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專訪“一帶一路”電影周“媒體關注影片”《我的女兒》導演

2018-06-21 15:01: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位中閣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許丹丹、李夢琳):第21屆上海國際電影節期間,意大利新銳女導演勞拉•比斯普裏攜影片《我的女兒》亮相電影節,並獲得“一帶一路”電影周“媒體關注影片”殊榮。這位來自羅馬的導演常年關注並拍攝女性主題電影,去年剛邁入四十歲門檻的她早已在國際影壇嶄露頭角。她拍攝的兩部電影長片《處女之誓》和《我的女兒》分別獲得第65屆和第68屆柏林國際電影節金熊獎最佳影片提名,並一舉奪得包括紐約翠貝卡電影節諾拉·依弗朗獎、香港國際電影節新秀電影競賽火鳥大獎和評審團獎在內的多項國際大獎。在本次上海國際電影節期間,她執導的電影《我的女兒》在上海展映五場,幾乎場場爆滿,獲得了空前的讚譽。

  在《我的女兒》和《處女之誓》這兩部長片之前,勞拉就拍攝過三部與女性有關的短片,並分別榮獲意大利兩大電影獎:意大利大衛獎和意大利電影新聞記者協會銀絲帶獎。她對女性題材始終保持著熱愛與耐性,不僅因為她本身就是一位女性,還因為她覺得市場上有關女性題材的文學和影視作品太少了。她希望通過電影全方位地講述女性故事。勞拉表示,在通往力量和自由的道路上,女性大多需要負重前行、遠途跋涉。“我所呈現的女性都不是完美的女性,而是一個又一個經常會陷入各種麻煩和身份認知困惑的普通女人。在影片中,這些女性都會走過一段很長的人生旅途。在這個過程中,她們會真正走進自己的內心世界並産生自我意識,用屬於女性的方式去面對這個世界。在漫長又艱辛的人生旅途中,這些女性終於明白,女性的複雜與矛盾之處自有它的價值,這就是我想講述的東西。”

  在以男性為主導的世界裏,女性常常會接收到來自外界的偏見與刻板印象。作為一名女性導演,勞拉曾向記者描述過她的身份困惑,“同樣是水準相當的導演,男導演常常被人們譽為天才,而女導演則被稱為‘好導演’”。通過拍攝女性電影,她想為世界做出一點點改變。“以男性為主導的世界正在改變,而我也堅信,這些講述女性的電影——將女性放到熒幕中央來,她們不再甘於做男性身邊的綠葉——也是這些變化的一部分。”

  《我的女兒》講述了一個女兒在兩位母親之間撕裂與掙扎的故事,一位是用愛撫養她成長的養母蒂娜,另一個則是與她有著血緣關係的親生母親安潔莉卡。三個人因愛而産生了很多微妙的關係,既有對抗掙扎,又有愈加親密的情感。被愛圍困的女兒維多利亞最終本能地做出了一個讓觀眾頗感欣慰的抉擇。

  在《我的女兒》中,兩個母親的角色足以觸發觀眾的思考:一面是朝夕相處的摯愛養母,另一面又是割捨不掉血緣關係的親生母親。當來自兩方滾熱的愛交織在一起時,出於私欲的愛與佔有欲紛至遝來,兩位母親對於自己身份的認知出現了混亂,而恰恰是在這段痛苦的奪女戰役中,掙扎的兩位母親開始真正思考“母親”和“愛”的定義。“這兩位母親是如此不同,她們的所作所為是如此有違常理,又是如此得不完美,可當所有這些雜糅在一起,卻又是那麼讓我喜愛。我想説的是,一個不完美的、複雜、矛盾並糾結的母親,本質上還是一個真實的女人,她們的不完美並不妨礙她們愛自己的孩子,女性的不完美和愛並不是一組反義詞。”

  每個女性的內心都住著兩個角色,一個渴望安全,另一個嚮往自由。在影片《我的女兒》中,勞拉為觀眾生動刻畫了兩個性格鮮明卻又完全不同的女性,一個是為愛駐足的母親蒂娜,另一個是永遠在逃離的母親安潔莉卡。勞拉解釋稱,這兩個角色設定折射出女性真實的內心世界,它充滿了矛盾,卻又是那麼得真實。而在愛的催化下,這兩條看似矛盾的岔道終將匯流。“影片中的這兩個母親仿佛構成了拋物線,一開始她倆是如此得不同,慢慢的越來越近:蒂娜變得有些像安潔莉卡,而安潔莉卡也有了蒂娜的影子。她們的女兒維多利亞也發生了明顯的轉變:每當她投入一個人的懷抱中,她就開始想念另一個母親。結尾我們也看到了,(維多利亞意識到)她既是養母的女兒,也是生母的女兒,而正是她,將兩位母親緊緊連在了一起。”

  勞拉告訴記者,這是她第一次來內地,她表示,雖然沒去過北京,但卻很嚮往那座城市。據悉,影片《我的女兒》已經進入中國市場,將在未來發行上映,對此她感到非常高興。勞拉表示,自己非常喜歡中國電影,希望能有機會和中國電影人一起拍攝女性題材電影。“我希望能有機會和中國導演一起合作,無論是內容還是觀點的分享,都會是一件美妙的事,尤其是和遙遠的東方國家,肯定會很有意思。大家聚在一起探討、分享一定會別有一番收穫。”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