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九龍坡區推出五項特色服務讓老年人樂享居家養老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4-15 15:25:59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近期,重慶九龍坡區民政局在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對廣大選擇居家養老的老年人進行了需求調研,針對老年人及其家庭的五大需求,制定並推出了老人失智篩查、敬老愛心餐、流動音樂廳、站長聊天室、愛行使者志願服務團隊五項特色服務。

【原創】重慶九龍坡推出老年人樂享居家養老五項特色服務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415120630

社區養老服務中心裏的老人用歌聲分享快樂 攝影 周邦靜

  據悉,九龍坡區中梁山街道華龍家園、半山二村、協興村三個社區為五項特色服務試點社區。試點社區啟動的首項服務便是65歲以上老人失智篩查,該篩查通過“畫鐘實驗”、“失智症篩查量表”、“簡易精神狀態分析表”等專業表格科學評估老人狀態,提升老年人對老年失智預防的意識和能力。

  據了解,運營機構愛行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積極爭取“華岩文教基金會”支持,于每月9號固定在協興村社區養老服務站對特困、失獨老人們提供敬老愛心餐。中梁山街道所有分散供養的特困老人、失獨老人可在協興村社區養老服務站享受免費就餐服務。

  其次,試點社區將招募一批音樂愛好志願者,每月定期到養老服務站開展歌唱活動。通過音樂增添老人們的生活樂趣,拉進老人們彼此間的感情。同時,試點社區還設立了站長聊天室,為老人們聚會聊天提供平臺,滿足老人渴望交流和傾訴的需求。

  此外,試點社區在養老服務站建立了一支由低齡老年人組成的愛行使者志願服務團隊,通過以老人帶動老人、老人幫助老人的形式,讓老人從被服務者變為服務者,互相傳遞愛心,實現助人自助。(文 肖紅光 杜亞菲)

編輯:付意菲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