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大劇院歌劇赴俄演出 中俄藝術家聯袂重現經典

2018-09-13 08:06:3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于曉萱

  

   牛小北攝  

  他鄉遇故知。

  俄羅斯聖彼得堡當地時間9月11日晚,國家大劇院原創歌劇《這裡的黎明靜悄悄》在馬林斯基劇院新劇場亮相。雖然是在異國他鄉,卻遇到不少“故知”,不僅有老朋友捷傑耶夫,還有一見如故的俄羅斯觀眾,讓這次巡演更像是一趟暖心的友誼之旅。

  一票難求

  出乎意料成“爆款”

  此次演出是中國作曲家原創的中文歌劇首次登臺俄羅斯頂級藝術殿堂。一部俄羅斯經典由中國藝術家創作,再來到俄羅斯演出,能夠得到當地觀眾的認可嗎?起初不少人內心是有疑慮的。

  令人意外的是,這部戲卻成了“爆款”。演出前幾天票房就基本售罄,可謂一票難求,馬林斯基劇院乾脆將平時不開放售票的位置也打開售票了。作為一次商業演出,國家大劇院能夠在異國他鄉獲得如此好的市場反應,與馬林斯基劇院專業的行銷手段不無關係。

  國家大劇院此次赴俄交流演出,正是受邀于馬林斯基劇院,並將其作為2018/19演出季重要外邀演出之一。在馬林斯基劇院售票大廳內,《這裡的黎明靜悄悄》海報和宣傳片在重要位置滾動播放。作為俄羅斯殿堂級的藝術劇院,它的影響力自然不可小覷。

  俄羅斯媒體和觀眾也對這次演出頗為關注,媒體不僅進行全程跟蹤報道,還對主創人員進行了多次專訪。首演前一天,在聖彼得堡大學孔子學院舉行的《這裡的黎明靜悄悄》藝術沙龍,讓此次赴俄交流演出再度升溫。聖彼得堡國立大學學生葉卡捷琳娜説:“雖然這段歷史已經過去了幾十年,但大家對這個作品都很有感情,很期待看到中國藝術家怎樣演繹我們的經典。”

  不分你我

  中俄合作更精彩

  “瓦西裏,瓦西裏,我的兒子……”舞台中間是身著俄羅斯服飾的中國演員用中文演唱,圍繞著她的是金髮碧眼的俄羅斯舞者,舞臺背景則是典型的俄羅斯田園風光,低頭再看樂池裏的樂手也都是高鼻深目……這是一次不同尋常的商業巡演,國家大劇院選擇與俄羅斯西部軍區歌舞團、馬林斯基交響樂團合作呈獻這部作品。來自中國的歌唱家張揚、徐曉英、王宏堯、李欣桐、張卓、劉戀與俄羅斯藝術家們同臺切磋技藝,奉獻上一場超越國界的精彩演出。

  西部軍區歌舞團的舞蹈演員們用他們熟稔的俄羅斯民族特色舞蹈,讓全劇的俄羅斯味道顯得更為地道。國家大劇院舞臺監督陳龍説,開始雙方的合作有語言上的困難,一個信息從導演到演員要經過好幾個人才能傳遞,但俄羅斯藝術家顯示出了高度的專業性,僅僅幾個來回就從茫然無措變成心領神會,後期的溝通甚至不需要翻譯,用手勢和眼神就都能相互理解。

  馬林斯基交響樂團的樂手們也很快與指揮呂嘉配合到位,為全劇增色不少。大提琴手索菲婭表示,這是一次充滿享受的工作,中國作曲家優美的作品讓她從內心深處受到感動。

  著名指揮家捷傑耶夫在看過演出後評價道:“今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部歌劇的戲劇和音樂效果都很震撼。馬林斯基劇院與中國國家大劇院合作多年,今天的合作也是我們眾多合作項目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這裡的黎明靜悄悄》在俄羅斯家喻戶曉,但是以此為題材,由中國作曲家譜曲,中國指揮和導演來共同完成,史無前例。在與馬林斯基交響樂團的協作下完成的這部作品意義深遠。中國藝術家們與馬林斯基交響樂團的合作為我們帶來一個難忘的夜晚。”

  感謝中國

  掌聲如潮贏好評

  中國藝術家根據俄羅斯經典原創的中文歌劇,由中國俄羅斯兩國藝術家聯手呈獻給俄羅斯觀眾……這段説起來像繞口令的話,也從一個角度展示了這部劇在俄羅斯上演的多種意義。俄羅斯觀眾到底如何看待,沒到演出的時候誰也不敢打保票。

  演出剛開始的時候,可以明顯感受到劇場裏非常安靜,觀眾們似乎在帶著審視的眼光,打量這個來自異國的“親戚”。漸漸地,隨著劇情的鋪陳展開,劇場裏慢慢熱了起來,有了笑聲,掌聲響起的頻次也變得密集而熱烈起來,演出結束時觀眾更是站起來長時間鼓掌。

  在中場休息時,一位老人特意走到中方工作人員面前,激動地表示,舞臺上演的就是她的故事,她出身於軍人家庭,父親在衛國戰爭中犧牲,她和丈夫也都是軍人,感謝中國藝術家帶來這麼好的作品,雖然舞臺上的演員説的是中文,但她卻能感受到這是一個真正的俄羅斯故事,讓她忍不住掉下了眼淚。

  正在學習中國歷史的俄羅斯大學生亞歷山大説:“中俄兩國友誼深厚,對彼此間的文化有著更深刻的理解,這個題材在中俄兩國有著共同的情感基礎,所以能夠演繹好這個故事。看完這部歌劇,非常感動!”

  9月14日、15日,馬林斯基交響樂團還將繼續“陪伴”國家大劇院轉站莫斯科,在俄羅斯軍隊中央模範劇院,中俄藝術家們聯袂演出兩台主題為“你好,俄羅斯!”的歌劇經典作品音樂會。活躍在世界歌劇舞臺的華人歌唱家孫秀葦與亞歷山大紅旗歌舞團歌唱家瓦吉姆·阿南耶夫、馬克西姆·馬克拉科夫一起,為觀眾唱響《托斯卡》《遊吟詩人》《微笑王國》《塞維利亞的理髮師》等膾炙人口的歌劇經典唱段。(本報特派記者 牛春梅 俄羅斯聖彼得堡電)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