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凸顯“武漢心”
來源:湖北日報  |  2021-02-26 09:01:08

  原標題:兩條主軸交匯湖北 建設中部大通道大樞紐 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凸顯“武漢心”

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凸顯“武漢心”_fororder_1d40171d-2a10-45f3-8549-bd99764198a6.tif.1

  沌口長江大橋。 (本報資料圖)

  湖北日報訊 (記者戴輝、通訊員楊麗芳)兩條國家綜合交通主軸在武漢交匯,建設中部地區大通道大樞紐,武漢入列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全球性國際郵政快遞樞紐集群、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港站。2月24日公佈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綱要》)進一步凸顯武漢在全國立體交通網中“心”位。

  根據這一最新規劃,我國將打造由主軸、走廊、通道組成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具體包括6條主軸、7條走廊、8條通道。

  在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佈局示意圖上,主骨架佈局呈對角線四邊形,6條主軸由四邊和兩根對角線組成,武漢正處於對角線焦點:京津冀——粵港澳主軸路徑2由北京經石家莊、鄭州、武漢、長沙、廣州至深圳;長三角——成渝主軸,兩條路徑均經過武漢,分別為上海-南京-合肥-武漢-萬州-重慶、上海-九江-武漢-重慶-成都,兩條主軸在武漢交匯。此外,8條通道之一的福銀通道由福州經武漢至銀川。

  根據《綱要》,我國將建設20個左右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武漢入列;建設一批具有較強國際運輸服務功能的鐵路樞紐場站,武漢上榜。同時,我國將形成由北京天津雄安、上海南京杭州、武漢(鄂州)鄭州長沙、廣州深圳、成都重慶西安等5個全球性國際郵政快遞樞紐集群、20個左右區域性國際郵政快遞樞紐、45個左右全國性郵政快遞樞紐組成的國家郵政快遞樞紐。

  在國際鐵路樞紐和場站規劃名單上,武漢及北京、上海、廣州、重慶、成都、西安、鄭州等城市入列。在國際航空(貨運)樞紐方面,《綱要》明確提出推進鄭州、天津、合肥、鄂州等國際航空貨運樞紐建設。

  涉及湖北的重大舉措還包括建設東西暢通、南北輻射、有效覆蓋、立體互聯的長江經濟帶現代化綜合立體交通走廊;推進中部地區大通道大樞紐建設,更好發揮承東啟西、連南接北功能等。

  “規劃綱要更加凸顯了湖北武漢在全國綜合立體交通建設中的中心地位。”省交通運輸廳研究室主任胡小松透露,《湖北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正在加緊完善,預計今年下半年發佈。武漢理工大學陶德馨教授認為,《綱要》是湖北交通建設和經濟發展的新機遇。

  據了解,湖北作為交通強國試點省份,正在內河航運高品質發展、發揮長江黃金水道優勢等6個方面先行先試。目前,湖北已有5個項目入列國家多式聯運示範工程,數量居全國第一。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