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敬一丹談母親與家 倪萍帶來了姥姥的故事

2018-03-17 08:44:06|來源:國際在線綜合|編輯:梁寧

  作為一個電視人、記者、主持人,最幸運的一件事,就是可以聽到不同人的不同故事。我曾經長時間在《焦點訪談》、《東方時空》這樣的新聞節目裏工作,這些節目的風格相對來説比較硬朗。我沒有想到,在我退休以後能有機會主持一檔以“家”為主題的節目,即在中央電視臺第四套節目,每週六19:30播出的《謝謝了,我的家》。

  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家,它是我們人生故事中最重要最難忘的一段經歷。節目中我採訪過50多位嘉賓,每當談到“家”這個話題,很多人都會談到自己的母親,無論是名人還是素人,關於媽媽的故事最能引起共鳴。母親這樣一個溫潤的角色,不僅是家族中生命的延續者,也是家風的創造者,她的愛和叮嚀,塑造著我們,影響著我們的一生。

  提到聞名世界的“華人神探”李昌鈺,我們很多人都是從“神探”這個角度知道這個名字,但是這次在《謝謝了,我的家》這個節目裏,我們沒有談那些驚心動魄的案件偵破,而是談到他的母親。

  李昌鈺先生的父親突然間去世以後,他的母親帶著13個孩子過日子,我們可以想像那其中辛苦。作為一位母親,她的那種韌性、執著,在漫長的歲月裏,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孩子。

  最後,這位母親創造了一個奇跡,她的13個孩子都成為各自行業裏的佼佼者,都獲得自己專業的最高學位。在李昌鈺博士談自己母親的時候,我面對著他,覺得他的眼神、他的面容,都顯得非常柔和,這是母親給他帶來的。

  節目中我還採訪過一位大家非常熟悉的嘉賓——蒙曼,她經常出現在各種文化節目的評委席中。蒙曼出現在《謝謝了,我的家》演播室的時候,是和父母一塊來的,這就讓我們解開了一個問號:為什麼蒙曼那麼年輕,會有那樣的學問?

  她的父母都是老師,她在特別喜歡閱讀的家庭裡長大,新華書店每隔一段時間會送來一份新書書單,全家人享受著這種VIP一般的待遇,成為非常幸運的讀者,讀書就在蒙家成為了一種習慣。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