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影>>正文

聚焦數據的力量 洞悉中國影視市場新趨勢

2018-05-17 20:55: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馮雪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馮雪) 5月17日,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指導,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主辦,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節目交易中心承辦的第十五屆中國國際影視節目展在北京展覽館盛大開幕。此次展覽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成立後的首次亮相,受到各界的廣泛關注。當天上午,中國廣視索福瑞媒介研究(CSM)和央視市場研究(CTR)共同舉辦了“數據的力量——節目測量與價值研究”的主題論壇,成為本屆影展中的一大亮點。

  電視收視進入雙向互動時代 碎片化趨勢明顯

  會上,CSM發佈了《2017-2018電視節目傳播趨勢洞察》報告,CSM副總經理肖建兵為到場嘉賓解讀報告。該報告呈現了電視節目市場面臨的機遇與挑戰,對2017-2018年的中國電視收視市場中主要節目內容的傳播特點及趨勢進行分析。

  

  中國廣視索福瑞媒介研究(CSM)副總經理肖建兵

  據報告相關數據顯示,隨著媒體融合實踐向縱深推進,電視收視進入雙向互動時代,受眾的媒介消費模式更為自主和分散,收視時間下滑,觀眾被新興媒體不斷分流,碎片化趨勢更為明顯,傳統廣電面臨著巨大的挑戰。另一方面,融媒背景下的市場競爭,優質內容的重要性更為凸顯。符闔家庭收視場景需求的電視內容與適配多終端多平臺移動消費的內容,都是未來競爭與發展的需求熱點。新聞、電視劇、綜藝、生活服務、紀錄片、體育和文化節目作為電視媒體市場競爭的主體內容,近年來在內容創新、傳播平臺拓展以及互動行銷等方面也在不斷更革和發展。

  短視頻競爭激烈 傳統媒體佔據優勢

  會議論壇中,CSM融合傳播研究部總監張天莉分享了《聚焦移動時代視頻節目融合化傳播實踐》的主題演講。她表示,作為當前內容創業的熱風口,短視頻成為傳統媒體創新移動端新聞産品、實踐媒體融合的抓手之一。她提到,對部分主流短視頻平臺的監測顯示,短視頻內容及流量競爭向頭部發佈者高度集中;傳統媒體憑藉其資源沉澱與專業化的內容生産,參與最具價值的頭部競爭,佔據了非常重要的地位。

  

  中國廣視索福瑞媒介研究(CSM)融合傳播研究部總監張天莉

  同時她用數據説明,今年一季度,播放量位於Top1%的短視頻賬號平均獲得了超過平臺總體60%的播放量。在競爭極為激烈的播放量Top0.1%發佈者中,傳統媒體所屬賬號佔到1/5,播放量超過該總體的1/4,新聞資訊是其主要內容組成。以央視新聞為代表的原創時政短視頻、以SMG看看新聞為代表的內容矩陣佈局為傳統媒體依託自身資源、借力短視頻融通大小屏樹立了典範。

  互聯網企業和食品飲料是影視劇廣告植入主力軍

  論壇中, CTR基於研究數據對中國傳媒與行銷市場的發展趨勢,及消費市場對廣告、媒介投放所做出的反應給出了專業解讀。CTR媒介智訊副總經理黃磊發表了題為《科學評估,推進植入行銷發展》的演講。

  

  CTR媒介智訊副總經理黃磊

  他提到,從2018年一季度CTR發佈的數據來看,植入是各家媒體與廣告主常態化交易的資源類型。綜藝節目和影視劇一直是廣告主進行植入合作的主要場景。互聯網企業和食品飲料是植入合作的兩大重要行業。目前,植入的頻次越來越高,而且植入的事件化趨勢也越來越明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