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世界文化論壇電影文化主題分論壇在京舉辦

2018-10-22 14:16:44|來源:新華網|編輯:于曉萱

  嘉賓合影

  10月19日,太湖世界文化論壇第五屆年會的電影文化主題分論壇在京舉行。此次論壇以“文化對話: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主題,旨在共同探討電影藝術對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的積極作用,分享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論內涵、現實意義和當代價值。

  “世界電影人文對話”主題論壇是太湖世界文化論壇首次增設電影主題分論壇,分設三個議題:如何理解“電影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文化載體”、電影承擔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哪些責任、如何用電影應對全球性挑戰。

  太湖世界文化論壇主席嚴昭柱

  太湖世界文化論壇主席嚴昭柱在解讀電影作為文化載體的特殊性時説,“電影是一門綜合藝術,應該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載體’。它給我們帶來了新的機遇,電影産業也如虎添翼。我們要平等相待、相互協作、同舟共濟地奔向未來,這是電影承擔的歷史使命。希望在國際性的電影市場上建立起一套合理的文化合作機制,讓各國之間平等地進行文化交流與合作。”

  太湖世界文化論壇名譽主席羅馬諾·普羅迪

  太湖世界文化論壇名譽主席羅馬諾·普羅迪從電影的“功能性”闡述了電影這門國際化藝術的傳播方式,他説,“我們要平等相待、要相互協作、要同舟共濟地奔向未來,這是電影承擔的歷史使命”。

  香港導演唐季禮(左)、印度著名電影人阿米爾·汗

  印度著名電影人阿米爾·汗就電影傳播如何做到打破空間限制、將民族的文化迅速波及全世界的問題做出了回答。他認為,《摔跤吧!爸爸》等電影能夠被全世界關注,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觸及了世界性的話題,觸碰了觀眾的痛點,是電影創作,把民族話題變為了世界性話題。因為人類有共通的情感,而這種共通的情感能夠打破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之間的壁壘,用電影作為人類共通情感的載體,是文化傳播的一個絕佳手段。他説,電影需保持本民族特色,但本土化可以和國際化進行有機互動。目前,電影與商業過度結合、缺乏創新,藝術電影與商業電影需要均衡發展。

  對於如何通過電影將本民族的文化傳播向世界觀眾的問題,香港導演唐季禮提出,“中國功夫片聞名全世界,可是打動人的核心不是‘拳頭’,而是中國人的‘德’字,所以讓中國文化‘穿’上不同的外衣走出去,這是值得思考的。”要想更好傳播本民族文化,就需要兼顧中西方共有的表達方式,在此基礎上,各國電影人還需要建立屬於自己的電影品牌。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國電影需保持多元化發展、合作共贏的同時保持求同存異。

  清華大學教授尹鴻

  清華大學教授尹鴻認為,平衡國內發展與國際合作至關重要。國內發展是基礎和核心,國際合作是方向,首先要確保自身電影文化內容創作的繁榮,繼而尋求國際合作。無論是“走出去”還是“請進來”,確保自身電影文化內容的關鍵,歸根結底還是要表達出本民族和本國度的情感和命運。“通過電影講好中國故事,不只是要講技術,需要更深地挖掘普遍人的情感。”

  國際創意和可持續發展中心諮詢委員會主席漢斯·道維勒從電影的傳播角度解析了跨國、跨文化傳播和全球性傳播轉變過程。他認為,電影國際化是讓中國文化走出去的關鍵。期待電影文化領域能夠早日打破區域藩籬走向共融,營造公正共贏的合作秩序,各國電影形成互動、合作、競爭的關係,並共同承擔電影人的責任。

  電影頻道製作中心主任曹寅在致辭中説,電影是開展人文交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文化載體。電影創作要跟人類的命運相對應,與人類的文明相關聯,用深厚的民族傳統文化根基來支撐。

  論壇現場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