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影視合作不斷深化 惠及民眾也促民族文化交流

2018-10-11 14:27:42|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于曉萱

  2017年5月,由中國企業承建的肯尼亞蒙內鐵路正式通車之際,新華通訊社出品的紀錄片《我的鐵路我的夢》在非洲各大知名電視平臺播出,産生了巨大反響。

  半個多世紀以來,中非建立了多層面的友好關係。隨著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和中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不斷深化,隨著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趨勢的演進,中非媒體合作目前面臨許多新的空間和機遇。

  新聞報道合作:

  提升國際傳播力

  探索建立穩定合作機制,攜手提升國際傳播力。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旗下的中央電視臺非洲分臺製作的新聞欄目《非洲直播室》在肯尼亞、納米比亞等國家主流電視頻道固定播出。2018年,就法語新聞欄目《中國與非洲》,與剛果(布)、貝寧、摩洛哥等5國媒體達成欄目植入播出意向。舉辦了尼日爾、塞內加爾、蘇丹及阿爾及利亞電視周,雙方電視臺集中一週互播對方節目。2016年,與非洲國家電視臺共同成立了視頻媒體聯盟,打造中非媒體全方位、開放式新聞共享和交流平臺。目前,聯盟已有21個非洲國家的22家媒體成員。截至2018年6月,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累計向非洲成員媒體推送新聞視頻素材近3萬條次,非洲成員媒體上傳的新聞視頻素材達到2000多條。

  影視交流合作:

  助交流溝通民心

  影視節目交流合作是中非媒體合作的重要內容,是助力中非民心相通的堅固橋梁。一些中國優秀電視劇在非洲國家熱播,掀起“中國劇風”,形成“華流”,成為中非人民互相認識、互相了解的重要窗口。目前,中國分別與埃及、布隆迪、肯尼亞等非洲國家廣電媒體開展“電視中國劇場”合作,實現中國影視節目在非洲常態化播出。為更好滿足非洲民眾觀看中國影視節目的需求,中非媒體聯合開展優秀中國影視劇本土化譯製,“中國劇熱”持久不息。據坦桑尼亞國家臺統計,70%的坦桑觀眾看過斯瓦希裏語版配音的《媳婦的美好時代》。豪薩語配音版《北京愛情故事》深受尼日利亞民眾喜愛,近八成尼北部用戶關注過此劇,100%用戶都對該節目內容表示滿意。《媳婦的美好時代》《金太狼的幸福生活》等電視劇在非洲多國多輪重播。2017年5月,蒙內鐵路正式通車之際,《我的鐵路我的夢》在非洲各大知名電視平臺播出,其中,肯尼亞國家電視臺重播7輪。此外,中非媒體探索共同策劃選題、聯採聯播合作模式打造的《魅力肯尼亞》《魅力津巴布韋》等紀錄片、《走近尼羅河》等特別報道,向全球傳播了非洲絢麗的自然風光和充滿魅力的文化。

  基礎設施建設合作:

  助力非洲文化教育

  一是加強廣播電視臺數字化建設合作,助推非洲媒體提高數字化節目製作能力。萊索托通信及科技大臣泰塞萊·馬塞裏巴內在第四屆中非媒體合作論壇上表示,中國援建的廣播綜合大樓,可滿足本國數字化節目錄製的需求,當地藝術家可在國內完成音樂和紀錄片製作,而不必去國外錄製。二是合作建設覆蓋全非洲的數字電視網絡,夯實非洲數字化發展基礎。基礎設施建設,對推進非洲數字化進程、縮小數字鴻溝發揮了重要作用。三是提供低廉的數字電視服務,促進非洲數字電視快速普及。四是實施“萬村通”項目,助力解決非洲農村看電視難的問題。莫桑比克議長馬卡莫説:“萬村通”項目使莫桑比克500個村莊收看到衛星電視節目,尤其能讓學校的孩子們收看到電視,使得電視教學成為可能,這對非洲具有巨大的社會意義。

  人才交流培養:

  夯實合作基礎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每年都開設大量的培訓班,為非洲國家培訓新聞記者、主持人、媒體管理人員等專門人才。2017年開辦的國際研修班達29期,學員來自75個國家,共766人次,培訓名額重點向非洲國家傾斜。剛果(布)通訊和議會關係部部長比安弗尼·奧基米表示:“我國許多廣播電視從業人員、新聞部工作人員參加了在中國舉辦的培訓班,滿載而歸,業務能力大有長進。”在非洲開展的媒體合作項目以使用非洲本土人才為主,促進非洲廣電人才成長。中央電視臺非洲分臺肯尼亞本部外籍員工比例約佔80%,共有100多名外籍員工,涉及30多個工種,遍佈節目採集、生産和播出各個環節。四達時代在非員工總數4200人,其中本地員工佔比高達95%,大量高管人員都是非洲本地人才。這些人才已成為非洲廣播電視事業發展的主力軍,也是中非媒體合作的寶貴財富。(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展研究中心課題組:楊明品、朱新梅、陳秀敏、賀濤、沈雅婷)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