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屆上影節:不再“燒錢”電影靠優質內容發力

2019-06-18 08:27:11|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于曉萱

 

 

  第22屆上海電影節6月15日開幕。6月16日的“光影七十年·共築強國夢”中國電影産業高峰論壇舉行,眾多電影企業家對於影視業的看法尤其引發關注,他們坦承目前電影“此時,信心比黃金重要” 。

  投資現狀

  資本冷靜對待影視市場

  資本的瘋狂投入曾讓中國電影不差錢,“燒錢”也成為圈內的一大現象,而今一切都不一樣了。

  據統計,2019年1-5月中國電影分賬票房(不含服務費)和觀影人次的同比增速均為負,出現2011年來的首次下降。1-5月,中國電影分賬票房(不含服務費)累計249.41億元,同比下降6.35%。

  博納影業董事長于冬在論壇中表示,2018年大家都在堅持,在互相支持和抱團取暖。光線傳媒董事長王長田表示,現在影視行業面臨的資本問題非常嚴重,整個傳媒行業中,主要是影視公司,在經歷2016年前後的歷史最高點以後,現在市值平均下跌了72%。他還透露,資本目前對於影視基本是放棄的狀態,導致大量的影片沒有辦法找到足夠的資金去拍攝。

  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江平説: “現在的中國電影,不是單獨一家的,是一個拳頭打出去的。”顯然,抱團共贏已是中國影人的共識。

  于冬説,2019年每家公司在影片方向、題材、演員上都要有所調整,但這也是一次洗牌的機會。在他看來,今年的一大目標是電影總票房要超過去年,“大盤高位增長了十幾年,不能在2019年掉下去。”這需要一大批優秀的各類型影片。

  上海電影(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任仲倫、中影股份總經理江平都認為,優質內容仍然是未來電影人最重要的發力點。江平直言,電影生産數量和票房不是目標,拿出作品證明“電影是電影”“憑良心做電影”才最重要。

  創作之喜

  “講中國故事”仍在暖春

  在幾位大佬看來,雖然2018年的資本市場對於電影行業不利,但同時又是創作的暖春。

  2018年從年初春節檔的幾部大片比如《紅海行動》《唐人街探案2》到暑期檔的《一齣好戲》《邪不壓正》,再到國慶檔的《無雙》《找到你》《影》,這批優秀國産影片挑起大梁,為中國市場貢獻了63%的票房佔比。

  所以,2018年電影人用自己的情懷和對藝術的追求,奉獻了大批優秀影片,使得票房歷史性地突破了600億元大關。

  王長田説,這五年是中國電影快速發展的時期,現在中國電影市場已經穩居世界第二,與北美市場差距越來越小,且在全球電影市場話語權加重的當下,講好中國故事、追求內容品質無疑成為新階段的發力要點。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而從本屆上海電影節上,也可以看出,眾多名導明星參與了主旋律電影的創作,像《攀登者》《緊急救援》《解放了》等等,而在本次高峰論壇上,幾位大佬更是詳細介紹了他們的主旋律作品,除了已知的這些,還包括張藝謀的《堅如磐石》等等。

  名導發力

  張藝謀新片值得期待

  光線傳媒董事長透露,張藝謀新片《堅如磐石》,影片“集反腐、警匪、掃黑等多種元素為一身”,他認為將成為中國電影史同時也是張藝謀個人藝術生涯的一部重要影片。

  中影股份公司總經理江平表示,今年國慶前後中影將推出以解放南京為背景的戰爭片《百萬雄師》,通過一支深入敵後、打進虎穴的小分隊故事,堪稱“新版《渡江偵察記》”。

  亮點

  《牛油果的春天》入圍傳媒關注單元

  6月17日,上海電影節特別活動“鳳凰網非常路演”舉行,《牛油果的春天》導演范慶攜主演林鵬、陳思成、赫子銘,以及《再見,少年》劇組主創張子楓、張宥浩亮相。《牛油果的春天》入圍了本屆上影節傳媒關注單元。

  《牛油果的春天》改編自小説《春天裏》,導演范慶是加拿大的一位電影人,他表示第一次看到原著非常感動,想將其拍成電影,但內心又非常忐忑,因為“這個故事所發生的地點和背景跟我自己的人生經驗相差非常大,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能力掌控這個電影。”

  被問及對中國文藝片市場的看法時,范慶表示,他不是很喜歡把電影定義為是文藝片或者商業片,“作為一個創作人,我管不了那麼多,我種下一個種子,給它澆水,可以長成什麼樣子,我不知道,我所能做的是細心呵護它,希望有一天可以長成參天大樹,能夠結出牛油果。”

  延伸

  亞新獎評委亮相 為新人現場支招

  6月17日,上海國際電影節亞洲新人獎評委會見面會舉行,本屆亞新獎評委會主席寧浩,攜評委蘇有朋、譚卓、石井裕也、謝福龍亮相。曾被刻上“電影新人”標記的五位評委,講起當年事業起步時遇到的困惑和瓶頸,情不自禁侃侃而談,併為如今的電影新人們現場支招。

  2005年,還是電影新人的寧浩以《綠草地》獲得亞新獎肯定,這對當年的寧浩來説,是一份非常重要的鼓勵。今年寧浩以亞新獎評委會主席的身份回到這個平臺,身份早已從新人變成了著名導演。談及對本屆亞新獎的期待,寧浩説,只想“看到更多青年導演富有創意的作品”。

  寧浩透露,“我們已經進行了溝通,大家達成了一致的意見,希望能從作為青年導演應有的比較獨特的創造力,和青年導演個人的鮮明風格以及審美特點等這幾個方面作為評判標準,來進行評審討論的依據。”

  電影新人難出頭,一直是行業難解的問題。作為新人界的前輩,這些評委曾經遇到過的最大困難又是什麼呢?寧浩毫不猶豫地回答:是資金。“大概是在十幾年前吧,我遭遇的最大困難就是找不到投資。我們需要有很強的推銷自己的能力,要顯得非常成熟,去跟投資方接觸,讓他們信賴你,然後才能把資金交給你。”

  此外,對於“新人導演如何吸引明星參演”這個問題,蘇有朋説:“我們不妨反過來思考,一個好演員最希望遇到什麼呢,就是好的劇本、好的導演、好的監製,那你就用這個來吸引他們。”(文/本報記者 肖揚)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