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電影《完美陌生人》:一場真實的臆想

2018-06-14 07:54:55|來源:人民網|編輯:梁寧

  

  曾經,人們面對面,用語言分享快樂、討論疑問;如今,人們手機對手機,用網絡和文字記錄生活、引發爭吵。隔著網絡,人們在網絡媒介上暢所欲言、塑造人設,或刻意或無意地戴著面具,偽裝成為人們擅長的技能之一。然而當埋藏的秘密被公佈,偽裝的面具出現了裂縫,朋友、夫妻之間又會面臨怎樣的問題?

  意大利電影《完美陌生人》用短短90分鐘的劇情,講述了7個好友之間的秘密被公開後的故事。

  在一個月食之夜,7個好朋友相聚一起,共進晚餐,共賞月景,因一個“信息共享”遊戲産生一系列化學反應,外遇、性取向問題輪番上演,曾經再熟悉不過的幾人發現其實自己並不熟悉身邊的人,正應了影片的名字《完美陌生人》,看似親密無間,實則每個人都有著屬於自己的秘密和隱私。

  這部電影製作成本不高,導演保羅·格勒維瑟將場景固定在主角之一的羅科家中,少了花裏胡哨的場景變換,將整部電影的色調控制在“家”這樣一個溫馨的暖色調中,不過於明亮,也不過於黑暗,恰到好處地給予了一種神秘又不恐怖的氛圍。

  如果不是認真地去觀察影片中演員的神情動作,在單一場景下不間斷的對話易讓人生出煩悶和枯燥。然而《完美陌生人》卻在每一處都留下小小的細節,影片開頭卡洛塔出門前藉口忘拿手機實則脫掉了內褲出門的伏筆,佩普神秘的“女友”盧西拉,男性和女性關於外遇的爭議……看似平常不過,然而隨著劇情的發展,卻會讓人豁然開朗,原來主人公的每一句話、每一個眼神和動作都暗藏玄機。

  除此之外,月食運動的過程成為影片中獨特的時間線,月食開始,“信息共享”的遊戲開始,曾經埋好的“定時炸彈”隨著導演的巧妙安排,一個一個爆發出來,刺激著觀眾的大腦神經,而當月亮完全被吞噬、天空完全黑暗之時,意味著整部劇達到了高潮。

  當一個又一個秘密通過手機在大庭廣眾之下暴露時,每個人都在絞盡腦汁地解釋,而“你為什麼不告訴我”“我們之間不應該分享一切嗎”“只分享對於我們來説都很重要的事”成為主人公之間爭論的焦點。

  如果秘密能夠分享,那還叫秘密嗎?夫妻之間是否應該做到全無秘密、坦誠相見?佩普與萊勒交換手機成為導火索,製造了這部影片的矛盾高峰,導演以新婚燕爾的科西莫、比安卡和結婚10年的萊勒、卡洛塔作對比,呈現了兩對男女在遭遇外遇、出軌等不可言説的秘密後的情感動態。

  影片的結尾或許會讓許多人一頭霧水,好奇為何剛剛還處於矛盾爭鋒的夫妻突然握手言和,甚至依舊親昵。其實這是導演別出心裁地利用了月食、耳環等看似難以察覺其實巧妙無比的細節告訴觀眾,這一場遊戲或許真實發生,或許只是一場臆想。

  秘密究竟應不應該公開和分享,保羅·格勒維瑟把答案留給了大家。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