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徐匯 啟動重大工程59項總投資1600億元
來源:文匯報  |  2021-03-02 08:50:26

上海徐匯 啟動重大工程59項總投資1600億元_fororder_40302_p25

  今年,西岸金融城、航天科技城、北楊人工智能小鎮等一批項目將全面開工,龍陵周邊綜合整治、徐家匯空中連廊等項目也將有部分工程在年內完成。圖為西岸金融城效果圖。

  文匯報記者 顧一瓊

  昨天,徐匯區舉行重大工程建設推進會,會上發佈:今年徐匯將啟動市、區兩級重大工程共計59項,其中市重大工程19項,區重大工程40項,涉及總投資約1600億元,計劃年內完成投資約167億元。西岸金融城、航天科技城、北楊人工智能小鎮等一批項目將全面開工,龍陵周邊綜合整治、徐家匯空中連廊等項目也將有部分工程在年內完成。

  龍華烈士陵園周邊整治:全要素、一體化、做減法

  龍華地區,上海市中心12片歷史文化風貌區之一。龍華地區擁有龍華革命烈士紀念地、龍華塔、龍華寺等多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擁有龍華廟會等多個非物質文化遺産,歷史文化底蘊深厚。其中龍華烈士陵園是全國重點烈士紀念建築保護單位,是市民瞻仰緬懷革命先烈的紅色歷史地標。

  今年,是建黨100週年。徐匯啟動實施了龍陵周邊綜合整治工程及龍華廣場改建項目,以此更好地傳承紅色歷史文化,保護歷史風貌,進一步優化地區品質,塑造公共空間,提升地區精細化管理水準。

  龍陵周邊綜合整治工程,項目位於龍華歷史風貌區,當下正根據“全要素、一體化、做減法”的精細化治理理念,結合架空線入地工程,同步提升道路品質和管理水準,營造舒適生活街區氛圍,主要整治範圍包括龍華路、龍華西路、天鑰橋路三條道路的圍墻提升、外立面整治、公交站點整治等。將於今年6月基本完成整治。

  龍華廣場改建項目位於徐匯區龍華街道北部,土地總面積20770平方米,項目計劃於今年6月竣工。

  市中心最大陽臺繼續擴容

  市中心最大的公共陽臺——徐家匯商圈空中連廊,年內還將擴容。

  二期工程範圍位於漕溪北路虹橋路的西南象限。設計將延續徐家匯天橋一期的設計理念,創造一個二層的“線性公園”,連接徐家匯商圈,為行人創造舒適愉悅的步行空間。二期將和一期共同連接美羅城、太平洋數碼、東方商廈和港匯恒隆廣場這幾個商業中心。設計將延用幾何形式的鋁板和橋面越秀木鋪裝,包括漕溪北路段跨街天橋段,虹橋路段跨街天橋段和東方商廈二層的內部平臺。也將同步進行東方商廈內部通道改造,連接東方商廈和港匯廣場,並對東方商廈室外地面提升改造。工程初步計劃於今年7月1日開工。

  不遠處的徐家匯體育公園項目則著力打造“體育氛圍濃厚、賽事舉辦一流”的市級公共體育活動空間;徐家匯中心項目總建築面積94萬平方米,其T1塔樓將於今年第四季度竣工,建成後成為由商業、辦公和高星級酒店設施構成的上海最大綜合體之一。

  漕河涇“二次創業”再出發

  以徐匯濱江和漕河涇開發區兩大增長極為引擎,匯聚前沿新潮科技文創産業的集聚地——徐匯濱江也是今年工程集中的亮點區域。年內,西岸傳媒港、西岸智慧谷的大部分工程將竣工,網易上海西岸研發中心計劃年底築底出零,阿裡巴巴新零售創新中心項目計劃年底完成土方工程;西岸金融城也已蓄勢待發,計劃今年投資15億元,完成G街坊的主體結構封頂。

  漕河涇開發區也將繼續加快産業園區更新與産業突破,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其中航天科技城城市更新項目以航天科技研發為引領,打造航天研發新智谷、創新服務新平臺、活力生態新社區,今年計劃投資7.6億元,預計年底前完成科研設計區1標段樁基工程、基坑圍護以及坑底加固工程。北楊人工智能小鎮項目圍繞徐匯人工智能“一核一極一帶”的産業佈局,形成産業集聚、産業交互、産業培育的産業生態鏈,其一期、二期、三期以及周邊市政配套項目今年計劃投資12.46億元。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