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歸去來》落幕 該不該有團圓結局

2018-06-21 08:11:40|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梁寧
 

  50集青春勵志劇《歸去來》近日落幕。該劇在播出期間引起廣泛熱議。昨天,廣電總局電視劇司委託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組織舉辦了《歸去來》專家研討會。會上,相關專家認為這部電視劇成功跨越了當前言情偶像劇與反腐劇之間的疏離及對峙狀況,採用一種人生哲理詩與畫的表達,展示出青年一代昂揚的正氣和清澈的處世哲學,是本劇引發觀眾共鳴的關鍵。

  《歸去來》以六位不同出身、不同成長環境的青年為主線,通過六人在美國的留學生涯的起承轉合,展現了兩代人之間面對親情、友情、愛情以至價值觀抉擇時的掙扎、衝突與歷練。從象牙塔步入社會,六個個體代表著青年一代的不同側面,而他們在蛻變過程中所歷經的陣痛,在打動電視機前觀眾的同時,也引發著大眾的思考:正確與利己究竟該如何抉擇。

  電視劇《歸去來》的開篇,主創通過在清華畢業典禮上校長引用甘地名言的致辭,概括了作品的主旨與價值導向:“希望你們能夠始終遠離和拒絕甘地定義的七樣毀滅人類的東西,那就是,沒有道德的政治,沒有責任的享樂,沒有是非的知識,沒有人性的科學,沒有犧牲的信仰,不勞而獲的財富和不道德的交易。”

  研討會上,中國傳媒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王偉國表示,《歸去來》圍繞“七宗罪”展開的敘述視角極為宏大,這部電視劇對當代青年人婚姻觀、戀愛觀的探討,對青年人至誠、自尊、癡情的情感展現,譜寫了一曲當代青年的頌歌。儘管其中夾雜著悲情,但經由審美化的表達,作品達到了一種藝術化的凝練。

  《歸去來》是一部“劇種雜糅”的作品,融合了青春、言情、反腐、律政等多元形式。《文藝報》藝術部主任高小立認為,《歸去來》説是留學生題材劇,其實留學是一個幌子,它實則揭示了跨國腐敗的官商勾結,其實還是一個反腐劇。這部劇的深度在於揭示了腐敗對於一個家庭最終的摧殘和對人性的踐踏,一個人腐敗,全家連帶,腐敗的缺口一旦打開,就是全家人的捲入,必然會構成腐敗共同體。而全家的腐敗必然帶來腐敗的不斷升級,生在腐敗家庭的官二代、富二代的命運完全不能由自己掌控,要麼是幫兇,要麼是犧牲品。繆盈與書澈原本美好的愛情在劇中被擊碎。這部劇看似表面光鮮的繆盈、書澈、成然,他們內心深處的痛也被劇作挖掘了出來,揭示了腐敗的深刻性。

  電視劇結尾,繆盈去監獄探視因行賄被判刑的父親成偉時,問父親是否後悔,成偉告訴女兒:“我們那個世界是這樣的,如果你不遵循這個規則,你不會被抓,但你更會一事無成。但是女兒,你不一樣,你一定要把我當成前車之鑒,凡是我堅持主張的,你一定要去反對,去背道而馳,要反其道而行之。因為你們一定會改變這個遊戲規則,改變這個世界。”劇中,書澈、繆盈等青年一代的三觀與父輩形成了強烈的代際反差。青年一代是社會的新生力量,他們的思想變遷影響著整個社會的發展,映射著家庭、教育、時代環境等方方面面。高小立認為,這背後其實是我們整個社會從改革初期財富積累的粗暴和無序,到現階段開始進入契約社會,財富的獲得將更多依賴自我創造力,社會人際關係開始進入到對法律、對規則尊重下的良性環境裏運行。

  “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這句被主人公書澈反復吟誦並鐫刻於心的座右銘,是劇中人物內心鬥爭的真實寫照,體現出主人公在去與來之間迷茫的心理徘徊。《歸去來》是一個悲情的故事,但最終是大團圓的結局,六位年輕人都有了理想的歸宿,尤其是男主角書澈從自我放逐的柬埔寨歸來,回到愛人蕭清身邊。

  研討會上,大家對《歸去來》大結局的處理,也發表了不同看法。

  《人民日報》文藝部副主任袁新文認為,有人説這部劇是溫柔與傷痛夾雜,他很認同,而故事結尾過於大團圓,光明的尾巴會沖淡人們那種“溫柔與傷痛夾雜”的糾結感。高小立也表達了同樣的想法,她認為很多電視劇最後一定要有一個闔家歡式的大結局,但是對於《歸去來》這樣的反腐劇,如此處理一下子就削弱了全劇的深刻性和人物的整體性。“如果我來寫結尾,就讓書澈留在柬埔寨,誰都找不到他,不再讓他歸來。” (本報記者邱偉)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