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影節金爵盛典 傾聽電影工作者的臺前幕後故事

2018-06-17 13:16:44|來源:人民網|編輯:梁寧

  昨晚,第21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盛典在上海大劇院舉行。盛典現場,那些臺前幕後的電影工作者成了本屆電影節上最耀眼明星。

  “我不敢相信,一個大導演對一個才20歲出頭的年輕人這麼客氣”

  金爵盛典向臺前的電影工作者致敬。這是姜文第五次來到上海國際電影節,前四次,他的身份是導演、演員,而這一次,則是金爵獎評委會主席。“這説明,量變到質變是有可能發生的。”姜文幽默地説。臺上,姜文回憶起1995年參加上海國際電影節時的情景,“那時候沒那麼國際化,我們就做了一個表,上面有各個時區的時間,顯得很國際化。今天,我們真正有了這麼多專業化的國際評委,我們會努力把這件事做好。”

  2018年適逢謝晉導演逝世十週年,本屆電影節將在“向大師致敬”單元集中展映謝晉導演的7部代表作品。

  姜文在現場致敬導演謝晉,他動情地説:“這才是中國真正的偉大導演。”姜文曾在謝晉1986年拍攝的電影《芙蓉鎮》中扮演“秦書田”,這部影片讓姜文一舉成名。他回憶和謝晉導演初次見面的往事,“大二時,有一天正在吃飯,同學跟我説:快回寢室,謝晉找你。我問:哪個謝晉?”“還有哪個謝晉?!”姜文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回到寢室的,看到在報道中常見到的謝晉真的坐在自己的床邊。“謝晉導演説,想請我去試鏡。如果沒有通過,不是因為我不好,而是因為我太年輕了。我不敢相信,一個這麼有名氣的大導演竟然對一個才20歲出頭的年輕人這麼客氣和有禮貌。”

  此次展映的謝晉作品片單中,除了《芙蓉鎮》的4K修復版,還有《舞臺姐妹》4K修復版、《大李小李和老李》滬語配音版等。

  此外,著名演員尼古拉斯·凱奇和克裏斯托弗·瓦爾茲揭曉本屆電影節的開幕影片為《動物世界》。尼古拉斯·凱奇説:“我來過中國很多次,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了。希望大家邀請我們來出演中國電影。”

  “膠片修復房間裏會散發出不好聞的氣味,但我們會‘將這門手藝傳承下去’”

  金爵盛典也向幕後的電影工作者致敬。膠片修復師胡玉娥走上舞臺,已經在這一行幹了35年的她,迄今為止修復過2000多部電影。她帶領的團隊所修復的《畫魂》等老電影,將在本屆電影節4K修復單元展映。“我的團隊加上我一共只有4個人,上海從事膠片物理修復的也只有我們4個人。”她説:“膠片修復是一項非常艱辛的工作,房間裏會散發出不好聞的氣味,但因為我們對膠片有特殊的感情,我們會將修復事業堅持下去,將這門手藝傳承下去。”

  李樹德是原上海曹楊電影院的美工師,他畫了近千幅海報。“畫電影海報,一般先看電影了解劇情,然後千方百計找資料,設計小樣,自己覺得滿意了,再正式開始畫,將色彩、文字、排版等精心設計。每一幅海報都傾注了心血。”隨著時代的發展,手繪海報這個工種消失了,但李樹德説並不為此感到失落,“雖然手繪海報已經淡出了觀眾視線,走進了檔案,但為城市留下了記憶,為電影留下了暖暖的話題。”此次,他為電影節完成了《碟中諜3》手繪海報,“選這部電影,是因為這部影片裏選取了很多上海的場景。作為上海人,我把它送給上海國際電影節。”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