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隻天鵝飛臨琉璃河濕地公園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2-26 08:52:34

19隻天鵝飛臨琉璃河濕地公園_fororder_20210226_007_50400

  在琉璃河濕地公園,天鵝有的在休息,有的展翅欲飛。供圖/趙永祥

  北京日報訊(記者 陳強)冰融河開,飛往溫暖南方越冬的候鳥,現在正陸續飛回北方。近日,房山區攝影愛好者趙永祥等在琉璃河濕地公園拍到了19隻天鵝。專家表示,天鵝北上往往在3月中下旬左右,今年它們提前抵京,與北京冰化時間較早、琉璃河濕地水域面積大、植被覆蓋率高等有關。

  天鵝是進京候鳥種群中的“明星”,它們優美的姿態吸引著眾多觀鳥愛好者。“幾天前,攝影群的一位影友,偶然間在琉璃河濕地公園拍到了天鵝,邀請大家一起去看看。”趙永祥説,他與張永順、何彥懷、李雲鵬、張志強、孟維新等人隨即趕赴琉璃河濕地公園。大家的鏡頭裏,是19隻美麗的天鵝。這群天鵝從隊形上看分成好幾組,每一組都是一個家庭。每家大概有四隻天鵝,“其中還有未成年的小天鵝,它們的顏色還是灰色的。”趙永祥説,這麼多天鵝集體飛臨琉璃河,記憶中未曾有過。

  據了解,琉璃河濕地公園水面面積110.45公頃,綠化面積約320萬平方米,種植有喬木18000余株、地被及花草260萬平方米、水生植物60萬平方米。“廣闊的水面,能夠給天鵝提供安靜的休息環境,水生植物則是天鵝喜歡的食物。”北京生物多樣性保護研究中心工作人員鐘震宇説。

  專家分析,天鵝從南方遷徙北上,往年集中在3月中下旬左右,這次它們抵京的時間提前了半個月,可能與今年春天北京冰化時間較早有關。鐘震宇提醒,在候鳥遷徙高峰期,官廳水庫、密雲水庫、沙河水庫等各大水庫都能見到天鵝。市民前去觀察時,要注意和天鵝群保持距離,不要干擾它們覓食,也不要穿紅、黃、藍等顏色鮮艷的衣服,避免天鵝受驚,做到文明觀鳥。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