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七歲小學生出口成詩 《同一堂課》身臨其境直抒胸臆

2018-05-23 09:07: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靜雅

  寫一句七言古體詩的難度系數是多少?大部分人背過百首詩卻寫不出一句,但實際操作真的這麼難嗎?在《同一堂課》的課堂上,張大春親自帶隊學生,遊覽大明湖,開啟“體驗式教學”,湖光水色中,學生們詩興大發,七歲學生出口成詩。該視頻片段一經發佈,在網絡上討論熱度持續升溫,網友紛紛感嘆“這種語文課的體驗式教學太獨特”,使更多觀眾開始關注節目。

  通過視頻可以了解到,“愛寫書、也愛説書、善書法、也善賦詩”,被譽為當代華語最優秀小説家之一的張大春因《同一堂課》的邀請,來到山東省濟南市制錦市街小學二年級六班的課堂,率領一群天真無邪的學生共遊濟南大明湖。

  張大春在大明湖的船上,通過風的作用啟發學生的創作想像力。對於小學生來説背詩容易,寫詩就有難度了,但張大春卻通過“你不看見風,風卻在作用”將孩子的思考點引導至對風的描繪上,同時給孩子們一些易理解的參考句式,“隱形八面風”、“八面無形風”。七歲小學生劉成武通過對參考句式的念讀與理解,脫口而出,“四面八方都是風”。張大春大笑並拍手稱讚,“仄仄平平平仄平”,告訴學生這句詩合乎格律,讓學生記得“這輩子寫的第一句詩”,值得驕傲。這句鼓勵,使原本陷入沉思的課堂一下變得積極活躍,更多的學生踴躍地創造第二句。

  課堂教學是普遍使用的教學手段,它是教師給學生傳授知識和技能的全過程,但在《同一堂課》中,張大春卻打破了課堂的局限性。與其坐在教室冥思苦想,張大春更注重切實體驗,採用真聽真看真感受的方式指導學生的詩歌創作。既然詩是關於遊覽大明湖,張大春就親自率學生登上游船,通過對四週風景的觀察啟迪學生創作詩句,新穎地點出學生難以注意到的“風”,以此為核心發散學生思維,使學生遣詞造句表達真實感受。張大春的體驗式教學,使學生在親歷的過程中理解並建構詩句,真實地抒發內心感受。

  張大春在採訪中表示自己的目標是通過三天的學習,希望小學生們可以寫出一首五絕詩,但學生注意力難以集中,缺乏作詩經驗是難以解決的問題。隨後,在遊船的過程中,七歲學生劉成武即興創作了一句七言詩,並且朗朗上口,超出張大春預期。

  七歲小學生出口成詩的視頻在網絡上持續火熱,網友不僅震驚于小學生可以出口成詩,而且紛紛對張大春的教導豎起了大拇指。“我上學的時候怎麼沒這种老師”、“原來語文課還可以出去玩” 、“我學這麼多詩,怎麼就寫不出一句”,也使更多觀眾對節目的播出感到期待。

  耳聽朗朗作詩聲,目看湖光山色映天地,每一幀畫面都如山水畫卷般優美,學生感受景色作出一句七言詩。由浙江衛視、燦星製作、南瓜視業及碧桂園集團聯手打造《同一堂課》,邀請徐帆、于丹、孟非、麥家、濮存昕、楊祐寧、張大春等演員、學者,積極探索教育方式,思考教育多樣性,該節目將於5月底登陸浙江衛視週日黃金檔播出。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