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視>>正文

央視《福壽中國》多維度詮釋新時代老人福壽觀

2018-10-18 09:33: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曉萱

  《福壽中國——2018年重陽盛典》海報

  靈鹿獻瑞草,福壽賀重陽。作為主流媒體中唯一一檔歷史悠久、知名度高的老年節目,央視社會與法頻道《夕陽紅》欄目自2013年起,每年重陽節都要精心製作大型節目,奉獻給全國老年觀眾。

  今年重陽節,《夕陽紅》欄目延續著往年的傳統,推出了《福壽中國——2018年重陽盛典》,包含“福壽之光”、“福壽之家”、“福壽之地”、“福壽之心”四大章節。其中,“福壽之光”傳遞老有所為、發揮餘熱、為國家和社會做出貢獻的優秀人物,引領積極健康的老齡觀;“福壽之家”宣揚了家風端正、和孝美滿、以大愛傳承的代表家庭,傳揚孝老愛親的家風美德;“福壽之地”邀請濟弱扶貧、救助孤老的養老機構代表,展現黨和政府對老人的福祉政策;“福壽之心”則邀請攜手助老、愛心幫扶的公益組織的代表,展現整個社會敬老和孝的風尚和中華民族的傳統文明。

  圍繞“福壽中國”主題,節目實現了“技術與形式的一體化創新”。詩歌和樂曲等文藝元素,結合“冰屏”技術帶來的光影效果,著實給觀眾一次溫馨與震撼的觀感體驗。昨晚,節目一經播出便引發網友對節目“匠心呈現”的稱讚,認為節目是“獻給全國老年人最有意義的 ‘節日禮物’”。

  “福壽”老人:刷新觀眾對“老齡化”的認知

  在眾多 “福壽老人”中,82歲的汪品先是我國著名海洋地質學家、中科院院士。今年5月,年逾八旬的汪品先乘坐我國自主研發的載人深潛器“深海勇士號”親自下潛。在長達八小時的深海下潛中,汪品先沒有感到疲憊,只感受到了科學發現的興奮。在節目現場,汪品先説:“人活著,應該活出寬度,活出品質,利用好每一分鐘寶貴的時間,這樣才算沒有輸給時間,跑贏了自己。” 這一生,汪品先用自己有限的年華丈量著無垠的大海,用對中國海洋科學領域的巨大貢獻,告訴我們什麼是真正的“深海勇士”。

  除了為國效力的科學家,盛典中還有不少“平凡而偉大”的老人。著名表演藝術家田華,八旬高齡,重挑生活重擔,奔波在公益舞臺上;雙腿截肢的老人夏伯渝,堅持夢想,站在珠峰頂端,創造了生命新高度;百歲苗族老人歐梅香, “治家”有道,延續著一個大家族的血脈傳承;一生未婚的老人彭雲松,用無私大愛收養了6個孩子,組建起一個溫馨的“異姓家庭”。

  老人們用他們各自的人生故事詮釋“福壽”的不同定義,讓觀眾對“人口老齡化”這一社會問題産生新的認知。中國醫學科學院醫學信息研究所研究員王芳表示:“我們要以另外一種視角來看待老人,原來總覺得老人是一種負擔,但現在有很多老人到了60歲、70歲還在工作,還在為家庭做貢獻,特別是現在的很多老人們,對社會的經濟發展依舊做著貢獻。”

  聚焦公益 助力夕陽:關愛“貧困失能老人”

  除了理想生活的篇章,節目更多在現實意義方面展現出了充分的觀照。一群青年大學生成立了“夕陽再晨”公益組織,拉動同學一起深入社區,通過教授電子産品的用法,讓老人們也能享受到社會進步的成果,相比于各個新型産業和興盛行業,面對老人的服務同樣富有價值,《福壽中國》正在喚起這樣一種認知和關注。

  為了保障失智老人的生命安全,2012年,“黃手環——讓愛回家”公益救助項目正式啟動,至今已救助了65萬罹患老年認知障礙症的老人。今年重陽,“黃手環”公益項目借助《福壽中國》這樣一個面向全國的傳播渠道,繼續向有需要的老人免費發放升級版的微信黃手環、定位黃手環、防走失定位貼,向全社會發出關愛失智老人的倡議。

  社會上牽掛老年人生活健康與生活品質的群體還有許多,《福壽中國》將他們的聲音送向全國,喚起社會對於老年人的更多體貼和關注,這體現了《福壽中國》節目組強烈的公益責任感。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