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片庫裏竟存有6萬本中國電影拷貝

2018-10-12 08:10:00|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梁寧
存于俄片庫的《花兒朵朵》劇照
入庫的電影作品都要經過工作人員的嚴格檢查

  在俄羅斯聯邦國家電影基金會的片庫裏,居然存放著6萬本中國電影的拷貝!發現者是正在莫斯科舉行“一帶一路國際電影交流活動”的中國影人,眼前的場景不禁讓他們驚喜異常。為了顯示這些中國電影資料在異國受到的精心呵護,工作人員還找出1965年謝添導演的《花兒朵朵》清晰的劇照和文本記錄。

  俄羅斯聯邦國家電影基金會是世界上最大的電影收藏庫之一:基金會一方面保存世界各國的電影,作為人類珍貴的文化遺産;另一方面也在全球不定期地舉辦電影展映和交流活動。

  基金會的負責人帶領中方電影人參觀了拷貝的檢測車間。在這裡,入庫的電影作品要經過專業人員一幀一幀的嚴格檢查,一些小毛病可以馬上手動修復,如果遇到大麻煩則需要專業修復。據介紹,修復是免費的,由國家扶持,而且基金會並不是“自私”地僅僅修復俄羅斯電影,對於外國電影也一視同仁,非常認真地保存。此外,這些拷貝還要經過播映和調色的專業處理。基金會的負責人開玩笑道:“現在莫斯科還沒有通暖氣,唯獨在這個車間已經來了暖氣,很暖和。這是因為怕檢測人員長時間坐著會冷。可見我們是多麼重視電影産業,多麼重視這些拷貝。”

  與檢測車間的暖意相比,基金會的拷貝存放庫房,則是異常寒冷。為了膠片的壽命,這裡恒溫恒濕——氣溫為零下2攝氏度,濕度則為30%,拷貝的盒子也是特製的。如果這裡不幸發生火災的話,為了避免大面積地破壞別的電影拷貝,採用的滅火方式是霧化滅火而不是噴水。

  基金會位於莫斯科的郊外,佔地面積非常大,僅存放膠片的庫房就有19個,一共有膠片126萬本——保存最早的膠片是1895年的法國電影,蘇聯最早被收藏的則是1905年的作品。據介紹,最古老的膠片共有8萬本,這些易燃的膠片會存放于單獨的平房內,得到特殊照顧。

  大約有6萬本中國電影拷貝在這裡收藏。基金會不僅存放拷貝,連電影的劇本、劇照、手稿和海報都會進行完整的保存。這樣做的目的,是一旦有一天膠片被意外破壞,只要劇本以及資料素材還在,就有機會進行重拍。這種專業的態度和對整個人類文化的“無私”,讓參觀的中國影人深受觸動。

  雖然俄羅斯聯邦國家電影基金會裏有海量的電影拷貝和素材,但經過科學的編碼和擺放,只需要十分鐘就能夠找到一部電影。為了顯示中國電影也受到保護,工作人員向前來參觀的中國電影人展示了1964年謝添導演的《花兒朵朵》的影像資料,目錄上還記錄著總拷貝長度1903米。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