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男孩"成油膩愛情故事 好演員沒能挽救套路劇情

2018-03-20 08:38:3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梁寧

  

  《北平無戰事》之後,劉燁有3年沒再出現在小熒屏;《蘭陵王》之後,林依晨有5年沒再演電視劇。眼下,他們聯手主演的電視劇《老男孩》在湖南衛視播出過半,觀眾反響與開播前的高預期相去甚遠。觀眾期待的對中年危機的探討沒出現,看到開頭就能猜到結尾的油膩愛情故事倒是不斷,難怪有人感慨:可惜了優秀的演員陣容。

  把重心聚焦到都市中年男性內心成長這一主題,在目前的國內電視劇中是極少見到的。劇中,劉燁飾演的吳爭是一位中年機長,林依晨飾演的林小鷗則是麻辣女教師。開播前劇方給男主角吳爭的人物設定正如“老男孩”這個劇名,既有男人的老成,又有男孩的天真。但該劇一開頭就被不少觀眾認為老套狗血,上演了“上錯花轎嫁對郎”的戲碼,將吳爭和林小鷗歡喜冤家的關係定了下來。接著便是雷佳音飾演的史非對林小歐一見鍾情。有觀眾吐槽:明明是中年人的愛情,為什麼還用上低齡泡沫劇中的套路?

  在一些業內人士看來,《老男孩》開頭的設定老套並不是最大問題,最主要的應該是劇本的問題。和《老男孩》同期在東方衛視播出的《美好生活》,開頭也非常狗血,但之後的每一集都堪稱有懸念,男女主的情感進退,周圍人的影響,都既有合理之處,也有意外巧妙之處,讓人能夠津津有味地看下去。劇評人表江直言,《老男孩》每一集劇情推動基本都在觀眾預料之中,男女互相瞧不上對方,但又都是善良的人;吳爭父子吵吵鬧鬧,但內心都需要親人,這種嚼起來沒什麼滋味的情節比比皆是。

  《老男孩》的一個突出問題是,劇中女性角色本來就少得可憐,卻還清一色惹人討厭。明明是都市愛情劇,女主角林小歐卻還演著校園偶像劇的劇本:性格任性、蠻橫、不講理,得到幫助卻不懂感謝……而劇中一直向吳爭投懷送抱的空姐費文麗,天真地認為吳爭在眾目睽睽之下能拿著她自己買的戒指向她求婚。媒體人金然認為,對中年愛情想像力的缺乏,其實就是對中年男女生存秩序和情感態度的不關心,“説到底,這是一場困擾內地編劇界多年的持久型中年危機。”

  事實上,最近這段時間播出的國産劇,如張嘉譯主演的《我的!體育老師》、林永健和蔣欣主演的《凡人的品格》,中年男主角成為霸屏主流。不少中年題材的電視劇打著“中年危機”的口號來吸引觀眾,但看下來卻是一個個套路化的“中年愛情故事”,不外乎大叔蘿莉戀、歡喜冤家等設定,能夠走心、引起觀眾共鳴的實在少之又少。正如一位中年觀眾評論的,熒屏裏中年人的生活,連困境都是複製粘貼的,還有什麼比這更讓人絕望的呢?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