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 關鍵一招》首播 讓觀眾感慨中國巨變

2018-12-12 08:08:0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梁寧

  ▶倪光南用中國與加拿大鞋子價格的對比講述中國製造的轉變。

  ▼節目中,姚項軍用一台舊電視機的故事開啟講述。

  “四十年前中國電子産業缺芯少屏,今天我們的科技領先世界。”12月10日晚,通俗理論電視節目《改革開放 關鍵一招》首播,第一集《這個時代超級燃》邀請到北大教授孫祁祥、京東方執行副總裁姚項軍、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和中國傳媒大學雄安新區發展研究院院長范周,在情景再現的舞臺上回顧改革開放以來的滄桑巨變,講述這個時代為何“超級燃”。

  “在我身邊的這臺老電視,過去可是稀罕貨。” 京東方副總裁姚項軍站在一台小小的黑白電視機前,將觀眾的思緒拉回到1990年。那一年,姚項軍的母親去銀行存錢中了特等獎,獎品是21寸的電視機。銀行放鞭炮將獎品送給姚項軍一家,那時候一家人省吃儉用好幾年才買得起一台電視機。到2003年,一台液晶電視機售價15000元,對於普通家庭來説非常昂貴。“過去電視機貴的原因是所有液晶屏依賴進口,核心技術都在外國手中。” 姚項軍説。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中國液晶屏需要進口的局面被打破。十八大以來,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進下,京東方加快技術升級的步伐。姚項軍帶來一張“柔性屏”,它比A4紙還薄,可以隨時捲起來放在衣兜裏。

  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出場時,舞臺場景被佈置成一家鞋店。他也講了一個小故事:“1981年我出國到加拿大當訪問研究員,逛到一家鞋店。店裏的櫃子上擺放著外國著名品牌的鞋,售價幾百加元。出門時我看到門口擺著一筐鞋,每雙1.99加元,上面標記著‘中國製造’。”這一幕深深刺痛了倪光南。

  多年來,倪光南帶領團隊鑽研計算機技術,主持開發了聯想式漢字系統,推進中國的信息化。如今,由中國開發的神威·太湖之光,已在不斷向世界超級計算機頂尖位置發起衝擊。“中國已從製造大國,成為智造強國。”

  《改革開放 關鍵一招》首播後,以其短短半小時的短小精悍、生動的情景再現,吸引了眾多年輕觀眾的目光。一位網友表示,“節目中的珍貴影像和娓娓道來的故事,讓我真實觸碰過去的中國,也更加珍惜這個時代給予我們的發展機遇。美好的時代,是一代代人篳路藍縷闖出來的。”

  據悉,《改革開放 關鍵一招》第二集《這個民主很有范兒》12月11日22:30在央視新聞頻道首播,北京衛視次日21:15播出。接下來,節目還將播出《中國文化很有味》《幸福就要穩穩的》《中國山水很養眼》《大國形象很有樣》《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每晚一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