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貓》內地將映 日本影迷渴望反向引進中國版海報

2018-12-12 08:27:36|來源:文匯報|編輯:于曉萱

  黃海創作的《龍貓》中國版海報。

  廣袤的鵝黃色稻草,小月和小梅兩姐妹帶著好奇和期待在其中探索前進,仔細一看,綠色的斑紋暗示這其實是龍貓圓滾滾的肚子……宮崎駿的經典影片《龍貓》將於12月14日登陸國內院線,而由知名海報設計師黃海創作的中國版海報也為這部誕生了30年的誠心之作添上了一筆溫暖注腳。

  “俯瞰角度下的構圖好棒,仿佛能聽到小月和小梅的歡聲笑語,感受到毛茸茸的觸感。”“這是一張意味深長的海報,將龍貓的故事完美地內化了。”曾設計《哆啦A夢:伴我同行》《小偷家族》的中國海報,黃海此次為《龍貓》量身定做的海報再次博得國內外影迷的一致好評,另辟蹊徑的視角構圖和清新淡雅的配色絲毫不遜於原版海報。“《龍貓》中國版海報設計師黃海”甚至登上了日本熱點新聞榜,有不少日本影迷希望這張海報可以“反向引進”日本。

  《龍貓》的上映是中國內地觀眾首次在大銀幕上與宮崎駿的作品相遇,為了適應現代化的影院技術,由宮崎駿等人創辦的吉卜力工作室對影片進行了數碼修復,並邀配上了中文對白。

  30年前,《龍貓》在日本公映,在獲得壓倒性好評的同時也奪得了當年日本《電影旬報》年度十佳電影榜首的位置,動畫片打敗了故事片,《龍貓》被記錄進了日本電影史冊。“龍貓不是鬼魂,而是一種動物,它靠著橡子生活,是森林的守護者,我在創作時,龍貓是個粗略、稚嫩的想法。”最初,宮崎駿用繪本這樣簡單的方式記錄下了他心目中龍貓的故事。

  電影的劇情也並不複雜,講述了由於母親生病,跟隨父親來到鄉野的小月和小梅在森林中遇見了有著圓滾滾的身軀、柔軟長毛的龍貓和一系列神奇事物的故事。雖然經常憑空消失,但龍貓總能在姐妹倆最需要幫助的時刻出現在她們身邊。不同於宮崎駿大多數故事中所描繪的奇幻世界,《龍貓》的背景設定在20世紀50年代的日本鄉間,也正是田園牧歌般的風景給予了電影別具一格的氛圍。

  在最新的採訪中,宮崎駿坦言:“即使想做出同樣的作品,但也找不到和以前一樣的草叢了。”《龍貓》是宮崎駿作品中最具童心的作品之一,從中可見得構思之初作者保留的天真:“我希望拍這樣一部電影,有一個怪物住在隔壁,你卻看不到它。就好比你走進森林,能感覺到有什麼東西存在。你不知道是什麼,而它確實存在。”

  “龍貓是小月和小梅想像中的産物,這個溫柔的龐然大物指引著她們度過母親生病時的艱難時光。”宮崎駿在《出發點1979年—1996年》一書中這樣談到龍貓的存在。母親的生病成為了影片裏明艷色彩中的一抹暗色,讓無憂無慮的小月第一次感受到死亡帶來的恐懼,讓小梅瞞著父親和姐姐獨自前往醫院,只為給母親送上自己親手掰下的玉米。在宮崎駿心中,這一直都是一部純潔無暇的電影:“它是一部讓觀眾看完之後,可以懷著歡樂、輕快的心情返回家的作品,它讓情侶更加珍惜彼此,父母深有所思地回想起童年時光,孩子們會因為想看龍貓而走進神社裏探險或者嘗試爬樹。”(記者 王筱麗)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