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一座城市與電影的不解情緣

2018-09-08 15:59:46|來源:新華網|編輯:于曉萱

  《白毛女》《五朵金花》《英雄兒女》《劉三姐》《開國大典》《蔣築英》《任長霞》《老阿姨》《守邊人》……從1945年東北電影公司在長春成立,到1955年正式更名為長春電影製片廠,再到長影集團在改革大潮中破浪前行,長春這座城市的發展歷程始終與電影相連,這座城市也因電影而變得家喻戶曉。如今,這座城市又為青年電影人成長搭建了一座大舞臺,重新點亮“新中國電影搖籃”的希望之光。

  第十四屆中國長春電影節期間,一系列相關惠民觀影和青年影人激勵活動,讓這座海內外聞名的老牌“電影城”平添了別樣的魅力和激情。

  電影基因融入城市血脈

  1992年,長春有了一張新名片——中國長春電影節,這是第一個以城市命名的電影節。從第一屆電影節中國電影人齊聚長春的盛況,到第十四屆中國長春電影節展現出的新力量、新氣象,走過26年曆程的長春電影節,見證了中國電影工業的發展和蛻變。

  此屆長春電影節期間,很多從長影走出去的老藝術家回到了昔日奮鬥過的老廠區,陳學潔就是其中一位。1959年,16歲的她第一次來到長春電影製片廠,參加了演員訓練班的學習。18歲,她在《達吉和她的父親》中扮演達吉,火遍大江南北。陳學潔義無反顧紮根在長春這片藝術熱土,一幹就是將近60個年頭。“我家就住在長春市紅旗街,到現在我有事沒事就到廠裏轉悠轉悠,廠裏就像是我的娘家一樣,分割不開。”陳學潔説。

  在長春市湖西路上,一座風格獨特的電影院頗為引人注意,“長影電影院”五個大字格外醒目。在影院林立的今天,每年有70余萬觀眾專程來到這裡,感受這座由當年長影攝影棚改建而來的影院的獨特魅力。長影世紀城,一座由全球頂尖電影特效打造的5A級電影主題公園,更是長春電影魅力的集中體現。

  “這次來參加長春電影節,一下火車就聽見周圍有人在談論這件事,這幾天我發現整個城市都縈繞著電影和文化的氣息,是很有人文情懷的一座城市,我非常喜歡。”長春電影節邀請的微電影領域嘉賓王小柒説。

  電影文化根植百姓心中

  長春人和長春的電影事業一起走過了幾十年,這座城市裏到處都是電影的印記。經常可以聽到長春人自豪地向遊客介紹:這裡是當年《滾滾紅塵》的取景地,那裏曾經在《末代皇帝》中出現過,這個公園以前在電影裏還沒這麼漂亮……

  對於電影的喜愛,已經深入到長春人的骨子裏。今年81歲的趙光輝老人將長影廠稱為“電影城”,這是“老長春”的習慣叫法。趙光輝回憶,當時走在紅旗街上經常能見到長影的演員和導演,普通老百姓也有看電影的習慣,電影就是這個城市的一部分,“這是我們長春人的幸福和驕傲。”

  長春市民王力偉帶著孩子來到長影舊址博物館。“我們參觀了長影洗印車間,看看那些老電影是怎麼沖印出來的,跟現在的數字技術相比,是非常艱苦的工作,孩子也很受教育。”王力偉説,自己上學時經常路過長影廠,這是青春的回憶,也有電影的回憶,所以他希望也能把長春的電影歷史傳承給自己的孩子。

  長春人熱愛電影,所以長春電影節也就成了電影的盛宴、百姓的節日。今年長春電影節期間,組委會舉辦了中外優秀作品展映、《致敬大師》《銀幕金曲》等系列主題音樂會、電影海報設計大賽、微電影評選等,讓群眾有機會感受當代電影文化的最新氣息,並且參與到電影創作之中。

  青春激情喚醒“電影搖籃”

  有人説,這些年長春的電影光環暗淡了,她不如橫店等地出名,拍不出流量大片,長春電影節也不如北京、上海、戛納有名氣。

  然而,“電影城”長春並未真正沒落。悄然間,長春在厚重的電影歷史積澱之上,煥發出閃光的青春魅力。

  “新時代、新搖籃、新力量”,長春電影節嶄新的口號裏透露著青春的活力。在長春電影節的舞臺上,每一個參與其中的青年人都在以他們的方式分享著自己的導演夢、演員夢、創作夢。來自20多個省份的428篇“我的電影我的夢”主題徵文,1359件作品“電影海報設計大賽”參賽作品,2764部青年微電影作品,其中不乏諸多讓人感覺“驚艷”的作品。

  “此次‘電影海報設計大賽’參與人員全部是年輕人,全國的專業藝術院校全部參與,讓人們發現了一批新一代的年輕設計師。”吉林藝術學院院長郭春方説。

  “我們此次參賽的是一部禁毒類題材的微電影,希望通過這部微電影告誡年輕人珍愛生命、遠離毒品。感謝中國長春電影節給青年創作人提供的優秀平臺。”微電影導演海尼扎提説。

  今年的長春電影節,不少獎項都被冠以“青年”二字:最佳青年導演、最佳青年編劇、最佳青年男女主角等,組委會還設立了最佳處女作獎,以表彰有夢敢為的青年電影人。

  長春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局長張鳴雨説,從今年的長春電影節開始,要著重引領青年電影人才成長。“按照這個方向,我們要聚焦新力量,築就新高地,影響中國電影。”張鳴雨説。(新華社記者:陳俊、趙丹丹、劉碩)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