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線鋪就幸福路——西藏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實現歷史性跨越
來源:新華網  |  2021-08-10 09:26:10

  新華社拉薩8月9日電 題:團結線鋪就幸福路——西藏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實現歷史性跨越

  新華社記者羅博、劉洪明、李鍵

  曾經,進藏難甚于蜀道難,千百年來只有騾馬、牦牛踏出來的古道可走。如今,由公路、航空、鐵路構築起的綜合立體交通體系,連接千萬藏家。

  翻過唐古拉山,飛越橫斷山脈,跨過雅魯藏布江。和平解放70年來,條條“天路”通西藏,“世界屋脊”不再遙遠。

團結線鋪就幸福路——西藏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實現歷史性跨越

  2021年6月18日,北京直飛林芝航線在時隔近6年後復航。這是西藏林芝米林機場歡迎旅客場景。新華社記者 劉洪明 攝

    從人背畜馱到立體交通

  1930年出版的《西藏始末紀要》曾這樣形容西藏的道路:“亂石縱橫,人馬路絕,艱險萬狀,不可名態。”和平解放前,從青海西寧或四川雅安到拉薩往返一次,需要半年到一年時間。

  西藏建設,始於交通。70年來,西藏逐步建立起涵蓋公路、鐵路、航空、管道等多種運輸方式的綜合立體交通網絡。

  ——公路里程迅速增加。目前,西藏建制村村村通公路,通車里程達到11.88萬公里,鄉鎮、建制村通暢率分別達94%、76%。高速及一級公路通車里程約700公里。

  ——鐵路建設日新月異。全長1956公里的青藏鐵路于2006年7月1日全線通車運營,結束了西藏不通鐵路的歷史。今年6月,拉薩至林芝鐵路建成通車,至此鐵路已通達拉薩、那曲、日喀則、林芝、山南等5座城市。

  ——“空中天路”更加便捷。今年8月7日,拉薩貢嘎國際機場T3航站樓建成投運,成為西藏最大航站樓。昌都邦達、林芝米林、日喀則和平、阿裏昆莎等支線機場相繼建成,國際國內航線達到140條,通航城市66個。

  數字的背後,是時代發展的變遷,更是西藏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歷史性跨越的體現。

團結線鋪就幸福路——西藏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實現歷史性跨越

  即將建成通車的京藏高速那曲至羊八井段(2021年6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洪明 攝

    “天路”通暢促産業興旺

  沿著219國道一路向西,進入阿裏普蘭縣,著名的岡仁波齊峰和瑪旁雍錯引人注目,山腳下的巴嘎鄉崗莎村熱鬧非常。

  道路通,遊客至。“最近3年自駕遊一年比一年多,有的村民開家庭旅館,有的做導遊,全村沒有閒人。”46歲的崗莎村村民旦巴説。

  崗莎村2018年底註冊成立阿裏首家村辦企業——西藏岡仁波齊轉山旅遊服務有限責任公司,擁有30多年曆史的牦牛運輸隊發展為現代企業。

  “全村參與牦牛運輸隊的群眾增至338戶、1164人,入股牦牛1164頭、馬1164匹。每戶每年創收1.6萬元以上,部分家庭年收入達20多萬元。”崗莎村黨總支書記多吉白瑪説,他們守著山水資源提前實現小康,得益於從砂石路到瀝青路的改變。

  依託“世界屋脊”的獨特景觀,道路沿線昔日一個個閉塞山村,告別貧困迎來小康。“天路”縱橫,連接的不只是萬水千山,還降低了物流運輸成本,促進了經濟發展。

  中國鐵路青藏集團有限公司的數據顯示,那曲物流中心年貨物到發量由2006年的7.2萬噸增至2020年的51.8萬噸,增幅達619%。

  “原來靠汽車運輸安全性和時效性差,現在鐵路運輸既快又安全,運輸量提高很多。”在海拔4500米的那曲物流中心工作10年多的色尼區羅瑪鎮牧民吉美説。

團結線鋪就幸福路——西藏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實現歷史性跨越

  拉林鐵路山南火車站(2021年6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洪明 攝

    民生福祉隨“路”而至

  交通,于西藏而言,是建設的奇跡,是生活的改變,更是明天的希望。

  交通守護了生命。“以前全是土路,外出只能騎馬或坐馬車,有些病人在送醫路上就沒了。”對於交通變化,南木林縣南木林鎮恰娃村42歲的平措深有感觸,“20年前親戚家孩子突發癲癇,因為路途不便,還沒送到醫院就去世了。現在半個小時就能到日喀則市,出行不再是看病阻礙。”

  交通帶來了就業。拉林鐵路的開通運營,不僅為沿線縣域經濟發展注入了活力,同時也帶動剩餘勞動力轉移就業。應運而生的林芝市朗縣鐵路護路聯防隊,吸納了80名當地群眾穩定就業。“以往主要收入來源是採挖蟲草和打零散工,今年通過考試成為護路員。”朗縣仲達鎮35歲的普巴幸福感溢於言表,“每月有幾千元工資,離家近還能照顧家人。”

  交通便利了生活。2020年11月,位於珠穆朗瑪峰腳下的定日縣扎西宗鄉群眾首次收到了快遞包裹。在全國最後一個通公路的縣城墨脫,門巴族居民拉傑也驚喜不已,他網購的冰箱竟送貨到家了。“冰箱雖不是稀罕東西,但以前大件貨品都不送墨脫,現在路暢通了,這種情況一去不復返了。”他説。

  西藏自治區社科院研究員達瓦次仁説,西藏和平解放前,交通處於人背畜馱的原始狀態,嚴重阻礙經濟社會發展。如今一日千里的現代交通,正惠及百姓生産生活的方方面面。

團結線鋪就幸福路——西藏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實現歷史性跨越

  藏木雅魯藏布江雙線特大橋全長525.1米,主拱跨徑430米(2021年7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洪明 攝

團結線鋪就幸福路——西藏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實現歷史性跨越

  349國道邊的羊湖風景區(2021年6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洪明 攝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