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0人會戰鄂州花湖機場
來源:湖北日報  |  2021-02-23 09:12:30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火狐截圖_2021-02-23T01-11-25.487Z

  2月21日,中建八局建設者正在鄂州花湖機場綜合樓項目緊張施工。(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梅濤 通訊員 李秋影 攝)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週三春 通訊員 李秋影 何旭峰

  2月21日,牛年正月初十,全面復工復産的鄂州花湖機場建設現場塔吊林立,機聲隆隆,人員、工程車輛來回穿梭。這座亞洲最大的貨運機場,正在全力衝刺年底校飛。

  劃區流水作業引領“房建速度”

  在機場南端航站區,四棟建築拔地而起,航站樓、貨運中心、綜合樓、倒班宿舍樓毗鄰而立,雛形初現。

  “倒班宿舍樓高36.3米,去年12月初封頂,比預定建設工期縮短了3個月,也是機場封頂的首棟單體建築。”中建八局鄂州花湖機場房建一標項目經理李文茂介紹。該局承建的機場綜合辦公樓、倒班宿舍樓、機場臨時過渡性駐地用房,引領著機場“房建速度”。

  據介紹,受疫情影響,房建一標項目部去年7月進場施工,比預定時間晚了兩個月,施工方上足人員設備、合理佈局施工工序,全力追趕施工進度。

  綜合樓建築面積5.13萬平方米,俯瞰樓棟呈U字型。李文茂介紹:“我們將大樓的地下室施工區域劃分9個作業面,地上施工區劃分為6個作業面,錯層流水施工。從澆築混凝土、搭腳手架、做模板再到綁鋼筋澆築混凝土,依次完工盤旋上升進行建設。工人們按片區輪轉,流水作業。通過開展勞動競賽,分區分段開展施工大比拼,項目全體人員誓將因疫情耽擱的時間給搶奪回來。

  正月初八,項目部全面復工復産。“機場參建單位達30家,我們力爭成為最先完工交付的房建項目。”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了解到,當前機場航站區航站樓鋼結構部分正在進行最後的檁條施工,屋面地板鋪設已經展開。整個機場約120萬平方米的建築群全面鋪開施工,其中塔臺、航站樓、綜合樓等關鍵建築已實現結構封頂,全部進入機電施工和內外裝修階段。

  “左右開弓”助機場早日“騰飛”

  自航站區向北,機場的飛行區同樣建設正酣。鄂州花湖機場兩側各有一條3.6公里長的跑道,加上兩邊的滑行區作業面已全面鋪開,建設呈“左右開弓”之勢。

  站在西跑道南端,只見45米寬的跑道向前一眼看不到頭,上面已鋪設好一層厚厚的水泥基層。緊鄰著西跑道的滑行道上,一台臺壓路機正在來回作業,壓緊壓實路面。

  “西跑道土石方工程已基本完成。”民航建工鄂州花湖機場場道一標(西跑道)項目副經理韓李指著腳下的道面説。跑道上方還要用瀝青封層,再進行混凝土施工。

  不只是跑道和滑行道,看不到的地方,排水工程也是施工的重點。

  原來,地平面下也在熱鬧施工。只見一條近4米深的巨型明渠內,矩形的排水箱涵如同一條銀色的“巨龍”筆直向前延伸。數十名工人正在銀龍的頭部綁扎鋼筋。西跑道南側的這段箱涵內設兩孔,內徑面積均約5.5平米。

  “項目部提前做好預判,優先建設跑道和滑行區中間的排水工程,確保汛期場地能實現快速排水,從而保證項目整體施工進度。”韓李表示。

  據介紹,截至目前,場道一標段240人復工,投入設備105台套。計劃高峰期投入施工人員800人,設備150台套,9月底完成西跑道及配套的滑行道面施工。

  記者還了解到,目前機場東跑道土石方工程已基本完成,進入了水泥穩定底基層、邊坡等施工階段。機場單體最大項目——轉運中心正在進行基地基礎工程施工。轉運中心與空管、供油等項目都按照年底前投運的目標加緊施工。

  湖北國際物流機場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2021年是鄂州花湖機場決勝之年,春節期間700余建設者就地過節、堅持生産。春節後參建人員迅速返崗,堅持疫情防控和復工達産同步推進。目前全場共2500余人、機械600余臺(套)投入建設,施工規模已恢復至春節前水準。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