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綜藝沒那麼火了 “爆款”節目越來越難做

2018-09-17 08:35:00|來源:揚子晚報|編輯:于曉萱

  名字終於又改回來了的《中國好聲音》第七季上週末剛剛結束了導師首輪對決;更名為《我就是演員的》的《演員的誕生》全面升級後上周終於蓄勢歸來;《爸爸去哪兒6》一直延播延播這都延了一個月了還沒播;下大力氣斥鉅資製作的綜藝節目《幻樂之城》播了一個多月了,貌似王菲也沒拉動太多流量……回顧一下今年的綜藝節目,各大衛視大量製造和輸出各種綜藝産品,但沒有哪一檔綜藝能做到一枝獨秀,綜N代漸露疲態,新節目銳氣不足,綜藝節目的市場似乎呈現了一種“節目多到爆,爆款卻好少”的膠著生態。以往動輒橫空出世的“爆款”“現象級”節目感覺現在出一款好難啊!是這屆觀眾難伺候,還是節目越做越難出新?

  《中國好聲音》已經做到第七季了,當年也是風光無限的“爆款”節目,從形式到內容,從導師到學員,節目的現象級紅利一直蔓延到今天。上週末第七季的節目剛剛結束了導師首輪對決,“周傑倫隊輸給了謝霆鋒隊”的新聞下面,居然有沒怎麼關注節目的觀眾留言“這賽季導師有謝霆鋒啊?”兄台,節目已經播了兩個月了啊!不得不説,《中國好聲音》的關注度比之當年的萬人空巷的確是有所下降。音樂類節目視聽效果強,觀眾基礎最廣,也最容易圈粉和造星。隨著觀眾審美水準逐漸提高,新選手很難再給人驚艷的感覺,且類型重復、區分度不夠,人才的匱乏直接導致音樂類節目進入了重復生産的疲勞期。

  《演員的誕生》第一季雖然話題爭議滿天飛,但不可否認,的確是關注度超高的“爆款”,幾乎期期追著看、每集有爆點。《我就是演員》從軟體到硬體,從規則到舞美都升級了,新的導師吳秀波和徐崢不管是點評還是即興表演都是相當有專業水準的實力派。從第一期播出效果來看,三組演員中,有流量小生小花不盡如人意的,有中年實力派女演員技壓全場的,有為了演出頹廢感三天不吃飯的死磕派,也有了話題和爭議……感覺節目很好看,造勢和話題也到位,但目前為止還未掀起去年那樣的聚焦能量密度。這一季的綜合效果還要拭目以待。

  綜N代,自帶群眾基礎和話題流量,這樣的明星品牌當然製作單位都不會輕易放棄。但紅有紅的難處,起點太高,觀眾基礎太好,也意味著超越起來創新起來會更難。除了情懷型的《快樂大本營》《魯豫有約》《非誠勿擾》這樣有著固定觀眾群的“老牌勁旅”,“跑男”“極限挑戰”“跨界歌王”等中生代綜藝都面臨著太紅太紅太輝煌過、接下來要怎麼走的境況。

  這幾年綜藝節目的井噴也帶動了歌手、明星、導師等名人的搶手。誰能請動大明星,就意味著原始流量的涌入。那麼“流量”本身是否能帶得動收視率?王菲參加綜藝節目了!今年大手筆的《幻樂之城》請來王菲坐鎮簡直也是“活久見”的事。但實際上節目開播後,觀眾反饋並不及預期,其實節目豆瓣評分也不低,但也許因為觀眾期許太高或者説節目“野心”太大,總感覺有點兒“雷聲大雨點小”的意思。

  所以,爆款如何打造?收視慣性和流量明星本身帶不來節目的爆火。鞏固優勢和請人氣明星當然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能抓得住觀眾眼球的創意、新意和誠意。現在市場上的綜藝節目已經呈現“看不過來”的供大於求趨勢,觀眾的興奮點當然是好玩的眼前一亮的事物,比如當年超女掀起選秀這種新生事物的新紀元;比如《中國好聲音》引得全國想看轉椅子;《演員的誕生》讓大家納悶:演技這東西站臺上怎麼比?《最強大腦》橫空出世那些“大神”簡直驚為天人。(揚子晚報/揚眼記者 張艷)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