,僅蘑菇罐頭出口額就達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66%。

  十年前,大山公司一直以幹菇初級加工為主,2012年轉型精深加工,“試水”食用菌調味料,用余瑞鑫的話説,“便一發而不可收拾。”

  2017年,開發食用菌營養餅乾,當年就創下2.8億元的銷售神話;2020年,和良品舖子、統一等食品企業“大腕”合作,代工生産餅乾、醬料等。

  “精深加工産品的附加值高出不少。”在南漳經營食用菌深加工産業的瑞霖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溫德汶説,出口1千克幹菇,14美元,而1千克香菇精粉,高達六七十美元。

  小小的南漳,食用菌出口企業多達20余家,競爭激烈。“做精深加工才是出路。”嘗到甜頭的瑞霖公司,與華科大合作,投資建成年産3000噸産品的無塵加工生産車間,引進全自動生産烘乾包裝流水線,生産幹制食用菌、果蔬的生物提取物,銷往俄羅斯、日本等國家,應用於藥品、保健品、化粧品等領域。

  一致魔芋公司連續3年佔據全國魔芋出口榜首。“一年消化鮮魔芋8-10萬噸,開發魔芋粉及親水膠體、魔芋面、魔芋皂等一系列産品,”總經理吳平稱,公司將構建全新魔芋製品産業鏈條,讓魔芋從一道菜肴發展成一個大有可為的健康産業。

  天塹變通途

  海外建倉變“服務商”

  2020年,馬來西亞的首都吉隆坡,一處佔地6000平方米,設有農産品展示中心、進出口貿易服務大廳、萬噸級倉儲和冷鏈設施等多個功能區域的農産品進出口綜合服務中心掛牌成立。

  它與湖北緊密相連,建倉者為湖北富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成立於2017年的富韜公司,從事農副産品國內外銷售業務,年産幹制食用菌3000噸、茶葉2000噸,年均可實現綜合産值3億元、出口創匯3000萬美元,産品銷往澳大利亞、馬來西亞、日本等國家和地區。

  海外打拼並非易事。2018年,初生牛犢的富韜公司給澳洲客戶發送貨物時,附贈的塑膠包裝袋因不環保吃了“閉門羹”,整筆訂單打了水漂。從此,富韜公司下決心要讓湖北農産品“走出去”少走彎路。

  “建立海外倉庫只是開端。”副總經理邵傳寶稱,“吉隆坡作為全球最大的農産品集散地之一,是最適合成立進出口綜合服務中心的地方。”該中心以供應鏈管理為方向,向深化專業經營服務、加快外貿發展模式轉變,從“簡單貿易商”向“增值服務商”轉型。目前,其對外出口業務遍佈25個國家和地區,涉及3000余家相關聯的國際製造商、分銷商、超市等。通過全球的銷售市場,形成內外互動、長短互補的循環農産品産業鏈。

  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海外建倉符合當前的外貿電商趨勢。通過收取代理業務佣金或服務費,提供進出口、報關、倉儲、運輸等多種服務項目在內的“一條龍”式服務,最大限度為貿易流通節約中間環節和操作成本,增加産品銷量,開拓海外市場,全面提升湖北農産品外貿水準。

  從賣茶葉到賣服務,孝感紅貢茶有限公司選址俄羅斯莫斯科,投資2700萬元,建成“中國茶海外展示中心”。該中心自2018年10月“開倉”以來,約200家國內茶企進駐,通過“小生産對接大市場,服務全國銷售全球”的茶葉産銷新模式,讓中國茶一年365天不間斷地在海外進行展示和銷售。不少茶企稱讚中心,“既是歐洲瞭望中國茶産業發展狀況的窗口,又是中國茶企登陸歐洲、輻射世界的平臺。”

  練品質“硬核”

  擴大海外“朋友圈”

  一瓶小小的香菇醬,竟有20余種原輔料。

  在品源(隨州)現代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看來,“每一種原輔料都不能含糊”。

  1月26日,記者在該公司看到,4萬平方米的偌大車間,辟出1/3的面積存放各種輔料,還不包括香菇冷庫。

  “隨州三里崗的香菇、郫縣的豆瓣、王致和的豆腐乳、海天的醬油……”品源公司副總經理張濤一一細數,“全都是原産地採購,確保真材實料。”

  據張濤介紹,品源公司的“菇的辣克”香菇醬,有別於市面上最常見的發酵型香菇醬,以70%以上的香菇為材,道地辣椒、花椒等為料,炒制了一道清香型的即食菜。

  憑藉貨真價實,“菇的辣克”香菇醬迅速“上位”,2019年成為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指定産品。2020年,品源公司出口貨值達1.27億美元,海外“朋友圈”越做越大,産品俏銷東南亞,登陸美國。

  “美國市場很青睞我們的香菇醬。”張濤説,2019年底,公司發往美國的4個貨櫃香菇醬,一搶而空。2020年,疫後復工復産,美國客戶主動寄來300套防護服,希望儘快恢復訂單。

  2021年,品源公司打算自建10個原材料基地,通過集中種植、集中管理,進一步練就品質“硬核”,增強農産出口競爭力。

  源頭嚴控、過程監管,是湖北藍溪茶業有限公司的一貫遵循。

  “茶葉生長環境好,品質自然好。”董事長陳然稱,谷城紫金鎮森林覆蓋率達89%,無工業污染,加上適宜的海拔、較大的晝夜溫差,都有利於形成高品質的茶葉內質。

  藍溪茶業建有2700畝的核心茶園基地,採取有機種植方式,品質達到歐盟有機檢測標準,遠銷歐美、非洲、俄羅斯等海外市場。“我們的白茶片,在歐洲很受歡迎,一年出口最少300噸;我們的紅茶,就連喝慣立頓的英國人,也多次採購專供星級酒店。”陳然説。

  隨著安全無污染的農産品正逐步成為各國消費者競相追逐的目標,我省農産品品質也不斷邁向新高。

  2020年,省農業農村廳印發《2020年湖北省農産品品質安全工作要點和監測方案》,建立全省食用農産品生産主體數據庫,實行“雙隨機”抽樣;成立首屆農産品品質安全專家委員會,強化省級監測問題發現能力;開展“春雷”“利劍”行動,嚴控農産品安全;把關創建品質,建成15個“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縣”和45個“省級農産品品質安全縣”。

  去年,農業農村部對我省先後開展三次農産品品質安全例行監測,合格率達99.4%,連續十年位居全國前列。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