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O計劃”與“優合計劃”助力文學IP化

2019-04-10 13:14:27|來源:光明網|編輯:武若曦

  近日,根據阿裏文學IP《盜浪淘沙》改編的網絡電影《盜浪淘沙之九重天棺》正在優酷熱映。電影憑藉紮實的內容、精良的製作以及阿裏大文娛的生態能力,在不到四天的時間裏迅速躥紅,目前已經登上了優酷全網熱播榜首位。在“HAO計劃”與“優合計劃”的聯合護航下,文學作品成為IP源頭的價值正在不斷凸顯,同時影視作品的火爆也增加了好內容出圈的可能性,這部硬核探險的網絡電影正在給4月的市場注入全新活力和IP運營模式。

  阿裏文學助力新人作家快速成長

  《盜浪淘沙》是由阿裏文學簽約作家陳家老四所創作的探險題材網絡小説,講述了主人公無妄和好友陷入“千年秘密”,依靠機智與勇氣過關斬將絕地求生的精彩故事。根據書旗小説數據顯示,《盜浪淘沙》小説上線後,受到了眾多讀者的關注和訂閱,成為探險題材中的熱門作品之一。

  雖然是新人新作,但是《盜浪淘沙》能快速從網文衍生成網絡電影,離不開原著作者陳家老四的快速成長和阿裏文學在內容上的規劃和培育。《盜浪淘沙》雖然是陳家老四簽約阿裏文學的第一本書,作者也不並不是行業裏的知名大神。但阿裏文學在與作者反復的溝通和論證後,明確了邊連載邊衍生的IP培育方式。

  首先,通過書旗小説、UC小説、優酷書城等渠道,累積了大量的讀者和粉絲,為衍生奠定了用戶基礎。其次,通過“HAO計劃”與“優合計劃”,快速聯動優酷和阿裏影業,邁出了先向網絡電影衍生的第一步,並確定了行業內頂級的合作夥伴。這樣的判斷力和速度,對於眾多中腰部作家來説,突破了以訂閱為主的收入天花板,同時也加快了作家在影視方面的突破和成長,實現了多方共贏的局面。

  HAO計劃+優合計劃保駕護航

  2017年4月,阿裏文學、優酷、阿裏影業聯合啟動HAO計劃,共同投入10億資源賦能網絡電影內容生産者,提供集IP衍生、項目融資、內容製作、電影宣發在內的全鏈路支持。其中,阿裏文學將開放IP資源,鼓勵更多作家投入創作,提供創作環境、內容扶持和知識産權保護。

  《盜浪淘沙之九重天棺》就是HAO計劃的重點項目之一,這部冒險題材小説的用戶基礎非常好。此次改編為網絡電影,也受到了書粉的持續關注和期待。在IP衍生期間,阿裏文學與作者、合作夥伴共同確定了衍生、製作、宣發上的方向,以讓好內容的價值最大化。

  在確定衍生方向後,行銷與宣推是助力影片成功的另一個核心要素。阿裏大文娛正在打通生態內和生態外的宣發資源,助力更多的優質內容成功“出圈”。今年3月,優酷內容開放平臺,面向網絡電影、網劇 、動漫、少兒、綜藝、紀實等品類,推出“優合計劃”。提供資源包括優酷、其他阿裏經濟體和全國第三方渠道矩陣式宣發資源,資源日曝光最高超過1億次。

  以《盜浪淘沙之九重天棺》為例,在宣發階段根據潛在用戶大數據和畫像進行了精準的硬廣投放,目前共獲得了2300萬的曝光量。在此基礎上,優酷、書旗小説、UC小説等核心渠道都拿出了S級資源,進一步加速影視觀眾和小説讀者的拉動與轉化,迅速帶動了電影的播放量和口碑。

  《盜浪淘沙之九重天棺》是由優酷、阿裏文學、阿裏影業、項氏兄弟電影出品,鬥魚影視、小漾影業、梵想影業、好傢夥影業聯合出品,項氏兄弟監製,青年導演羅樂執導,吳千語、陳信喆主演的大型古裝探險題材電影。目前電影正在優酷獨家熱映中,想體驗原著小説的用戶可以下載書旗小説暢讀不一樣的探險故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