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哆啦A夢》:靠的不僅是情懷

2018-06-14 07:57:28|來源:人民網|編輯:梁寧

  

  《哆啦A夢:大雄的金銀島》(以下簡稱《哆啦A夢》)是同系列劇場版第38部電影,今年6月1日在中國各大影院上映。經過《伴我同行》《南極冰冰涼大冒險》《日本誕生》等前幾部電影,很多人對“哆啦A夢”劇場版電影已經失去興趣,原因在於其劇情的疲軟冗長,或完全是對以往電影版的重置。不過,今年的《哆啦A夢》在音樂、畫面、場景切換等技術上都做了不小的改動。影片以加勒比海為舞臺,講述了為了尋找大航海時代海盜們隱藏的夢幻寶藏,哆啦A夢和小夥伴們展開的冒險故事。

  雖然劇情也有傳統的親情主題,不過融入的一些新的角色、新的科幻元素,使整部電影與之前的相比大有改進。哆啦A夢變出的7隻可愛的迷你哆啦A夢、會出謎語的鸚鵡機器人,這些仿傚好萊塢的萌物元素讓電影與以往的相比顯得更加有趣味性。這部電影很好地透過航海冒險展現了“哆啦A夢”系列電影恒久不變的情感內核——親情、友情、正義、勇氣,逆境中的成長依舊動人心弦。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電影在畫面和配樂上都非常出色。電影中不僅出現了小街道的細節場景,也有沿著河流俯瞰整座城市的大畫面。陽光下,河流折射在橋底的粼粼波光;在臨時停靠的島上,大雄和小夫等人穿過樹林時,他們身上轉瞬即逝地映出透過樹葉灑下的一束束陽光;暴風雨過後,光束穿過雲層投射在海面上……畫面既有小清新又有波瀾壯闊。在場景的切換上,鏡頭緊隨主角們的視角推進、轉換,方向上的自由變換使電影看起來很順暢。

  電影配樂主要由服部隆之和星野源兩人完成。服部隆之在這次電影的創作中,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出海時的輕鬆愉快、發現金銀島時的神秘壯闊、和海盜交戰時的激烈緊張都隨著音樂的出現而讓觀眾更有身臨其境的感覺。電影的兩首主題曲由星野源創作,作為“哆啦A夢”的一名粉絲,他在創作上也花了不少功夫。主題曲節奏歡快,“即使不是什麼大人物,也能拯救世界”説的正是《哆啦A夢》的冒險精神;“落後的你”“出眾的他”“乖戾的你”“嫻靜的她”“他的歌聲”,則分別對應著大雄、出木衫、小夫、靜香和胖虎。特別是插曲《致不在這裡的你》,給人一種懷念往事的感覺,詞曲都寫得很好,歌曲插入影片的時間也恰到好處,確實起到了催淚效果。

  30多年來,哆啦A夢的電視片和電影有個永恒的設置,就是當哆啦A夢首次拿出一個新道具的時候,鏡頭要給予特寫,背景出現閃光,哆啦A夢要大聲叫出這個道具的名字,音樂配合一段短促而興奮的旋律。而這次的電影裏省去了這些繁瑣的介紹,迷你哆啦A夢一齣秒速開工、風神扇一齣直接飛天、神奇手套一齣直接搬運水,讓電影的節奏顯得張弛有度。

  然而,本片有個最大的減分項就是:劇情經不起推敲,設計站不住腳。一些很簡單的問題就能致命:如果不是大雄剛好那天非要去金銀島冒險,地球都要在不知不覺中毀滅了?還是小學生年齡的弗洛克就因為“我自學了機械工程”,就破譯了他科學家父親的編程設置?哆啦A夢的頭就可以把西爾弗的高科技飛船保護罩撞出裂縫,那之前怎麼還需要道具?最重要的是,船上留個金銀寶藏倉庫的意義是什麼,BOSS需要的不是能源嗎?在飛船最後消失之際,天空落下大量金幣的設定,又是什麼意圖,難道是飛船能源不足,急需減少船上物品重量?

  1000個觀眾有1000種解讀,電影評分兩極分化完全在於觀眾更在意加分項還是減分項。總體看來,整部電影節奏緊湊、彩蛋很多,也致敬了不少名人名作,閃光點與不足都十分明顯。對於單純的小孩子,以及去電影院放空自己、放鬆心情的大孩子來説,這部有著情懷和道具加成的《哆啦A夢》也是很不錯的選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