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延慶賽區景觀廊道月底前竣工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7-16 10:12:08

原標題:全長29公里 新建34個口袋公園 營造多處景觀節點 冬奧延慶賽區景觀廊道月底前竣工

冬奧延慶賽區景觀廊道月底前竣工

  北京日報記者 王天淇

  記者昨天從北京冬奧會城市運行和環境建設管理指揮部辦公室了解到,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景觀廊道建設項目已近尾聲,將於本月底前完成竣工驗收。景觀廊道位於延慶區京銀路北段,全長29公里,沿途新建34個口袋公園,打造辛家堡樞紐“五彩景觀帶”、張山營鎮露天集市等景觀節點,28.3公里通信架空線將實現入地,以山青水綠、鳥叫蟲鳴的秀美風姿,迎接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成功舉辦。

  “邊角地”變生態公園

  京銀路北側,龍聚山莊小區南門外,一處佔地1.8萬餘平方米的生態公園十分醒目。公園內兩條雪花狀慢行系統、冰雪特色的廊亭、冬奧主題背景墻及景觀小品營造出了濃濃的冬奧氛圍。一條500米長的健康跑道滿足了周邊居民散步健身的需求,周邊帶狀綠地主要以喬灌草復層種植為主,繁盛茂密。

  “以前路邊停滿車,我們通過在小區裏規劃停車位,把這塊地方騰了出來。”延慶區城管委副主任劉伯釗介紹,對原有閒置空地改造提升,修建生態公園,不僅美化了沿街景觀風貌,還增加了休閒節點和運動場地,形成集遊憩、健身遊戲等功能為一體的“城野相融”的景觀廊道。劉伯釗介紹,京銀路冬奧景觀廊道沿途共新建了34個口袋公園,覆蓋周圍31個行政村。

  樞紐處打造“五彩景觀帶”

  位於張山營鎮的辛家堡橋是連接京銀路和冬奧專用線京禮高速的關鍵樞紐,在這裡,冬奧環指辦和延慶區城管委特別打造了“五彩景觀帶”。

  劉伯釗介紹,在京禮高速辛家堡收費站出入口西北角的綠地,利用原有地形梯次栽種了紅瑞木、金枝槐、白皮松、金葉榆、白毛楊等五種彩枝植物,區分出紅、金、綠、黃、灰五個顏色,形成了層次鮮明的觀賞帶。同時,在道路與景觀相接的地方,利用“人字形”再生資源透水磚進行鋪裝,土坡則用六棱透水磚種以苔草裝飾,避免土地裸露。

  冬奧環指辦環境建設部副部長汪央介紹,在延慶賽區周邊的環境整治提升進程中,綠色辦奧、節儉辦奧的理念得到了充分體現和紮實踐行。在冬奧景觀廊道施工建設過程中,廣泛運用了再生建築資源作為施工材料,環保的同時也降低了建設成本。

  景觀廊道的建設也充分考慮了民生需求,在張山營鎮中心位置規劃改造了一座露天集貿市場,施工總面積21840平方米,規劃停車位240個,攤位200個,停車場和售賣攤位之間設置綠化帶作為間隔,既方便了村民停車,又增加了綠化覆蓋率。

  28.3公里通信架空線入地

  架空線亂搭亂挂,一直是京銀路北段區域環境整治提升中的重點難點問題。在市城市管理委的支持指導下,延慶區開展了京銀路架空線入地項目。

  項目涉及道路總長28.3公里,惠及沿線24個行政村。目前,全線主管道建設和穿纜工作已完成。其中,媯水南街南口至古龍路口、松閆路口至下營村17.4公里路段基本實現入地;古龍路口至松閆路口10.9公里,正在同步實施割接、撤線和拔桿。項目已完成總工作量85%以上,預計本月底前可基本實現道路兩側可視範圍內無通信架空線。

  延慶區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後續將加快推進媯川路、媯水南街等7條城區道路通信架空線入地工作,道路總長約47.23公里,全面解決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延慶賽區)場館、駐地周邊及主要道路沿線通信架空線淩亂問題,營造高品質的景觀環境。

  汪央介紹,景觀廊道項目將延慶城區通往小海坨賽區的京銀路沿線環境景觀提升作為工程重點,于2020年5月開工建設,計劃本月底前竣工驗收。本月起,還將對景觀廊道前期整治成果進一步鞏固提升,補植綠化等,並針對京禮高速沿線、京張高鐵沿線、松閆路、團結路等地同步開展環境整治提升。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