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國際戲劇邀請展 16部佳作“亞洲首演”

2019-03-28 08:38:23|來源:文匯報|編輯:梁寧
英國霓海劇團《手提箱裏的死狗》劇照。(中國大戲院供圖)

  “演藝大世界2019國際戲劇邀請展”將於今年6月起在中國大戲院拉開帷幕,為期五個月。16部作品涵括話劇、音樂劇、多媒體戲劇、實驗戲曲等多個門類,既有世界名團名導名作,又有國內青年導演作品,且多為“中國首演”“亞洲首演”,演出場次近60場,為上海觀眾打造一場戲劇藝術盛宴。

  其中,由中國大戲院參與投資製作,中國國家話劇院副院長、中國大戲院藝術總監田沁鑫任總導演、匯聚上海戲劇學院青年班底的《紅白玫瑰》也將亮相邀請展。

  多數作品亞洲首演,呼應世界戲劇浪潮

  當下的世界劇壇,致敬和解構經典成為浪潮。2019國際戲劇邀請展的國際劇目也呼應了這一潮流。法國紅帽子劇團《禿頭歌女》、德國漢堡塔利亞劇院的話劇《奧德賽》、英國巡迴劇團《奧賽羅》、智利魔幻電影戲劇團《電影女孩》均為“亞洲首演”,美國“荷馬的外套”劇團《伊利亞特》、英國霓海劇團《手提箱裏的死狗》均為“中國首演”。

  率先亮相的開幕大戲《禿頭歌女》由法國紅帽子劇團帶來。作為20世紀後半葉較為重要的劇作代表,被譽為荒誕派戲劇鼻祖之一的尤涅斯庫的《禿頭歌女》,用一場徹頭徹尾的荒謬“戲弄”風靡世界幾十年之久,時至,今日劇中顛三倒四的對話、支離破碎的情景仍然迷惑著每一位勇於挑戰的觀眾。紅帽子劇團版《禿頭歌女》以獨特視角在滑稽和無聊之間折射出現實的荒謬、人生的痛苦,用戲劇的荒誕對抗現實的荒誕。

  田沁鑫特別推薦了幾部“不得不看”的作品,其中有舞臺演員與多媒體影像高密度配合的《電影女孩》,“有劇場中的電影院效果”。這是享譽國際的智利魔幻電影戲劇團首部訪華作品。演員在魔幻的動畫場景裏演戲,有如活在電影裏,視覺效果魔幻震撼。7月上演的音樂戲劇《手提箱裏的死狗》,由英國霓海劇團帶來,同樣難得一見。改編自詩人兼劇作家約翰·蓋伊經典諷刺劇作《乞丐歌劇》,該劇用飛揚的想像力甚至有些古怪的方式將表演、音樂、舞蹈和木偶精彩結合。兩部“荷馬史詩”將匯聚。6月上演的《奧德賽》是德國漢堡塔利亞劇院的最新呈現,該劇于當代語境重構《奧德賽》,將其請下“神壇”,導演安圖·努涅斯以奧德修斯兩個孩子的漂泊為切入,通過將流行文化與想像融合的方式,構建兩兄弟之間的戲劇情節,以他們的視角全新闡釋希臘神話中最傑出的人。8月亮相的《伊利亞特》由美國“荷馬的外套”劇團帶來,也是曾在美劇《傲骨賢妻》等中有過出色表演的超級明星丹尼斯·歐哈拉的中國首秀。通過一個迷人而孤獨的説書人,將古老的英雄故事推至今天。

  經典文本當代演繹,青年原創不甘示弱

  “演藝大世界2019國際戲劇邀請展”上演的中國劇目,多數也是取材自經典文本,不乏青年導演的原創作品。

  音樂會《紅樓夢音樂傳奇》,是蔡東鏵·MRC跨界樂團負責人,指揮家兼戲劇導演蔡東鏵的“樂劇”作品。音樂會以曹雪芹為主人公淺吟低唱引入17首詩詞曲調,通過一場夢、一個園、一塊玉、一炷香、一盞茶、一本書、一段情、一首曲,打造出一場立體的《紅樓夢》戲曲音樂會。話劇《五脊六獸》由中國煤礦文工團話劇團製作,借一對父子江南行購買“冥途路引”的故事,探討中國傳統文化中關於生死的奇特見解。由椎·劇場出品,德國導演馬丁·恩格執導,王學圻領銜主演的話劇《爸爸的床》則是一部中外藝術家聯手打造的作品。劇中父女透過一條電話線,將兩人都難以言説的傷痛、隱秘的情感,清晰而深刻的解剖在觀眾面前。該劇荷蘭版本曾被荷蘭《誠報》譽為“扎心又美妙,非常真實的一部戲,是一場最深層的情感體驗”。

  由中國大戲院參與投資製作、田沁鑫任總導演、匯聚上海戲劇學院全青年主創演員班底的《紅白玫瑰》是今年展演的重頭戲。該劇將把原著“都市男性”轉換為當代“都市女生”,以創新形式關注當下社會生活、熱點話題。(本報記者 童薇菁)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