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老舍戲劇節 11部中外戲劇作品致敬老舍

2018-08-09 08:04:15|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梁寧

  由北京市演出有限責任公司策劃發起、天橋藝術中心共同主辦,中國老舍研究會、北京戲劇家協會、北京人民藝術劇院、首都劇場協辦的2018第二屆老舍戲劇節,將於9月7日至10月27日亮相首都舞臺。屆時,11部中外經典及新創劇目將輪番上演,更有戲劇論壇、劇本朗讀會、主題展覽等多場戲劇線下活動全面鋪展,用中外經典新銳劇作向觀眾傳遞文學藝術之美,用豐富多樣的主題活動營造全新觀演關係。

  經典、新作彰顯戲劇文學底蘊

  老舍先生的作品更多的是對社會底層人物的描寫,將喜怒哀樂、微妙心態描繪得有聲有色,老舍戲劇節也希望通過經典的劇作觀照當下現實、關注中國民生、貼近民眾情感,形成大眾共鳴。因而本屆戲劇節繼續遵循首屆戲劇節的創辦主旨,呼喚戲劇文學精神,以“民眾情感、人文關懷、民族語言、國際視野”作為主題詞,選擇11部國內外具有文學性、思想性、符合大眾審美的戲劇作品,秉承觀照當下現實、關注本土文化的理念,延續老北京深厚戲劇文化傳統、展現北京文化融合的魅力、彰顯首都城市的人文情懷,樹立屬於北京、屬於中國的戲劇文化品牌。

  對經典的致敬和解構,是當下戲劇文化發展國際化狀態下的大勢所趨,也是老舍戲劇節的藝術命題。第二屆老舍戲劇節“致敬老舍單元”包括了一部話劇和一部戲曲作品。開幕大戲《老舍趕集》根據老舍先生的六則短篇小説創編而成,謹遵老舍先生的語言特色,以幽默作為整體風格,用現代人的視角解讀幾十年前的故事。戲曲作品是由北京市曲劇團精心打造的大型北京曲劇原創史詩劇《翦氏夫人》。該劇以朱元璋初建大明為背景,聚焦其義女吐葉公主(翦氏夫人)漢維通婚的心路歷程,闡釋中華民族團結一家親的主題,選擇北京曲劇為展演劇目,也是對當年為北京曲劇命名的老捨得一份懷念。

  喚醒戲劇文學精神是老舍戲劇節創辦的宗旨,對文字本身的敬意,對文學純度的萃取,對舞臺空間所能承載時代宏闊的挖掘,是老舍戲劇節永恒的美學追求。本屆戲劇節“文學劇場單元”縱覽了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的經典話劇作品《天下第一樓》,以及另一部由青年演員挑大梁復排、當代劇作家郭啟宏編劇的《天之驕子》。

  扶持新銳青年戲劇人才,也是老舍戲劇節的宗旨之一。在“小劇場單元”,將展演兩部由銳意進取的青年戲劇人的作品。來自武漢江湖戲班劇團的《吶》將帶著魯迅先生的文學精神與當代青年的社會思考首次來到北京,用僅剩的孤勇衝破麻痹的沉疴。青年導演張肖的《認真的重要性》則把英倫文豪王爾德筆下的兩個精神貴族放在列儂的搖滾音樂時空裏對望。

  《老舍點戲》主題展覽呈現多維戲劇盛宴

  值得關注的是,第二屆老舍戲劇節沒有把戲劇舞臺僅僅局限在劇場之內,精心策劃的《老舍點戲》主題展覽也令人眼前一亮。展覽內容包括20世紀50年代戲改期間老舍先生親筆擬出的68齣京劇劇目提綱的手稿中的經典作品,以及55位當代知名畫家的戲畫作品。《老舍點戲》主題展覽不僅展現了老舍先生對戲曲戲劇文學的熱愛,亦豐富和擴展了老舍戲劇節的內涵及影響力,在天橋藝術中心長廊中將戲劇藝術和當代視覺藝術交融,跨界呈現,供來往觀眾重溫戲劇經典。

  本屆戲劇節還將延續以往劇本朗讀、戲劇工作坊、戲劇論壇等內容,為戲劇節注入鮮活魅力。國外戲劇大師、參演劇團明星主創、劇評人及媒體和觀眾面對面交流劇目創作初衷、演員表演心得,探討戲劇品牌鍛造和城市文化建設的深度擴容,在多元和跨界碰撞中産生共鳴和生長點,多維展現當今世界劇壇的前沿盛況,拉近國內觀眾與當代戲劇尖端領域的距離。

  老舍戲劇節無論是現實主義的經典故事講述,還是輕盈流動的新銳語匯表達,這些劇目都投射出文學內涵賦予戲劇的深厚力量,在舞臺空間演繹時代的宏闊發展。戲劇文學是文學中的文學,在強調現代審美手段技術的當代劇場裏,仍然能夠因其警示思考而鮮活綻放。(本報記者 蘇麗萍)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