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九龍坡:“瞭望者”預警高空拋物 用科技創新辦實事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4-02 10:59:17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2020年,重慶九龍坡區分局科技信息科副科長余行江牽頭開發的“瞭望者”高空拋物智慧預警監控系統,為公安工作提供了強大的技術支撐,帶領九龍坡警方走在了智慧警務的前沿。

重慶九龍坡:研發“瞭望者”預警高空拋物 用科技創新辦實事_fororder_圖片2

工作中的余行江 供圖 九龍坡區公安分局

  2009年,余行江入警。當時公安網絡通信基礎設施不完善,公安工作科技信息化環節薄弱,余行江看在眼裏,記在心裏。她堅持問題導向,用更多的時間思考如何推動公安工作科技創新。

重慶九龍坡:研發“瞭望者”預警高空拋物 用科技創新辦實事_fororder_圖片1

“瞭望者”系統 供圖 九龍坡區公安分局

  聚焦“頭頂的安全” 創新服務群眾

  余行江聚焦公安主業,接連開發了涉案財物歸還系統、“公安隨行辦公”APP、“毒駕初篩檢測”APP等科技創新項目。可她並不滿足於此,接著把目光投向了屢禁不止的高空拋物亂象,致力於做出一套針對高空拋物的偵測抓拍系統。

  在九龍坡區公安分局的支持下,余行江在2020年3月組建了一支5人的攻堅團隊。通過一次次測試和調整改進,不久後,“瞭望者”高空拋物智慧預警監控系統誕生。據余行江介紹,“瞭望者”前端內置AI智慧拋物監測演算法,將事後追溯變為主動預防監測,抓拍監測率可達98%以上。

  據悉,從2020年6月起,“瞭望者”在九龍坡區商圈、學校等高層建築多、人流密集路段進行試點,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據統計,“瞭望者”抓拍並預警拋物行為483余次,有力保護了群眾“頭頂上的安全”。

  走到群眾身邊 以其迫切需要為研發重心

  2018年下半年,余行江及其同事利用大數據、視頻雲、物聯感知技術,創建了一套集大採集、大管控、大聯動、大應用於一體化的校園安全智慧管控系統,切實保護中小學生安全。

  2020年2月下旬,為支持企業復工復産,便利企業員工防疫信息排查,提高排查效率,余行江與同事快速研發了“九龍坡區復工復産企業人員信息申報平臺”。

  為了讓科技創新項目更好地服務群眾,余行江説:“服務群眾,小事也是實事,群眾所擔心和關心的,就是我們的研發重心。”(文 肖紅光 曾靜)

編輯:付意菲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