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秀英區建設現代化國際化城市示範區
來源:海南日報  |  2021-03-03 09:32:32

海口秀英區建設現代化國際化城市示範區_fororder_2194246_hnrbtp3_1614701817729_b

  位於海口秀英區的海南國際會展中心。高林供圖

  3月2日上午,海口市秀英區第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召開。秀英區2020年全區地區生産總值完成455.4億元,同比增長5%;固定資産投資完成432億元,同比增長2.2%,總量連續6年位居全市第一;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2431元,同比增長3.8%。

  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秀英區全面做好“六穩”工作,統籌落實“六保”任務,以超常規的認識、舉措和行動,全力應對“三個大考”,答好“三張答卷”,交出了一份靚麗的成績單。

  眾志成城戰疫情

  全年經濟指標向好

  “請配合測量體溫並出示身份證、申報卡、海南健康碼以及近期行程軌跡……”連著兩年的春節,秀英區“三港一站”甄別組負責人蔡俊峰都是在港口度過的。而這句對旅客的提醒,也成了這兩年他説的最多的一句話。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作為“三港一站”(秀英港、新海港、南港和火車站)所在地的秀英區,承擔著築牢進出島關口防線,力保海南“北大門”防控“零輸入”的重任。

  為堅決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該區立即派出了510名黨員幹部輪班值守“三港一站”,重點從強甄別堵疏漏和強調度通滯留兩方面有效實施“防輸入”管控,蔡俊峰就是其中之一。

  蔡俊峰介紹:“一開始我們也是手忙腳亂,後來慢慢摸索總結出了經驗。設立A、B通道口和現場查驗區實現人車分流查驗出港,大大提升了甄別效率。”

  2020年,秀英區全年累計進港甄別594.1萬人次、177.4萬車次。落實返鄉管控人員1242人,接種新冠疫苗22155人,至今無新增本土病例。

  為加快企業復工復産,秀英區還緊急出臺《關於在疫情期間支持建設項目復工復産的十條措施》,對勞務公司按企業要求每輸出1名勞務人員獎勵200元,對新增返回工地工作的工人每人獎勵1000元。

  此外,為解決企業找不到工人的問題,秀英區人社局聯合5家專業勞務機構,成立了“秀英區復工復産用工服務保障聯盟”。通過搭建網絡平臺,讓各企業、項目方把各自的用工需求在平臺上發佈。在“三港一站”設立諮詢服務台,讓有意向求職的返瓊人員第一時間將簡歷發佈在平臺上,力促當場簽訂務工意向。

  數據顯示,2020年,秀英區核準企業復工補貼共計1370.8萬元,對開業較早的300家七小門店發放復工獎勵60.8萬元,減稅降費2.1億元,清理償還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336.7萬元,為該區全年經濟指標形成V字形反轉打下了堅實基礎。

  優化營商環境

  去年新增市場主體12375戶

  近年來,秀英區一直把制度創新作為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動力源泉,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提升區域核心競爭力的有力引擎,不斷推進“放管服”改革,破解難點堵點痛點,形成招商引資強力“磁場”。

  一家大型企業從謀劃設立分公司,到在海口市秀英區落地營業需要多長時間?國金證券海南分公司的答案是:3個月。

  據介紹,秀英區緊密結合自貿港政策和自身資源稟賦,積極探索“走出去 請進來”的招商方式,主動出擊,把對秀英有投資興趣的客商“請進來”考察、洽談,以加快項目的引進。

  2020年8月,國金證券與秀英區正式簽訂戰略合作協議,計劃在海南未來産業園設立分支機構。“在企業落地過程中,秀英區從公司上海總部一路服務到海南,從簽約到企業選址,再到行政審批等環節,都安排了招商專員全程進行服務,一站式服務企業快速落地。”國金證券海南分公司總經理印德平介紹,在秀英區政府的幫助下,該公司僅用3個月的時間就在西海岸金融聚集區落地營業,這也是國金證券全國8家分公司、68家證券營業部中落地最快的一次。

  同時,為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釋放企業創新活力和優化營商環境,2020年11月16日,秀英區啟動“一枚印章管審批”全新模式,將原來分散于20家單位的291項事項全部劃轉至區行政審批服務局。通過審批流程改革,實現了申請材料、審批流程、辦理時限“三壓縮”。

  在營商環境不斷向好的發展背景下,秀英區的經濟發展活力明顯增強,市場主體快速增長。2020年,該區共促成合作項目35個,鯤鵬保險、中海油海南分公司等企業落戶秀英。新增市場主體12375戶,增量同比增長7.6%,其中企業增加5936戶,增量同比增長11.6%,凸顯了海南自貿港政策聚企業、匯流量、激活力的效應。

  提升幸福生活水準

  打造教育、醫療、生態資源高地

  從優質教育資源稀缺到名校相繼落戶,從千里求醫到在家門口享受優質的醫療服務,從雜草叢生的閒置地到美麗的街心花園……“十三五”期間,秀英區始終堅持將財政85%以上投入民生領域,謀劃落實了一批重大民生項目,持續增進民生福祉。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五年來,秀英區不斷推動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新改擴建中小學校7所,新增公辦幼兒園33家,增加公辦學位近2.4萬個,全面消除“超大班額”,完成了學前教育“兩個比例”工作目標。海南華僑中學、海口市第一中學、海口市濱海第九小學,以及2022年將落成的人大附中海口實驗學校西校區——如今的秀英,已成為海口的教育資源高地。

  公共衛生服務的可及性,也是提升幸福生活的重要指標。近年來,秀英區新增海南省兒童醫院、海口市骨科和糖尿病醫院以及海南省腫瘤醫院等3家三級醫院。78家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基本實現標準化建設。2020年醫療衛生機構床位數達到4606張,較2015年增長31.4%;衛生技術人員數達6842人,較2015年增長41.6%,區內醫療衛生資源在全市處於領先。

  同時,該區一直堅持厚植綠色發展優勢,生態環境保持優良。五年來,全面落實“河長制”“湖長制”“灣長制”“林長制”,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水質達標率和近岸海域海水水質達標率均達100%。空氣品質優良率達98%以上。五源河國家濕地公園順利通過驗收。完成南渡江生態修復100萬平方米,西海岸南片區公園、南片區水系生態修復工程加快推進。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全省高標準高品質建設自由貿易港的關鍵之年,秀英區將迎來重要發展機遇。

  秀英區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區將以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為引領,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創建一流營商環境為主線和重要抓手,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落腳點,推動“港産城鄉”融合發展,建設現代化國際化城市示範區,以超常規舉措扛起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和海口現代化國際化城市建設的秀英擔當。

  (策劃/撰稿 賈佳 陳創淼)

  二〇二一年秀英區

  主要預期目標

  ■地區生産總值完成500億元以上,同比增長11%左右

  ■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13億元以上,同比增長12%

  ■固定資産投資完成460億元,同比增長6.5%

  ■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完成327.3億元,同比增長8.5%

  ■城鎮和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10%和11%

  ■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3%左右

  ■生態環境品質持續保持優良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