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紳探》的進步 推進國産懸疑推理劇的加速升級

2019-05-17 10:42:20|來源:千龍新聞網|編輯:武若曦

  由企鵝影視、坦當文化聯合出品、鄧科執導的民國懸疑推理劇《紳探》,VIP會員已經完美收官,而它引發的關於國産懸疑推理劇的熱度還在持續發酵。關於《紳探》這部劇,有些話不吐不快。在經歷十年斷層之後,國産懸疑推理劇能誕生這樣一部作品,著實令人欣慰。人物形象的栩栩如生,劇情細節的嚴謹緊湊,全員在線的紮實演技,服化道的精細考究,鏡頭語言的講究傳神,構圖用色的大膽精妙等等,都給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回味的空間。

  經典的設定框架下,精緻化才是破局之道

  在強調單元案件的懸疑推理劇中,“偵探+警察+法醫”這樣的模式對觀眾來説早已耳熟能詳,模式化已無法避免。但在經典的設定框架下,究竟是“熟悉的配方”還是“獨特的味道”,將帶給觀眾完全不一樣的感受。

  別具魅力的人設,是《紳探》奪人眼球的先決條件。神探,大概就是高智商、低情商的設定,但白宇作為《紳探》主演,自備雅痞屬性,既傲嬌又溫情,既敏感又遲鈍,塑造出 “紳探羅非” 的人物魅力讓觀眾難以抵擋。不同於一般國産懸疑推理劇的粗枝大葉,《紳探》的人物關係的細緻勾勒,既有羅非與秦小曼之間委婉曲折的情感表達,又有羅非與本傑明之間兄弟情深的渲染,還有沙威對羅非的關愛呵護……在友情、愛情和溫情之間,《紳探》的細緻筆墨,可謂一往情深。

  情感上的濃墨重彩,自然也少不了細節的用心琢磨。小到場景構圖,大到劇情編織,細到道具陳設,精到單元演員選取,《紳探》處處透著一股精緻化的范兒,放在單元劇中,令人耳目一新。這份精緻化的用心,正是《紳探》的可貴之處。

  深入人性深處,在關照現實上做文章

  《紳探》的背景,設置在民國時期上海的租界內,魚龍混雜的十里洋場是冒險者的樂園,也是犯罪者的天堂。無論是“彼岸之花”的詭異還是“全城縱火案”的離奇,都把觀眾帶回了那個民國時期的上海。

  但《紳探》並非刻意停留在“民國”“租界”“傳奇”的表像上,而是用一個個案件直指人心。“憤怒的海棠花”、“微笑的黑寡婦”……跟隨著偵探羅非的腳步,觀眾們見證了一起又一起曲折繁複的案件,在抽絲剝繭中,將人心的幽暗與光明統統剖白出來。可怕的,並不是犯罪,而是扭曲的人性和難以捉摸的人心。

  犯罪絕不允許寬恕,正義必須得到弘揚,但是小人物的悲劇人生卻值得同情。在那些罪惡中,充滿了歷史時代背景下真實的生活寫照;而帶給觀眾的,卻是投射當下人性的思考與正義的追尋。每個緊張曲折的單元案件末尾,秦小曼總會通過給姨媽寫信的方式,正確引導觀眾的認知和思考。圍繞人心和人性,《紳探》給觀眾們結結實實地上了一課。

  實力鑄就口碑,觀眾蒐集線索期待續篇

  《紳探》作為一部主打本格推理的懸疑推理劇,縝密的邏輯是最為觀眾所稱道的。一再的邏輯反轉,不斷地顛覆認知,給觀眾最直接的“邏輯快感”。在“憤怒的海棠花”中,青樓四姐妹的唯美與齊雲人生的悲慘,堪稱全劇最值得共情的案子;而在“微笑的黑寡婦”中,安萍瞬間黑化的微笑,老探長夫人鞠躬時難以察覺的竊笑,堪稱全劇最值得回味的案子。塑造人物的實力和拓展劇情的張力,正是觀眾對《紳探》喜愛的原因所在。

  毫無疑問,今年是國産懸疑推理劇的“大年”。《紳探》作為中國本格推理劇的探索者,能從國産懸疑推理劇中能殺出一條路來絕非偶然。主創們對推理的虔誠熱愛和獨到把握,推動了這部劇的破繭成型。在推理本土化和個性化的道路上,《紳探》都提供了可貴的探索經驗。

  電影般的美學質感、美劇一樣的緊湊節奏,留給觀眾的這些精彩值得反復回味,難怪網友們在彈幕中驚呼“演技炸裂”、在微博中熱議未能破解的主線。《紳探》之後,我們既期待能否響應大眾的呼喚、以更完美的姿態播出第二季,也期待更多的國産懸疑推理劇推陳出新。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