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規綜藝 憑什麼保持吸引力?

2018-12-17 10:04:10|來源:廣州日報|編輯:馮雪

  

  孟非主持多檔相親節目

  近日,江蘇衛視宣佈再推“相親新品”:以子女帶父母一起相親為表現形式的代際相親節目《新相親大會》將於2019年開年亮相。值得留意的是,《新相親大會》繼續由孟非主持——此外他還擔綱主持《非誠勿擾》,2018年引起眾多話題的《新相親時代》也會在2019年推出新一季。其實除了江蘇衛視有多檔相親節目外,從各大衛視的明年製作計劃中不難看出,2019年相親或再度火熱,《中國新相親》也會有第二季,此外將有《親愛的丈母娘》《戀夢空間》等新節目加入。作為常規題材綜藝節目,該如何保持吸引力?

  策劃:徐暉

  撰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莫斯其格

  《新相親大會》

  給“準親家”提供觀點碰撞空間

  在《非誠勿擾》《新相親時代》後,江蘇衛視推出《新相親大會》。談到跟其他相親類節目的不同,《新相親大會》製片人張紅岩透露,節目會有“親家對壘”的設計。

  張紅岩留意到,以往代際相親節目放大的是子女與父母兩代人探討婚戀存在的觀點碰撞,但對於相親中雙方家庭的正面交流,呈現的篇幅極有限。因此,《新相親大會》讓雙方父母同時坐鎮第一現場,“您的親家還有5秒抵達戰場”。這一設計,為相親家庭提供了更加開放、透明的“觀點碰撞空間”。據悉,節目還將為父母開放“特權”,在兒女進行選擇之前,父母在看到6組家庭後,可以先秘密選擇“心動家庭”。

  《新相親大會》由父母選擇“心動家庭”,那麼青年男女在“自己喜歡”和“父母喜歡”之間將做出一個怎樣的選擇?《新相親大會》節目組告訴記者,僅以目前完成的兩次錄製來説,父母和子女各自的選擇重合度竟然非常高,即“父母滿意”和“自己喜歡”的重疊度較高,走到最終選擇階段的,還是“我愛的”和“愛我的”二選一難題。

  此外,節目裏的相親家庭之間還會出現諸多隱形的“交鋒”,反映的不僅僅是你儂我儂的情感,他們的婚戀選擇足以展現生活百態,都是當下社會相親最真實的面貌。張紅岩認為:“我覺得整個相親的感覺是生動、真實的。”

  脫單“剛需”助力

  代際相親、觀察類戀愛社交節目成熱點

  2018年,《非誠勿擾》依然是江蘇衛視週六晚不變的堅持,此外《新相親時代》《中國新相親》等代際相親也給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進入2019年,相親節目的數量將繼續增加。記者了解到,代際相親節目、星素結合的觀察類戀愛社交節目都出現在一線衛視的製作計劃中,有望成為2019年熒屏熱點。

  在《新相親大會》之前,代際相親節目《新相親時代》《中國新相親》在今年都收穫了不俗的口碑。其中,《新相親時代》第一季12期節目成功牽手32對男女嘉賓,成功率高達88.8%。在見證一整季代際婚戀觀的激烈碰撞後,主持人孟非表示自己對父母參與相親的態度發生轉變:“今天年輕人的父母在相親這個問題上表現出的開放、包容的程度,遠遠超出我的想像。我曾經認為,年輕人應該獨立選擇自己的婚姻,但在臺上我看到做父母的更加願意去了解子女,這也糾正了我對這件事(指父母參與相親)過去的認知。”2019年,《新相親時代》《中國新相親》都會有新一季的回歸。

  此外,一檔名為《親愛的丈母娘》的節目也在製作計劃中,節目定位為“大型代際情感真人秀”,男嘉賓與“丈母娘”之間會産生怎樣的較量?相信會吸引觀眾關注。

  今年,除了代際相親外,素人戀愛社交、嘉賓觀察點評的節目也有不小的熱度。

  綜藝節目《心動的信號》裏,素人負責社交,當紅藝人作為“心動偵探”,在演播廳對他們的狀況進行分析,並且給出意見。這檔節目播出後在各大榜單都取得了不錯的成績。目前,相似的節目也出現在一線衛視明年的招商計劃裏,其中,江蘇衛視宣佈會打造聚焦90後的社交觀察類真人秀《美好的遇見》,湖南衛視推出《戀夢空間》,浙江衛視要製作“猜心推理”的《心動蜜語》……視頻網站方面,騰訊視頻的《心動的信號2》、愛奇藝的《戀愛捕手》都是屬於定位年輕人社交的觀察類真人秀。有觀眾認為,這類節目素人嘉賓的選擇“沒什麼意見,反正都不認識”,而觀察嘉賓的定位十分關鍵,“不僅要有綜藝感,最好還要個性鮮明、閱歷豐富,這樣才能碰撞出火花吧”。

  “相親”是闔家歡節目

  常規題材挖掘新可能

  情感是一種“剛需”,相親則是情感世界裏熱議的話題,情感類節目將這一命題做得透徹,引發關注。但是,相親節目如此眾多,還能做出什麼新花樣呢?

  對於在常規題材中挖掘新可能,《新相親大會》製片人張紅岩十分有信心,她堅持“闔家歡型觀看”在眼下依然有相當大的市場,不應輕言放棄。同時,她也認為相親類節目要在規則翻新下做出新看點,“因為人們一直還有這樣的情感需求,所以這類節目總有它的生存市場和空間”。

  家有單身兒女,父母焦慮;優秀適婚青年,不願盲從將就——關於婚戀選擇與戀人關係、父母與子女、男生家庭與女生家庭,天然存在各種各樣的代際及立場差異,為“電視婚戀交友節目”提供新的題材創作空間。

  此前有一些觀眾質疑,年輕人、尤其是條件很好的年輕人,上相親節目可能並不只是相親一個目的,但張紅岩認為,參加節目的父母都是認真的。在製作《新相親時代》時她發現,“這些父母真的是來找兒媳婦和女婿的!我們的男導演、女導演,現場的工作人員、後期人員能遇到的,感覺是單身的,都要被他們問到‘要不然你跟我們孩子一起吧,你要不然考慮一下’。”操心兒女婚姻大事的父母,從上臺前就開始焦慮,下了臺還在焦慮,甚至還給導演們寄東西,為的就是努力給孩子爭得一個相親的機會。“這些父母真的是很真實、很著急”,製片人感嘆道。

  在婚戀交友類節目的舞臺上走過第9年的孟非認為,“我們的城市日新月異,但我覺得我們追求婚姻的幸福、愛情的甜蜜、對美好生活的追求是沒有變的,這就是我這麼多年還有飯吃的原因”。對於全新的相親模式,孟非認為,每一個節目的評價都需要時間和市場的檢驗:“對於節目,對於很多事情,我也要有一個開放的心態去學習和接納。”

  新聞連結

  最新一期《非誠勿擾》支招

  孟非:不要相信戀愛攻略

  最新一期《非誠勿擾》中,談到不少年輕人在戀愛過程中喜歡去網上蒐集“戀愛攻略”,孟非提出不同意見:“千萬不要相信那些攻略。”

  節目裏,有男嘉賓表示,曾經努力在網上搜資料,學習如何去談戀愛。女嘉賓楊澤慧也表示自己曾經在網上看過一些“戀愛攻略”,“後來發現沒什麼用,重點還是如何提升自己,讓別人感受到你的真心實意最重要。”

  對此,孟非表示:“有些年輕人在感情不太順的時候,去報什麼班、搜什麼攻略,真的不建議大家去看這種類型的書或者報這種類型的班。我認為情感是需要學習的,而且是一輩子都要學習的。”孟非強調:“如果説在兩性關係或者人際關係中非得有一條準則是放在任何地方都適用的,我能説出來的只有一條,叫真誠,而不是任何技巧,拿一顆真誠的心比什麼都強。”

  此前,孟非也曾給對戀愛抱有高期待的男女嘉賓“潑冷水”,“與其去幻想未來的戀愛是什麼樣子,不如從內心裏邊先去喜歡一個人並且嘗試著交往,你會看到在這個過程當中會出現什麼,在愛的過程中去學習如何去愛,在體驗的過程中不斷成長。”

  節目播出後,有網友表示“聽到心裏去了”“用套路、用攻略可以得到人心,但感情和婚姻一定是兩個真心又合適的人舒適地在一起”。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